什麼是愛別離苦? 分類:身心整合

 

什麼是愛別離苦?

 

看不破、放不下情愛,就有了“愛別離苦”

宣化上人

愛別離苦。譬如男人愛女人,或者女人愛男人,相愛的時候覺得很滿意,可是若要分離了,就覺得苦了,這叫“愛別離苦”。有的人說:“我可以避免‘愛別離苦’,我可以不分離,那就沒有苦了。我所愛的人走到什麼地方,我就跟到什麼地方去!他跑到天邊上去,我就跟到天邊;跑到月亮,我就跟他到月亮;跑到太陽,我就跟他到太陽裏去!”你跟到什麼地方去?他死了,你跟不跟他去呢?說:“那也跟著去!”跟著去?那你就有“死苦”了,那還是苦!你若不跟著去,那就變成“愛別離苦”,所以還是不圓滿的。這個“愛”是人造業最大的道路,你若“斷欲去愛”,這個業障就清了;你要是很重這個情愛,你這個業障也就重了。【校按:《涅槃經》雲:謂常所親愛之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是名愛別離苦。】

  所以說:業盡情空是真佛,業重情迷是凡夫。如果是“業重情迷”的人,死後就墮地獄;如果是“業深情癡”的人,死後就做餓鬼;如果是“業重情濃”的人,死後就做畜生;如果是“業越輕、情越淺”的人,就會往生到“三善道”,這是按照“業的輕重、情的深淺”來判斷。

  業重的人就是時時刻刻心存邪知邪見,不怕因果,見利忘義,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情迷的人就是遇到感情,沒有智慧,便著迷了,所謂“理智控制不住感情”,任其發展,便鑄成大錯,這類眾生將墮落在地獄裏。業太重的人就是佛菩薩來耳提面命來教化勸說,他也不會聽的;他不聽真理,只信邪理,這一類的眾生雖然做人,可是無藥可救。

  “業深情癡”眾生的業障雖然很深,但是沒有那樣的重,遇到感情便糊塗了,分別不出是道非道、是法非法,境界一來,便隨著境界轉,轉到什麼地方去呢?轉到餓鬼道,那時悔之晚矣!業重情濃的人業障雖重,猶比墮入餓鬼道的人較輕點;情感雖濃,還比墮入餓鬼道的人較淺一點;這種人將來轉為畜生,受各種不同的痛苦,其苦不堪設想。

  我們人為萬物之靈,智慧比較高;畜生的智慧比較低。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因為畜生經過閻羅王化學工廠(輪回)的淘汰,其靈性被分開了,所以只有小部分的、不完整的靈性存在,所以畜生的智慧比較低。

  有的人說:“怎樣把靈性分開呢?”譬如有一個人因為自己的業障深重,所以轉為畜生。雖然是畜生,可是不一定為一個畜生,甚至為十個或者二十個;轉高等畜生為一身,轉低等畜生為多身。這樣便把智慧分開為許多分,所以智慧越分越低。

  畜生都是有貪心,無明很重,剛強好鬥,就好像雞、狗。雖然物以群分,但是它有鬥爭的思想;兩隻雞相遇必定戰鬥,兩隻狗相遇必定打架。為什麼呢?就因為食物而起慳貪、捨不得;這就是前生為人時,那種自私自利的習氣未除,所以做畜生的時候,這種自私自利的心仍然存在。

  “業”是一種最公平的懲罰,墮落不墮落,乃由感情來分別;只知有情而不知有智的人將來一定墮落在三惡道中,這是毫無疑問的。你存什麼心就到什麼道中去,明眼善知識一看便知他將來會墮落在哪一道裏受生。什麼叫“善知識”呢?善知識,就是正知正見的人;他會幫助你發菩提心,不令你退失菩提心,而且能開導你發菩提心。

  凡是看不破、放不下的就是業障,障礙你不能上升,乃至障礙你出不了三界;凡是對著境界而生出執著的就是情感,見到境界便生執著,這皆是情感的作用。

  大家要深自警惕,不要被情感所牽而不能出離,當知: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你若到了“業盡情空”,便是聖人。凡夫就是迷到這個情愛去了,看不破這個情愛,放不下這個情愛。因為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就有了“苦”了。這個“愛”就是一種最大的執著,這種執著是不容易把它放下的,所以就有一種“愛別離苦”了。

  本來這個“愛”不想離開,但有一種特別的因緣,一定要離開,不離開就不可以,這麼就要離別了;這一別離了,就叫他苦了。夫婦有夫婦的別離苦,子女有子女的別離苦,朋友有朋友的別離苦;總言而之,你有這個“愛”有分離,就有“愛別離苦”。

  什麼是“業障”呢?“業”就是人生命上、精神上的負擔,各人所造的“業”由各人的“倉庫”收起來,收到八識田裏。此倉庫就是有神通,業重也放得下,業輕也放得下,無大無小,也沒有什麼分別,這都是你自己的,不是旁人的;誰也偷不去,誰也搶不去,誰也拿不去。

  怎麼會有“業”呢?“業”,或者是由言語上造出來的,或者是由身體造出來的,或者是由意念造出來的。不論出家人、在家人,一定都有一種事業來做,做了就會有很多問題、很多困難的事情發生,就會生出煩惱、種種不愉快的事情,這叫“業障”。

  為什麼他念經“念了又忘,忘了又念”呢?因為這個人有宿世的業障,這個業障就障礙你,令你念經記不住,令你懶惰不願念經,令你想念經時總想要睡覺,令你想誦經時就昏沉。這很奇怪的。你不念經時,會很有精神的;當念經的時候,你就要睡覺。你把經書放下來,睡魔又跑了,就不睡了;你再一念,又來了。我相信你們好幾個人都有這種經驗。你要聽經嗎?聽經的時候就想睡覺。如果你和人充殼子、講閒話,講沒有意義的談話,就越講越有精神,口沫橫飛,幾乎像下雨一樣,也不睡覺了。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