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派的四大離貪竅訣 分類:美滿人生

薩迦派的四大離貪竅訣

《中觀莊嚴論解說》   索達吉堪布講解

在抉擇中觀應成派的究竟見解時,無論是空的執著還是顯現的執著,只要有一種執著,就不能成為真正的中觀見解。由於薩迦派主要宣講道果方面的道理,所以,如果具有執著,也就稱不上真正道果方面的見解。

 

所謂的《離四貪竅訣》,其他人已經翻譯了,其中說:“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也就是說,如果貪著今生,那麼,這個人不是真正的修行人。又說:“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非常執著世間八法,對來世根本不在意,這樣就根本不可能產生出離心。“執著己目的,不具菩提心。當執著生起,正見已喪失。”如果執著自己的目的,就不具足菩提心;無論空的執著還是顯現的執著,只要產生執著分別念,就已經喪失了真正的正見。

 

大家對於薩迦派的四大離貪竅訣一定要隨時記住。以前法王如意寶也特別強調:作為修行人,首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對今生很執著,如果所作所為全部是為了今生的話,那他肯定不是修行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全部為了世間的名聞利養,如果是這樣,他的相續中肯定不會具足出離心;然後,所作所行、所思所想是不是全部為了自己,如果是為了自己,相續中肯定不具足菩提心;最後,自己的中觀見解是否存在一種執著,不管是好的執著還是不好的執著,只要存在執著,他的相續中就不具足真正的中觀見解。

 

無垢光尊者的《實相寶藏論》中說:最後抉擇究竟見解時,對於善、惡等一切執著必須全部斷掉。以前法王如意寶在尼泊爾的山洞裡也唱了一首金剛歌:不論是金子的繩索還是普通的繩索,在將人捆綁起來方面無有任何差別(《法王晉美彭措傳》雲:希求今生安樂在家眾,尋求來世樂果出家者,猶如金鏈毛繩縛相等,擺脫此二桎梏有困難。)。同樣的道理,只要自己的相續中產生執著,這種見解就必定帶有染汙性,不是特別純正的一種見解。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