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分類:大師經典

 《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索達吉堪布

音訊MP3 / 配套文本(60'10” 55M

思考題

27、有些人認為修行應當一門深入,專持一句佛號就可以了,不必再學什麼蓮師法門。對此觀點你怎麼認為?請說明理由。

28、我們應當如何觀修蓮師的上師瑜伽?平時又該如何實地修持?你是怎麼修的?

29、請大致歸納一下“彙集實修道次第”。學習這個對你有哪些幫助?

30、通過學習這部法,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假如周圍有人不瞭解蓮師,甚至加以誹謗,你打算怎麼引導他們?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講外修法的最後一堂課:

持明德達朗巴的伏藏品《上師猛修法歷史》中記載:“尤其欲求速成就,誰修行供蓮花我,猶如摩尼寶珠前,祈禱自生諸所需。”在末法時代,尤其若想獲得佛菩薩加持而迅速成就,順利承辦息、增、懷、誅的一切事業,必須以猛厲、虔誠之心,一心一意祈禱、供養、觀修蓮師,如此則定能如願以償,猶如在摩尼寶前虔心祈禱,它雖沒有分別念,卻可滿足你的一切所需。

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人們需要財富時,於摩尼寶前祈禱,就會降下財富;需要名聲、地位時,於摩尼寶前祈禱,也都能一一獲得。同樣,我們之所以稱蓮師為“如意寶”,就是因為他能賜予一切悉地,後學者有什麼樣的願望,祈禱蓮師皆能滿足,就像地藏王菩薩能滿足一切所願一樣。尤其在末法時代,眾生成就比較慢,修行時什麼感應都得不到;做事情的效率也特別低,想承辦一件重要的事業,始終都是違緣重重,此時若能祈禱蓮花生大士,他必定會滿足你的一切願望。

昨天,有位薩迦派的堪布來到我家,求一個《文殊靜修大圓滿》的傳承。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給他念傳承,但還是在大圓滿的境界及見修行果上,彼此作了一些探討。在探討的過程中,他說自己在修行或弘法利生時,經常遇到各種違緣,很多事情剛開始比較輝煌,慢慢就成了虎頭蛇尾,最後什麼事都無法成功。

他問我有什麼解決方法。我說:“我也不知道,僅憑凡夫的分別念出主意,也不一定準確。不過我個人認為,祈禱蓮師絕不會有任何欺惑。我從小時候起,就一心一意專注于祈禱蓮師,至今從未改變過,也從未放鬆過。還沒讀書時是這樣,直到現在仍是這樣。這麼多年來,我的心比較專一,不是今天喜歡一位本尊,明天就不喜歡了……”他對此也表示認同,覺得祈禱蓮師極有必要,否則,許多違緣很難以避免。比如,他自己在家鄉辦佛學院,前七年都很順利,但後來身體就不好了;他宣講五部大論,剛開頭也不錯,後來眼睛就看不清經書了……

我以前認識他。早年法王去印度時,印度南方薩迦派的布惹寺住持,曾請法王去傳法,他當時也在場。在我的印象中,那時候他很年輕,然而二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他也和我一樣,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還有很多方面的變化。

在座有些道友可能也像他一樣,希望很快修成一個法門,即生中不要出現違緣,但卻一直難以善始善終,其實這也跟前世、今生各方面的因緣有關。所以,你們平時除了小心謹慎地護持修行以外,還應當依止諸佛總集的蓮花生大士,尤其是末法時代五濁熾盛,祈禱這樣的如意寶非常有必要!

那麼,祈禱蓮師有什麼功德呢?如雲:“佛海加持護如子,空行悉地降如雨,現有[1]]鬼神行囑事,事業任運救有情。彼等依我而出生,除疑精進而實修,若欺我劣諸君臣!”以蓮師的發願力,只要你誠心祈禱,浩瀚如海的諸佛菩薩都會前來加持、攝受你,猶如母親慈愛自己的孩子般,會特別地哀湣你。不同空行刹土的無量空行母,會為你遣除修行的一切道障,就像天降甘霖一樣,自然賜予共同與不共的悉地。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鬼神,也會遵照曾于蓮師等持明上師前所承諾的那樣,幫你順利展開一切利生事業。

我們作為大乘佛子,利益眾生是最大的責任,若能祈禱蓮師,這樣的事業便可任運自成,如願救度有緣眾生。很多人特別想幫助眾生,然而因未得到蓮師等諸佛菩薩的加持,即使有一顆利益眾生、弘揚佛法的心,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在實際操作中難免常常碰到違緣。因此,在末法時代,對每個人來講,祈禱蓮花生大士極為重要!

