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研究院〉一句話 一個轉念 分類:身心整合

〈婚姻研究院〉一句話 一個轉念

皖樂一夏GoSummer 美景圖蒐集 www.anhuitravel.com.tw

選擇4張安徽旅遊美景圖就可參加抽獎, 電腦隨機抽出,天天玩中獎機率更高

夫妻間的相處一個轉念就可能上天堂或下地獄,既是百年修得共枕眠,何不好好把這門功課修好呢……

 

〈禍從口出〉傷人的話 千萬別出口

 

文/素素

 

有時候我們常常認為,在外面工作時因為不得已,所以必須戴上面具說話、待人,但在家時,親人怎樣都會包容,所以可以隨心所欲,講話不用掩飾。也因此,對於親密的愛人,我們常常口不擇言,直話直說,但其實,傷人的話不只不能對外人說,更不應該對親密愛人講。

 

我的朋友J,她最近與老公相處上出了點問題,原因是他們在溝通時,老公無意中說了一些傷人的話,讓他們的關係陷入僵局。

 

朋友的老公最近應酬頗多,常常喝得醉醺醺回家,朋友覺得老公這樣一方面傷身,另一方面也影響家庭生活,所以試著跟老公在上班路上溝通這件事。

 

朋友一開始便表明期望老公能改善密集的應酬,沒想到老公聽了不悅,突然冒出了下面這樣一段話:「拜託,妳懂什麼?妳受夠了這樣的生活,我也受夠了妳,好嗎?」

 

聽到老公的回應,J訝異不已,然後老公指責她不夠成熟、不懂事……這些話,也讓她很受傷。J開始反覆思考:「我不過是要求他改善頻繁應酬,怎麼變成他對我也很不滿,有很多抱怨?」憂鬱的情緒持續蔓延,甚至嚴重到必須看精神科醫師。

 

兩人越來越相敬如冰的相處模式,也讓周圍的這群好友開始擔心。

 

於是派出代表,找了個適當的時間點,打了通電話詢問朋友的老公。朋友老公說:「我講話就是這樣,這根本就是吵架時會說的話嘛,她應該要知道啊!這有什麼好記到現在的?」

 

看到J的例子,一位長者就對我們說:「如果你常對配偶說出傷人的話,總有一天必定要付出代價。」

 

這位長者剛結婚時,就是那種常在婚姻中發號施令的人。

 

年輕時與老公吵架時,會因為一時氣頭上,便說出不留餘地、很傷人的話;終於在一次大吵後,隱忍很久的老公說出比她更狠的話:「既然妳對我及婚姻如此不滿,那麼妳走吧,我絕不會留妳!」當時她對於老公的反應傷心難過加上驚訝不已:「我只是因為生氣,才說出難聽的氣話,他怎麼會這樣就放棄我?」

 

還好這一切都還來得及,長者那時自我反省,決心要好好經營她的婚姻,改變對親人的態度,在相處上運用了她自己的社交智慧,成功挽救了她的婚姻,現在已跟老公結婚30年,感情非常好。

 

所以,我覺得經營婚姻的祕訣,就是永遠要把另一半當成是你社交生活的一個最重要的人,絕對不是那種毫無修飾的表現跟相處模式;把要說的話,「拐彎抹角」點出重點,才是維持婚姻的不二法門吧。因為當我們說出傷他/她的話時,也等於傷了自己。

 

〈當頭棒喝〉原來是他「地蔭」我

 

文/慈愛

 

多年前老公罹患慢性重大傷病,我理所當然是主要照顧者,只好提早離開職場。因為必須經常往返醫院回診、住院或拿藥,人生頂尖黃金時期忽然喊停,所有後半生美好規畫被迫轉彎。

 

上班慣了,崇尚自由愛趴趴走的我,從此包袱纏身,不能隨心所欲出遊,難免心生怨懟,常抱怨「我是前世欠你的嗎?」牽拖老公健康時菸酒不拒,心胸不夠豁達,不聽勸告才會患重病。老公身體不穩頻出狀況,我更心煩氣躁、不甘、口出惡言,並跟他翻算舊帳。

 

有一次,我們趕搭計程車前往門診,甫上車坐定,司機問我:「他是妳的誰?」「我老公啊!」任何人都聽得出來我不悅的口吻。「妳看起來很年輕,好命喔,不用上班!哪像我六十好幾了還要出來開計程車。」「還不是為了要照顧他。」我指指身旁重聽的老公,「哦!是他『地蔭』妳喔!」

 

一句「是他『地蔭』妳喔!」如當頭棒喝!重重敲擊我的腦門,猛然清醒,回家後反覆思索這句話。沒錯啊!失去健康並非自身所願,最鬱悶的應是病人才對。

 

因著他生病幫我提早脫離職場上的汲營,甩掉多年工作壓力,引以為戒改葷為素注重養生,以前常犯的偏頭痛好像悄悄遠離我了,雖然失去與同事面對互動的關切,但在臉書上傳達彼此信息,偶爾聚會也樂趣無窮啊。

 

住院餘暇,空出許多時間,重拾年輕時喜愛閱讀的興趣,進而書寫心得投稿見報,這些都是上班時無法完成的。有一得必有一失,退休後經濟無虞,邊陪病邊抽空去社大上課進修,拍照記錄周遭的精采景物,不也是我生涯規畫中的項目,只是提早到來罷了!仔細想想其實我該感恩、該滿足了。

 

少年夫妻老來伴,互相扶持照顧本應當,並沒有所謂誰欠誰?橫逆來時歡喜接受面對,攜手共同處理,不放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