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冥想 可強化免疫力 分類:身心整合

 

文/柯俊銘

感冒引發的鼻塞、咳嗽與頭痛等症狀常讓人很難受,甚至還得為此告假休息,影響既定工作行程,造成不便。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日前發表在國外期刊《家庭醫學年鑑》的報告指出,平時只要「正念冥想」似乎就能降低罹患感冒的風險。就算真的感冒了,病情也會比較輕微,提早獲得康復。

所謂「正念冥想」是一種結合打禪與瑜伽的靜坐方式,在過程中需專注察覺當下的呼吸、身體、情緒與思慮,逐步調整認知,進而緩解壓力,放鬆自己。目前在歐美與我國廣泛應用於醫學、心理治療、健康照顧等領域。

這項研究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醫學院的Bruce Barrett醫師所主持,針對154位50歲以上男女進行8個月的實驗與追蹤,目的在探討正念冥想對急性呼吸道感染能否帶來預防性的效益。

起初參與者被隨機分為3組。第一組需每天自修45分鐘的正念冥想與每週參加兩個半小時的相關團體課程;第二組為每天快走或慢跑45分鐘,每週使用跑步機與踩腳踏車兩個半小時;第三組則是控制組,沒有任何安排。

8週後,季節進入易感冒的秋冬,所有個案開始寫日記,內容主要記錄個人健康狀況,一旦感冒需註明症狀有哪些,並以問卷評估有多嚴重。另外,痊癒前的就醫次數與向公司請假的天數也要清楚標示。

待隔年春天,統計顯示冥想組的個案感冒總次數為27次,生病天數為257日;運動組為26次,生病天數為241天;控制組則為40次,生病天數為453天。

在病假的天數上,冥想組共計只請16天,運動組為32天,控制組高達67天。在象徵病情嚴重度的量表分數上,冥想組平均得分為144,運動組為248,控制組則是358。整體而言,冥想組的表現出乎意料得好,不輸符合預期的運動組。

研究者表示,感冒的防範過去偏重在接種疫苗、規律運動與多攝取維他命C等營養素,藉以提高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沒想到練習正念冥想竟然也可以強化免疫功能,著實令人振奮。

有鑑於此,其建議民眾不妨養成正念冥想的習慣,相信將有助於對抗流感的侵襲,減輕不適。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