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的加持,全部都依靠蓮師而獲得。所以大家在實修時,也不必胡思亂想,應當遣除一切疑惑,全心全意祈禱蓮師。蓮師從不欺惑任何人,如經雲:“佛語至誠,終不欺人。”佛的語言最為誠實,即使天垮下來,佛陀的語言也不會騙人。因此,我們一定要相信蓮師。只要修成了蓮師,其他本尊、護法自然也就修成了。

其實,這個道理也不難理解。就像世人要承辦一件事情,跟最高領導已經說通了,下面的人就沒問題了。同樣,若能把蓮師的智慧與加持融入自心,那麼各教各派的大德及護法、本尊等的加持,自然也就獲得了,因為蓮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所以,我們務必要一心祈禱,即使你對蓮師生不起信心,也千萬不要隨意誹謗。

現在大多數的佛教徙,可以說已步入正軌,但在七八十年代,相當一部分人出來詆毀蓮師,當時我們特別驚訝,覺得這些人太可憐、太可怕了!蓮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其智慧、悲心、能力的萬分之一,他們都望塵莫及,竟然還敢那樣誹謗?當然,如果你有特殊的密意,這就另當別論了;但如果沒有,一般的凡夫人,包括著名的學者和法師,也千萬不能這樣做。你要詆毀的話,必須要有充分理由,但你若來藏地深入細緻地學過蓮師伏藏法,看過蓮師的傳記,相信你絕對提不起誹謗之心。

不過,現在有些人被邪見覆蓋了相續,不僅信口誹謗密宗,對淨土宗、禪宗、華嚴宗也大放厥詞。這些人的胡言亂語,根本沒有任何可靠依據,對此我們也沒必要去辯駁。但真正懂道理的人,應當學會以理服人,即使你對蓮師法門生不起信心,也千萬不要去誹謗,這一點務必要切記!

總之,對於蓮師永不欺惑的這些金剛語,我們應當銘記在心。這次講完金剛七句之後,再過兩三年,你若對蓮師法門不起信心,甚至誹謗,這是不行的。真正有智慧的人,年輕時所得到的法門,到了白髮蒼蒼時,還是記憶猶新。就像有些高僧大德,一個竅訣用了一輩子,如此對生生世世都受用無窮。

所以,學了這些內容以後,我們應將唯一的皈依處總集,認定為蓮師如意寶。無論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還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是舍利子、目犍連,這些我們常祈禱的皈依境,皆可攝集于蓮師一體,蓮師就是一切聖尊,只要觀修他,一切諸佛菩薩都可以修成。明白這一點後,我們應懷著無比的信心和歡喜心,以迫切的心情唯一受持此祈禱之王——七句祈禱文。

要知道,末法時代眾生業力深重,煩惱重重,違緣也是多之又多,在這樣的環境中修行,唯有依止如暗夜明燈般的蓮師。誦持他的七句祈禱文,其加持最為殊勝、最為迅速,因此,每個人切莫等閒視之,一定要經常念誦。

除了七句祈禱文,蓮師還有一個七品祈禱文,這個內容比較長,在蓮師的傳記中有,許多寺院也經常念誦。記得《欽則益西多吉密傳》裡,有一段關於此祈禱文的故事:當時欽則益西多吉準備雲遊四方,要求弟子不要跟來。弟子們一直央求:“不管上師您到哪裡,我們都要跟隨您!”尊者只好說:“既然這樣,你們不許向人透露我是欽則,以後由節美充當我們中的上師,在僧眾中排名首位。我以後就叫笨塔,向別人介紹時,就說我是目不識丁的愚笨之徒。”大家無可奈何,只有連連稱諾。

