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幕後的因緣紐帶 分類:身心整合

人與人之間幕後的因緣紐帶

 我很少在家吃晚飯。上周週末在家跟兒子一起吃晚飯,給兒子出了一個智力題。已經讀高一的兒子,學會了邏輯推理,我考他的就是這點。我問:“假設有甲乙丙三個人。通過DNA檢測:甲跟乙有血緣關係、乙跟丙有血緣關係。那麼能否推斷出結論說--甲跟丙有血緣關係?”兒子想了想回答說:“肯定是的”。我說:“我跟你有血緣關係,你跟你媽媽有血緣關係,但我跟你媽媽有血緣關係嗎?”他頓時知道錯了。

  這個題目,也是我自己思索了很久的問題。我思索的主要不是血緣關係,而是人與人之間幕後有怎樣的一種因緣關聯?當然,學佛的人都會脫口而出:無量劫來,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師長。但是,對我們凡夫來講,生不知所來死不知所去,一世尚且透不過,無量劫感覺多麼的遙遠虛幻。也正因為如此,很多人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對眾生就是建立不起來那種關聯。撇開什麼前世/什麼無量劫前不談,有沒有一個大家都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關聯把所有的人都用簡單就可以理解的因緣鏈關聯起來呢?有!這個就是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論。

  1967年,美國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蘭姆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著名的實驗,他從內布拉斯加州和堪薩斯州招募到一批志願者,隨機選擇出其中的三百多名,請他們郵寄一個信函。信函的最終目標是米爾格蘭姆指定的一名住在波士頓的股票經紀人。由於幾乎可以肯定信函不會直接寄到目標,米爾格蘭姆就讓志願者把信函發送給他們認為最有可能與目標建立聯繫的親友,並要求每一個轉寄信函的人都回發一個信件給米爾格蘭姆本人。出人意料的是,信最終到達了目標股票經濟人手中,並且這些信函經過的中間人的數目平均只有5個。也就是說,陌生人之間建立聯繫的最遠距離是6個人。1967年5月,米爾格蘭姆在《今日心理學》雜誌上發表了實驗結果,並提出了著名的“六度分隔”假說。

  簡單地說,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

  我認為“六度分隔”說明了社會中普遍存在人與人之間的因緣紐帶。這個因緣紐帶消除了表面毫無關聯的人人之間隔著的一條鴻溝,並且可以發揮著非常強大的作用,有很多人在找工作時會體會到這種因緣紐帶(也就是“人脈”)的效果。

  運用到佛法上,我想到:我們每個佛子直接影響身邊100個人學佛,那100個人每個人又影響他身邊的100個人,……間隔只有5層,就達到100億人(100*100*100*100*100=100億)。整個地球人口還沒有百億,那就意味著整個地球人人都信佛學佛了。那麼“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就實現了,甚至娑婆變成了極樂淨土!

  還可以運用這個理論推測出很多運用。比如:我們學佛的人,慢慢擴大自己的慈悲心。從哪裡擴大?就從身邊開始。先對你關係最近的朋友(至少有100個吧)生起“慈悲喜舍”的心,然後慢慢再對你朋友的朋友(至少有100個吧)生起“慈悲喜舍”的心,……只要修行5個次第,你就對全世界的人生起了“慈悲喜舍”的心。這就是方便法!我們可以在修法中如此觀想,擴大自己的心,何愁消除不了嫉妒、嗔恨、敵對之心呢?

  六度理論說起來並不複雜。佛法道理不也如此嗎?假傳萬卷書,真傳一句話。修行,理上悟“空”容易得很,但在事上做得到則需要下一些功夫。問題是,很多人明白了道理後,就停止了腳步,因此才幾十年的人生白白浪費,修行等於在原地徘徊。其實,只要腳踏實地的次第而修,我們離彼岸也並不遙遠!

  六度,波羅蜜(到達彼岸)也?!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