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菩提心 分類:身心整合

什麼是菩提心

心雨花開

什麼是菩提心?

  菩提心就是建立在慈悲和空性的基礎上的無上圓滿的智慧之心。

  發菩提心,就是為了眾生的利益而發起的一種求取無上菩提的真誠意願和行持。

  它具有兩種特徵:

  第一:欲度一切有情出生死苦海;

  第二:欲成就無上菩提即成佛。

  如果我們所發的心,只是要去利他,而不為了求成佛,就是說只有第一個特徵而不具備第二個特徵,這個時候發起的心只是大悲心而不是菩提心;如果但求成佛,不為了利他,那麼只能是自利心,也不是菩提心。菩提心應該是具有兩種鮮明的特徵,第一:欲度有情出生死苦海;第二:欲成就無上菩提,一定要即身成就。這樣才是真正的菩提心。

  菩提心,按照發心的次第可以從低到高依次分為三類: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那麼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者合而為一又稱之為世俗菩提心,這樣也就是可以把菩提心分為兩種:一種是世俗菩提心,一種是勝義菩提心。

  願菩提心就是要首先發大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為百業之先,具有偉大的抱負、深宏的誓願,這是修菩薩行的一個先決條件,比如我們在皈依的時候,發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如果我們所發的這個四宏誓願是真正的從我們的心裡發出來的,就是願菩提心的開始。有了願菩提心,又付出行動,就可以提高為行菩提心。願心是行心之始,行心乃願心之成,只有把願心付諸於行動,提高成行菩提心,菩提心這個誓願,就會深深地深入到我們的深層意識當中去了,此時我們所發的願心、所持的戒行、所行的修持,就必然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到了行菩提心這一步,世俗菩提心就完整地發出來了,所以寂天菩薩他這樣讚歎:

  及自彼時起,縱眠成放逸。
  福德相繼生,量多等虛空。

  如果成就了世俗菩提心,即使在睡覺或者是有點放逸,那麼,你的福德都還是繼續在相繼生長的,其功德等量多得像虛空一樣。

  勝義菩提心,是慈悲和空性的真正統一,此心一發,就已經悟入到“無生法忍”了,“無生法忍”是我們習修的一個境界。轉識成智,證得真如實相,這種境界是沒辦法用語言來描述的,無生法忍這個境界沒辦法用語言描述,忍什麼,忍就是忍證得空性,證得空性的時候要忍,這種境界是無法用語言描述的無上智慧,不生不死、涅槃寂靜。也就是說真正證得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法界同一體性沒有分別、沒有二元”的境界,當然不是說空,真的沒有,而是在證得了真如實相下的“空性”,這就是勝義菩提心。

  以上的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可以視作發菩提心的三個階段。但是又各有側重,願菩提心,側重於發願;行菩提心側重於得悲利他;勝義菩提心側重於體證般若。三者是相輔相成不能分開的。菩提心的產生,哪怕是火花那樣一點點,就已經具足了無量的功德,所以,在佛經中他讚歎初發心的菩薩為“眾生的上首”,可見發菩提心對學佛人的重要了。

  第三節、如何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有三種發法,我們可以把做一個形象的比喻,一種叫做國王式發心的方法;一種叫做船夫式的闡發的方法;一種叫做牧羊人式的發心的方法。

  國王式的發心就是我們在發心的時候,首先發誓自己先要成就,再回來帶領眾生成就,如國王一般,再帶領眾生走出苦海;

  船夫式的發心就是讓眾生和你一起成就,都上了這條解脫之船,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共同駛向涅槃的彼岸;

  牧羊人式的發心,就像牧羊人一般,把羊圈一打開,先把羊都轟出去,最後牧羊人才走,也就是說,發心的時候,願眾生都成就了,自己最後才成就。地藏王菩薩就是牧羊人式的發心。

  這是三種發心,無論哪一種發心都是菩提心闡發的方式,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大願,使用適合的方法來發心。

  如何發起菩提心呢?

  第一步:懺悔罪業。

  在一個充滿煩惱和罪業的心中是發不起菩提心的,這就好比是一個瓶子,它要裝純淨的水,這個時候,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瓶子洗乾淨,否則的話裝進去的清水又會被重新污染,所以,純淨的菩提心,必須要在三業清淨的心中才能夠生根開花結果,所以我們要想發菩提心,首先要做的就是懺悔罪業,如同洗瓶子一般,把心中的髒的東西清理出來。

  佛陀在《四法經》中說:“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減輕所造久劫過罪,何等為四,所謂悔過行、對治行、自治力、依止力。”他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想成就菩薩的這些眾生們,如果想減輕或者是除去過去很久積累的過罪,方法四種:悔過行、對治行、自治力、依止力。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中,他又把這四個過程作了一些適當的調整。

  (1)悔過行。悔過行要建立在覺悟的基礎上。所謂懺悔,是在覺悟的基礎上才會懺悔,覺得自己有錯誤才會有懺悔,知道自己罪業深重,這就是覺悟的開始,髮露先罪稱之為悔過行,就是將心中的罪業拋露出來,如同一個吃了毒素的人,吐出腹中的毒物,這樣做的方法,就是為了避免這些罪惡感潛伏我們內心的深處作祟,造成更大的一些隱患,要把它吐出來。

  (2)依止三寶,我們叫它依止力,依止三寶就是要尋找精神上的依託,以消除內心的恐懼與不安,就好像病人要尋找醫生,從醫生那裡得到有效的治療和幫助一樣。

  (3)要依教對治。我們也叫它對治行,依教對治就是用佛法調伏煩惱,如十善、四攝、六度等等,只不過是從不同的角度講述佛法對治我們先罪的一種很好的方法,用佛法來調伏煩惱,積累資糧、恢復道力,就好像病人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吃藥、調理、恢復健康一樣。

  (4)誓不犯罪,又叫自製力。誓不犯罪,就好像病癒以後要處處小心,以免再度引發疾病。懺悔了以後要嚴守戒律,戒是保護自己的,精進持戒以防止罪業的再度發生。持度是為了度毀犯的,毀犯了以後我們才會去懺悔,如果我們不毀犯,那麼就不需要去懺悔了,所以,持戒是為了保證我們身、口、意的清淨而採取的一種防範手段。

  以上四步是懺悔罪業的最有效、最圓滿的方法。像這樣的習修,日久功深以後,原來五毒熾盛的心理溫床,就會逐步轉化為安詳、慈悲、智慧的土壤。而菩提的種子,在這種環境下,就會自然地生根、開花、結果。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