他們一行人跨越千嶺萬壑,雲遊了很多地方。有一次,到了拉蔔楞寺,他們想去向貢唐蒼仁波切求法。在寺院外面,一位身材魁梧的格西正在轉繞寺院,見到他們後問:“你們要到哪裡去?”他們回答:“我們準備拜見貢唐蒼仁波切,不知能否見到?”格西說:“應該可以。”於是他們一路慢慢打聽,找到了貢唐蒼的寮房,進去一看,原來剛才那位格西就是貢唐蒼仁波切。

仁波切坐在法座上,旁邊還設有一黃色法座,請他們中的尊長入座,其餘人則可按座次排列,並給他們供養了米、茶等。(一般而言,進了格魯派的寺院,第一個要吃人參果。)他們請求傳法,貢唐蒼仁波切問:“你們排隊的順序是否顛倒了?”節美不容置疑地說:“沒有。”仁波切說:“最好不要顛倒。我們格魯派的法要精藏是《三主要道論》,我可以為你們作廣講。你們一切法的基礎、加持和悉地的根源,就是上師瑜伽,希望處於你們末座的笨塔為我傳七品祈禱文。”節美連忙打圓場說:“笨塔是文盲,恐怕不能滿您的願。”仁波切不無遺憾地說:“噢!?”

在我們寧瑪派,七句祈禱文和七品祈禱文都特別重要。這兩個祈禱文就像漢地早課一樣,在藏地很多寺院,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出家人就開始唱誦。以前是這樣的,但現在年輕的出家人,不知還有沒有這種習慣了?聽說漢地也是如此,很多新和尚連早晚課都不會背,一上殿就很痛苦,一直在那裡打瞌睡,甚至偷偷發資訊,被當家師抓到後開始打……不過在藏地,如今的狀況雖說有所改變,但總體來看,出家人的念誦還是相當殊勝。

當然,這些祈禱文,在家人同樣也可以持誦。希望各地以後都能念蓮師祈禱文,即使七品祈禱文比較長,不好念,七句祈禱文也一定要念。以前法王於1993年、1995年,分別去過西方、東南亞的很多道場,那裡的修行人,念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已很熟練了。可是現在漢地很多中心,除了會念阿彌陀佛聖號,從來沒聽過祈禱蓮師的聲音。儘管念佛是非常殊勝,但你們也要瞭解如何全面修行,這樣才對自己有利。

因為眾生的根基各不相同,有些是依靠彌陀聖號得解脫,有些則是依靠蓮師心咒得解脫,如果說只能念一個,而不能念另一個,這種說法就太偏頗了。因此,將各種殊勝法門在不同的人群中弘揚開來,非常有必要。釋迦牟尼佛之所以廣開八萬四千法門,也是因為眾生根基不同,需要用不同法門度化。否則,佛陀只說一句就可以了,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也只修一個法門就行了,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綜上所述,我們應如何具體觀修蓮師呢?首先,要觀想蓮師從降生到事業之間的顯現。如《上師集密意身續·水晶山》雲:“無垢海島綻開花蕊上,未以胎染蓮花班則匝,賜安樂味明妃曼達繞,方便智慧空樂大自在,攝集一切如來意精髓,彼之妙力顯現多幻變。”意即在無垢海中的蓮花蕊上,蓮師以未被胎垢所染的化生方式降生,此時叫“蓮花班則匝”(蓮花金剛力)。他與賜予一切大樂智慧妙味的空行母曼達繞雙運,此空樂無別的大自在遊舞,標誌著方便與智慧,這是所觀修的主尊形象。蓮師攝集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智慧精髓,以妙力於世間顯現不可思議的幻化身,而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我們平時修蓮師的上師瑜伽,或者念蓮師心咒,都要一心一意明觀、祈禱、勸請蓮師及其眷屬勇士空行,並希求再再接受蓮師的灌頂。接受什麼灌頂呢?並不是非得上師拿個寶瓶給你灌頂,而是通過猛厲祈禱蓮師,觀想蓮師三處發光融入自己的三處,最後融入於自己心間,這叫做“道灌頂”。這種灌頂很重要,每次入座[2]2]時要反復觀想,如是加持力相當殊勝、迅速,對此一定要盡力護持。

