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成功的人格特質 分類:身心整合

 

在捷運站聽到一個媽媽在告誡孩子,「不要跟某某玩,因為他功課不好,會把你帶壞」,孩子沒敢頂嘴,卻把頭轉開,表示不以為然。媽媽察覺到了,便放大聲音說:「你為什麼不聽?孔子不是說『無友不如己者』嗎?幹嘛去跟功課不好的人做朋友?」孩子咕噥了一聲,好像是說「勢利眼」。車來了,大家各自上車。

在車上我就想,孔子時代沒有考試,孔子的「無友不如己者」應該不是指分數,是指品德。現在很多父母都以為是分數,振振有詞的不准孩子跟功課不好的人來往。其實這裡面有兩層迷思,第一,這不是孔子的原意,第二,功課不好跟品性不好是兩回事,不能畫上等號。很多改變歷史的人功課都不好,因為他們不適合學校的教育方式,考試也考不出他們的程度,但是他們都對人類文明作出了貢獻。

「美國線上」(American On Line)的李昂西斯(Ted Leonsis)在一九八三年把他創立的新媒體List以六千萬美金賣掉時,他才廿七歲。最近他又把線上付款系統「金錢革命公司」(Revolution Money )以三億多美元賣給美國運通公司,但是他在念高中時,老師卻告訴他父母,他不是念大學的料,叫父母不必背債栽培他。事實證明,考一百分跟成功沒有關係,反而跟熱情、外向、興趣很廣、朋友很多、腦筋動得很快有關係,但是這些都不是考試考的出來的。

他人生的轉捩點是在他念大學時,碰到了好老師,建議他去讀海明威的《老人與海》,說這本書像剝洋蔥一樣,可以探索各種深淺不一的人生意義。他在閱讀時,發現一九五二年的《老人與海》文風與一九五○年的《渡河入林》(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o Trees)完全不同,因為一個人的寫作風格不可能在短短兩年之間有這麼大的改變。他懷疑《老人與海》可能是海明威早期的作品,因為缺錢,需出新書來支付開銷,便從抽屜中找出一些早期的作品交給出版商。為了驗證這個想法,他在一九七五年電腦還是IBM 360時,以一個大三的學生,進入教務處,用放在註冊組的終端機,打入海明威所有作品的字,用電腦去比對各期作品的字詞,找出了相關性,證明了《老人與海》有一部分是寫於五○年代之前。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成功的人格特質:會動腦筋找關係,人緣好,有信用,可以進入禁區,又不怕吃苦,在電腦只會讀卡時,打幾十萬張卡進去做比對,得到他想要的結果。一個主修文學的人,能在科技業成就一番事業,人生豈可用分數來界定?

在廿一世紀,知識翻新得比翻書還快時,舊知識的一百分可能會阻礙新知識的吸收,因為腦筋背死了。分數是整個教育中最不重要的一項,不要以為孩子功課不好就一定沒出息,更不可因分數去阻止孩子交朋友,交朋友是看他的人品,做事的態度,分數連邊都沾不上。父母千萬不要因成績而剝奪了孩子結交志同道合朋友的機會,朋友才是他人生最大的資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12/10/10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