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動方案,全面促進心腦健康 分類:身心整合

真原醫的實踐/五大行動方案,全面促進心腦健康

‧康健雜誌 2013/02/07

實踐全方位預防醫學,每個人必須主動落實在生活上,除了全心全意接納新的思維之外,也要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維持身、心、靈全面健康。

【文/林慧淳;圖片/周書羽】

《真原醫》作者楊定一博士堅信,從「心」開始整頓自我,實踐真原醫的精神,打造「心腦合一」的理想境界,必能迎向光明。唯有全心全意,身體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才能真正恢復健康。透過運動、中醫、音樂的療癒力量,喚醒心的能量,迎接健康而富足的人生。

從飲食、呼吸、音樂、運動等方法,實踐全方位身心平衡。

實踐全方位預防醫學,每個人必須主動落實在生活上,除了全心全意接納新的思維之外,也要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維持身、心、靈全面健康。

促進心腦健康,平時可從飲食、鍛鍊呼吸、音樂療癒、運動、接觸大自然等方法實踐,更能達到全方位身心平衡的效果。

方案1、吃對,護心食物也護腦

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可多選擇富含維生素A、C、E和其他抗氧化物,以及有助平衡膽固醇的食物,更有護心護腦功效。

1.巧克力

適量食用黑巧克力不但讓人心情變好,當中富含可可多酚,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除此之外,可可當中的植物性化合物黃烷醇(flavanols)也有助降低血壓,對心血管健康有正面助益。

2.深色蔬果

相較於顏色較淺的蔬果,深色蔬果含有較高的抗氧化素,例如紅蘿蔔、菠菜、花椰菜、甜菜、茄子、甘藍菜等等,水果則包括番茄、葡萄、草莓、柳橙、橘子、芭樂等。

3.堅果

綜合堅果中含有維生素E,具抗氧化效果,而且堅果類食物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好的油脂,惟須注意熱量較高,每天最多一把就好。

4.鮭魚

富含Omega-3,對於大腦和眼睛的發育很有幫助,而且平時多吃魚,減少肉食攝取,也能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產生,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

除了鮭魚之外,鯖魚、沙丁魚、秋刀魚、鮪魚也都是補充Omega-3的好來源。

5.豆類

豆類是既便宜又安全有效的平衡膽固醇食物,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研究指出,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可降低10%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不妨將豆腐、豆漿、味噌等豆類製品列入平日飲食中。

6.紅色食物

中醫觀點,紅色食物對應五臟當中的「心」,若以分子生物學觀點來看,也可對應到抗氧化物的益處。

紅色養心食物一般為赤色或接近赤色的食物為主,或是溫性的藥材。

例如丹蔘、山楂、桑椹、洛神花、龍眼肉、枸杞、紅棗、紅麴、紅豆、番茄都屬於紅色食物。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71期;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1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