回向後出定到修下一座之間,叫“座間”,也叫“後得”。在此階段,要將一切顯現觀為蓮師的遊舞,不論看到什麼形象,都要觀想是蓮師的化現。比如有人罵你、說你過失,你要想:“是蓮師為了調伏我,化為壞人形象制止我的過失,他一定是蓮花生大士!”也就是說,各種聲音要觀為蓮師的金剛語,起心動念要觀為蓮師的智慧妙用,對一切事物應該修清淨觀,自己平時強烈的慈悲心、菩提心,也了知為蓮師的顯現與妙力。

這些修法真的很殊勝、很深奧,一般不允許公開傳授。不過,今年有個特殊的緣起,雖然我也怕洩露秘密,但從另一方面來講,你們很多修行人,如果沒得到這樣強烈的加持,修行不一定能圓滿成功。所以,大家務必要懂得這些道理,至於行不行持,當然由個人的信心和因緣決定。

那麼,平時應如何實地修持呢?下麵講了五種加持:“修行慈悲菩提心,加持自之心相續;住所觀為鄔金處,加持一切諸方位;房舍觀想無量殿,加持所居之臥室;會眾視為本尊相,加持成為智慧尊;飲食觀想為甘露,加持成為供養品。如是五種加持中,放射不可思議支。”

(一)平時我們要修慈悲菩提心,以加持心相續。

(二)平時我們所在的城市等處,要觀想為鄔金刹土,以加持一切諸方所。

(三)平時我們居住的房子,不要認為只是個水泥的破房子,而要觀想為無量宮殿。《大圓滿前行》也講過發心有兩種,一是發菩提心,二是觀清淨心。其實我們行住坐臥等一切行為,觀清淨心很重要。對於自己的住所等環境,要麼觀為蓮師刹土,要麼觀為極樂世界,要麼觀為其他佛的刹土。因為我們三門本來就是智慧的遊舞,只是現在還沒認識到這一點而已,所以,這種觀修方法非常深奧。

(四)平時我們共修的道友,要全部觀想為金剛手、文殊、普賢等菩薩。不能像有些人一樣,認為“這個是壞人,那個嫉妒心強,那個嗔恨心大,那個貪心很重……”,似乎所有的人都是壞蛋,唯獨自己是文殊菩薩。這樣觀想肯定不行,要將一切道友看作智慧本尊。

(五)平時我們享用的飲食,要觀想為諸佛菩薩所加持的甘露、會供品。有些人吃飯特別挑剔,總覺得這個不好吃、那個難以下嚥,自己做的吃不下,別人做的也不愛吃,反正世界上找不到好吃的東西了。這樣是不行的,應把所有飲食都觀為甘露,尤其每次吃飯前要念些供養咒,或把食物觀為會供品,再念個簡供儀軌供養一切諸佛菩薩,如是將普通飲食轉為道用,是最好的。

具體怎麼念呢?前面先念供養咒:

嗡阿吽 嗡阿吽

敦巴拉美桑吉仁波切 無上本師即佛寶

秀巴拉美丹秋仁波切 無上救護即法寶

珍巴拉美根登仁波切 無上引導即僧寶

嘉內滾秋森拉秋巴波 供養皈處三寶尊

之後是簡供儀軌:

讓央康[3] 讓央康

匝森拉措措拉先珍夏 迎請三根本眾蒞會供

協囊桑沃得欽措巧波 獻外內密大樂之會供

丹策年恰檀嘉托洛夏 一切誓言違失髮露懺

尼怎紮嘎丘傑央色卓 二執魔仇法界中解脫

年涅得瓦欽波特丹剛 平等大樂密意願滿足

巧當屯盟歐哲匝得所 祈賜殊勝共同諸悉地

好,這就把食品轉成會供品了!如果方便的話,以後你們也應該這樣做。

這五種加持方法,涉及到許多方面的內容。若能依此實地修持,必將自在圓滿共同悉地與殊勝悉地。

以上講完了蓮師祈禱文的外修法,下面順便講一下最後的“彙集實修道次第”。我只是在字面上念下去,大家掌握觀修方法就可以了,不必很細緻地解說。中間的解脫道、方便道及大圓滿的修法,這次先不講,等你們修完加行、因緣具足時再傳授。

