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期的一大社會現象 積非成是 分類:大師經典

 

末法時期的一大社會現象:積非成是

淨空法師

 現在是末法時期,正知正見的人太少,邪知邪見的人太多,於是社會上產生了一個現象,積非成是。

  生活在迷惑顛倒的時代,非常不幸,我們所接觸的都是邪知邪見,所謂是“積非成是”,大家都錯了,我們也跟著錯了,以為那是對的。

  現在舉世之人都失教,他以為現前他所想的,他所見的,他所做的,都是正確的,都是正常的,他不知道那是錯誤。他沒有智慧去辨別是非,這個不得了!

  社會何以變成這個樣子?歸根究底,都是把教學疏忽了。現代的父母,沒有給兒女做一個好樣子;在學校裏,老師沒有給學生做個好樣子;在社會上,老闆沒有給員工做個好樣子。

  人不是聖賢,不學他怎麼會懂?沒有人教,沒有好的典型,他所看的、所聽的、所接觸到的,都是負面的,都是惡的,都不是善的。

  現代人不願意接受聖賢教育,他認為自私自利、貪嗔癡慢是正常的、是應當的,積非成是,所以才造成今天社會的動亂,社會的不安。

  現在人造作種種不善,我們要原諒他,什麼原因?從小就沒有人教。他在社會上所接觸到的,都是錯誤的看法、想法、做法,他以為這些都是對的、都是正常的,積非成是。

  所以,我要特別提醒諸位同修,經典不能不讀;你要不讀,就是迷惑顛倒,積非成是。三天不讀經,你敵不過外面惡緣、惡境的誘惑,你決定會墮落,這是我自己修學幾十年當中的經驗。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