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男女情愛痛苦的原因 分類:身心整合

 

一般男女情愛痛苦的原因

一般男女情愛痛苦的原因(戒邪欲好文分享)大部分情愛的痛苦源於“貪”與“我所”的思惟模式,認為“這是我所有的”、“他(她)是屬於我的”。因為這樣的思惟,當因緣聚合時誤認為“得”,因緣分散時誤認為“失”,而產生了得失心,造成了患得患失的痛苦。

  世間一切人事物,有緣起、開始,就會有緣滅、結束。其實一切都是無常的在變化,我們對於心儀之人的感覺也是如此,至少隨著年齡的增長,感覺也會不斷的因為各方面的需求而不斷的在變化。我們日日夜夜時時刻刻的念念相續,前一個念頭牽引著後一個念頭,也是一種無常變化。

  其實一切都是緣起、緣滅無常,“得”與“失”的感受在於貪著因緣聚合(兩人剛在一起)時,誤以為會有一個“永恆”存在與“我所”的思惟模式,因而產生貪戀,認為自己“得到了一份戀愛”、“他(她)是屬於我的”…,幻化出了“得”的感受。

  當因緣分散時,當初所認為的“永恆”產生了變化了,便會產生“屬於我的他(她)離開我了”、“失去了一份戀愛”……,幻化出了“失”的感受。因為貪著因緣聚合為“永恆”、“我所”的關係,所以當人事物產生了無常的變化,不再如當初所預期的那樣,便會產生了恐懼、惶恐、患得患失的懼怕感。恐懼失去的念頭,使得我們產生了痛苦。

  其實一切都是無常,一切人事物隨因緣聚合、分散,實無所得、亦實無所失。“得”與“失”的感受源自於“我所”與錯認有“永恆”存在的貪著。然而,包括我們所憧憬的愛情、心儀之人,也不是永恆的,亦是不斷的在變化,有緣起之時,就終有緣滅之時。

  痛苦的感受並非他(她)帶給你的,而是我們自己帶給自己的;造成苦與樂的根源並非外境,而是在於自己。如果痛苦的根源是他(她),那為何這麼多人,卻只有你痛苦,應該全世界都痛苦才對。有人因為他(她)而苦,亦有人因為他(她)而樂,苦與樂的感受根源於你自己,而非他(她)。

  因為一切人事物都是無常,故觀察一切人事物皆是無常,沒有永恆,特別是情愛、感受。而不斷在無常變遷的人事物,因為我們錯認有“永恆”與“我”(以五蘊為我)的存在,有了“我所”的錯誤思惟,當人事物產生了不如預期的變化時,便會造成了痛苦、幻化出了得失心與患得患失的不安感。

  沒有一樣人事物是真正的屬於我們,即使是我們的肉體,也只是因緣(四大)聚合,總有一天也會因緣(四大)分散。更何況,對於心儀物件的戀著與感覺,也是無常,念頭時時刻刻在作念念相續的無常變化。

  緣起、緣滅無常,實無所得、亦實無所失,幻化出“得”與“失”、“苦”與“樂”的感受在於我們自己。 

佛道論壇 戒除邪淫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