下面這個實修法,總結了前面一些道理[[4],最好是得過灌頂或對蓮師有不共信心的人,才可以聽受。

第三、彙集實修道次第:

首先,以上師瑜伽的方式進行祈禱,以此獲得強烈加持,作為顯現我們自然本智的因緣。(上師瑜伽很重要,一定要修啊!即使不能修其他法,每天也要不間斷地修上師瑜伽。修蓮師的也可以,修其他上師的也可以,但你所念誦的祈禱文,最好是金剛語。)

隨後,要依止一位具有法相的善知識,在他面前,基本上領悟方便道、解脫道以及大圓滿的竅訣。並通過精進修行,在短暫的人生中,證悟大圓滿不共竅訣的密意,最終步入持明上師的行列,達到他們那樣的境界。

也就是說[5],修持的時候,先要了知蓮師是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並以堅定不移的誠摯信,將其觀在頭頂上。如果你對密法有一定見解,可觀想蓮師與空行母益西措嘉的雙運像;如果這方面的定解還不成熟,那就觀想蓮師的單身像。

自己觀為平庸的身體,然後修七支供,並以金剛七句猛厲祈禱,觀想蓮師的身體降下甘露,自己好似沐浴一般,無始以來三門一切病魔、罪障、痛苦,以骯髒的膿血、含生、煙汁等形象排出。最終自身也如鹽融入水般,淨化的汁液都流入地下死主為首的怨親債主口裡,使他們得以滿足,還清宿債,消除一切損害,進而消失於空性中(就像金剛薩埵的修法一樣)。

尤其是有些人身體不好,或者修行違緣特別大,比如身上有附體、常見到各種幻象,若能這樣修上師瑜伽,把自己的身體佈施給那些怨魔債主,讓他們得以滿足,則定能遣除一切障礙。

這個修法一定要懂啊!有些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修行人,卻連一座甚深修法都不曾修過,確實很可笑;有些人剛聽一部法時,最初修了一兩天,然後又不修了,這樣很不好。一般來講,一個人終生應選擇一兩個甚深法門永遠修持,不論你住在哪個寺院、隨哪個宗派修學,都不要緊,重要的是,該修的法要永遠修下去。

承接剛才所說,你平庸的身體像鹽融入水一樣沒有了,已全部佈施給怨親債主了。此時再將自己的身體,觀成自己有信心之本尊光明身的形象。頂上的蓮師化為光,向下降臨到心間八瓣蓮花的中央,在與不壞明點一味平等大樂的智慧中入定。

法王如意寶的上師瑜伽,與此略有不同,最後是觀想上師化光變成一五色明點,之後融入自己的心。但總的來說,都可以這樣修:觀想上師融入光,光再融入自心,上師不可思議的智慧與自己的分別心融為一體,在這樣的境界中安住少許。

以後修上師瑜伽時,大家要學會安住,安住時要觀想上師的智慧融入自己,自己跟上師的身口意一味一體。比如,修法王如意寶的上師瑜伽時,到了最後念:“蹋呢喇嘛俄誒特雷傑,讓革些俄內耶娘為騰,嘉根耶西傑第喇嘛當,嘎瓦年畢新拉托巴三。[6]”然後安住至少一分鐘以上。上師瑜伽應當這樣修。

希望漢地的修行人,以後多修蓮師或法王的上師瑜伽。修的時候,最終要觀想上師融入光,光再融入自心,或者可觀想上師的三處發光融入自己等等。雖然每個儀軌的修法不同,但它文字怎麼講,你怎麼觀想就可以了,這沒什麼不懂的,只要有小學水準,誰都看得懂。如果你永遠都是口裡會念,心裡卻從不觀修詞句的意義,那得不到什麼實際利益。

