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與“改過”的重要性 分類:身心整合

“知錯”與“改過”的重要性

昔時白居易出任杭州郡,入山遇烏窠禪師問道,禪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曰:三歲孩童也曉得。師曰:八十老翁行不得。由此可知光瞭解惡行、惡念仍是不夠的;誠如地藏王菩薩所言:娑婆世界眾生,舉止動念都是業。因此行者必須確實知道自己的一切言行,是犯了何種戒律才行,如此方能改過、懺悔,甚而返聞自性,若犯了過失、不知己過,甚而誤錯為正,在如此的狀況下又如何改過,返聞自性呢!惡小而為之,一旦放縱己過,久而久之必遠離佛性,落入魔道矣!

  所以佛教的修行途徑“信”、“解”、“行”、“證”,行者成就、解脫自在與否,關鍵在於“行”與“證”。信與解是屬於“佛學”僅止於“知”而已,唯有“行”與“證”方是“學佛”“實修實證”的層次,行者不可不知。亦即光信佛、拜佛是不能解脫輪回的,唯有依照佛陀所開示的教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去力行,方為真佛子呢!否則表面道理一大篇,而所作所為都是貪、瞋、癡,將是“獅子蟲、還食獅子肉”,是破壞佛法的行為,正信佛子豈能不慎!

  注:返聞自性,就是將眾生無始以來,追逐外境、向外馳求的心,返轉來觀照本覺本淨的真心。

  自生、佛之形容:無相無不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