如是安住一會兒後,按《開顯解脫道》中上師瑜伽的修法,出定時要念一些蓮師心咒,接著念“結瓦根德樣達喇嘛當……[7]”,最後念後面的祈禱文;若是修法王的上師瑜伽,出定後不念蓮師心咒,那入定的時間最好長一點,比如三、五分鐘,甚至十五分鐘、半個小時。安住的時候,要將自己的分別心跟上師的智慧融為一體,這種修法非常有加持力,裡面還有很多很多——我好像講得太廣了,不能這樣啊,外面很多人還沒灌頂呢!

出定後得時,日常的吃飯、走路、供養、轉繞等,凡是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全部要觀想為上師的身體、上師的語言、上師的智慧妙用。晚上臨睡前,將上師觀成明點,融入自己心間而入睡……諸如此類,一切座間都成了上師的行為,如河流般無有間斷精進於善行。修上師瑜伽若能達到這種境界,處在永不間斷的狀態中,當然是最好,但對一般人而言,他的“河流”可能常常要斷,流的時間也比較短。(眾笑)

或者,也可將上師觀想在前方虛空中,有生圓次第境界的人,可觀想上師的雙運像;如果實在不行,則可觀想上師的單身像。就像《虛幻休息》中所說,應觀想上師的形象不變,上師的本體是諸佛菩薩的總集,然後在所觀想的上師面前,進行供養、讚歎、祈禱,念一些遠喚上師的偈頌,祈願賜予身語意的加持等。

其實,祈禱上師的習慣很重要。若能經常祈禱上師,到了一定時候,許多境界會紛然呈現,修任何本尊都沒有困難。但如果你這一關沒有開通,想修成其他的法,確實很不容易。這是諸持明上師所傳下的竅訣,上師如意寶也在不同場合中,講過這方面的許多教言。

今年在實修過程中,我覺得上師瑜伽特別需要。不管是蓮師的、法王的,還是其他佛菩薩化現之上師的,都可以。對上師瑜伽若能特別重視,你們的修行肯定成功,否則會出現許多障礙、違緣。為什麼上師瑜伽如此重要呢?因為上師可帶來增上生、決定勝的一切功德,尤其是深道的證悟,完全依賴于上師的加持。這一點,不僅藏傳佛教如此,漢地的開悟者也是如此,在禪宗很多公案裡,都是依靠上師的加持、表示或顯現,才讓弟子頓然開悟。當然最關鍵的是,弟子對上師要有信心和清淨觀,依靠這種因緣,自然就會獲得證悟。

如雲:“當知勝義俱生智,唯依積資淨罪果,具足證悟師加持,尋覓他法誠愚癡。”若要證悟勝義的本來智慧,唯有依靠積累資糧、淨除罪障,以及具相上師的強力加持,倘若捨棄這些,而到處尋覓其他方法開悟,實在是愚癡的行為。所以,如果想獲得證悟,一定要依止上師教言,尤其要修上師瑜伽,此舉會讓我們無有道障地迅速達成所願。反之,假如不修這些而修其他法,比如觀風脈明點,則很容易出現各種障礙。

那天有個人說:“我天天在肚子裡持風,現在五臟六腑好像沒有了,我成了一個大大的玻璃瓶。不過有時想起來,裡面似乎還有一條毒蛇。”這些聽起來都有點可怕。若沒有上師的竅訣,只憑自己想像來修,結果肯定不太好。所以,大家應依據有加持、有教理的修法來觀修上師、祈禱蓮師,這樣肯定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祈禱上師的過程中,最好能念大成就者的金剛語。有些人喜歡自己寫讚頌文“上師如佛一般,我如菩薩一般……”,自己讀自己的“金剛語”,這沒有多大必要。還是要讀蓮師或其他成就者的語言,這才會有真正的加持。

又雲:“非由他說乃俱生,於一切處皆不得,當知依師說時法,以及自己之福德。”證悟俱生的智慧,于一切時處中不靠他法獲得,唯一要靠上師的竅訣及自己的福德力,當這兩個因緣聚合時,才可以證悟那種不可言說的境界。因此,有福報的人願意修上師瑜伽,也會遇到具有法相、具有加持的上師,當上師的加持和自己的誠心祈禱融為一體時,想要明心見性並不困難。

總之,為了現前心的本來面目,我們要通過聞思修行,不斷串習經續及注疏的教義,尤其是上師直指心性的竅訣。對所修之義無有懷疑之後,依靠方便道、解脫道中適宜的一種,結合自己的覺受、證悟時間如理精勤,最終必將成就暫時、究竟之果。

以上簡單介紹了蓮師及其祈禱文的殊勝功德。

這次之所以給大家傳講麥彭仁波切的注釋《白蓮花》,也是因為看到麥彭仁波切在後面小字中說:“願與我此結緣者,世世蓮師予攝持,聞思修行無障礙,任運成就自他利。”意即凡與我麥彭仁波切、與此七句祈禱文結緣的人,祈願蓮師生生世世攝受、加持他,讓他的聞思修行永遠不出任何違緣,利益眾生的事業任運自成,自然成就自他二利。我覺得這個偈頌很重要,學佛的目標也就是如此,所以為了諸位道友修行圓滿,我給大家傳了這個竅訣。

同時,我還翻譯了《蓮師心咒之功德》,希望通過這個緣起,漢地各個地方都能對蓮師生起信心。若對蓮師有了信心,以眾多教證、理證足以說明:佛法必將越來越興盛,每個人的修行也一定會成功。

因此,你們平日出門時,應該帶著蓮師像,在自家佛堂裡,也最好是供著蓮師像。我曾見過一個人,家裡設了兩個佛堂,顯宗的佛堂設在這邊,密宗的佛堂設在那邊,就怕不同的佛菩薩互相看到了。這樣真的沒有必要,顯密的佛菩薩本為一體,況且現在世間上,東方人和西方人都可以住在一個房間,諸佛菩薩就更不用說了。他們在一起,絕對不會打架或起衝突,所以根本不需要設兩個佛堂,在顯宗的佛堂裡供奉蓮師,不會給你帶來任何障礙。有些剛開始學佛的人,分別念特別重,不如法的地方想得多,如法的地方卻從不思維。所以,你們對身邊持有邪見者,有機緣的時候,應把他們的見解漸漸轉變過來,讓他們學習有意義的法,這個很重要!

有些人可能會想:“像我這樣低劣的人,如果祈禱蓮師,他會不會賜予加持啊?”其實蓮師不會有任何分別。不要說蓮師,像我這樣的一般人,只要你認真修持、利益眾生,不管你是薩迦派還是格魯派、藏族人還是漢族人,我都會特別隨喜,從來不會想“他不是我們宗派的,他學習是他的事,跟我沒關係”。既然我們凡夫人都能如此,那麼像蓮師這樣的智慧本尊,更會對所有眾生平等對待、維護、加持了。因此,我們要時時刻刻祈禱蓮師。

這次傳了這部法,也是一個很好的因緣。以前我見過許多不如法的現象,很想把這些道理說給大家聽,但一直沒有機會。這次講了以後,可能有些人會重視起來,有些人也不一定。如果你不重視,那放棄也可以;如果真的重視了,也許對自他會有一些利益!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現”是指涅槃顯現,“有”是指三有。

[從閉關到出關之間,或者每天念誦的整個過程,都可以叫入座。

[3 另一種是念“嗡阿吽吙”,這兩種都可以。

[4]包括外修法、內修法、密修法、極密修法。

[5]這一段修法的內容,詳見《與七句祈禱文相屬之上師瑜伽·降加持雨》。

[6]意即:後師已成五光之明點,由從自頂滲入於心間,當思諸佛智慧總集師,獲得與彼同分之加持。

[7]結瓦根德樣達喇嘛當,劄梅秋結華拉隆修內,沙當蘭結雲單 造內,多吉薔格顧旁涅脫效。意即:生生世世不離師,恒時享用勝法樂,圓滿地道功德已,唯願速得金剛持。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