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之光 生命現象的四個真理 四聖諦 分類:美滿人生

極樂之光 佛法的原理 生命現象的四個真理 四聖諦

八識

    1.眼識 2.耳識 3.鼻識 4.舌識 5.身識 6.意識 7.末那識 8.阿賴耶識。

    有情生命的身體是由四大物質假合而成的。依身體的功能可分為六大部分:1.視覺器官(眼根) 2.聽覺器官(耳根) 3.嗅覺器官(鼻根) 4.味覺器官(舌根) 5.四肢軀幹包括內臟(身根) 6.思維器官(大腦)。有情生命就是靠這六大器官,在世間對內外事物進行感知與了別,而做種種的心意活動的。

    而這六根,是由四大物質以不同的方式組合而成的。這六根本身沒有什麼精神力量,也沒有什麼功能。它們與宇宙中其他的物質形態沒有什麼區別。

    那麼是誰給予了它們對內外事物,進行感知與了別認知的精神力量與功能的那?這就是心識的力量!

    由於心識力量的作用才使原本沒有精神力,沒有功能的六根,有了活力,有了對內外事物進行感知與了別認知的功能。心識的力量作用在不同的身體器官上,就會顯現出不同的功能。心識力量作用在眼根上,眼根就有了視覺功能,就可以看到世間的各種事物與現象。同樣的道理,心識的力量作用在耳 .鼻.舌.身.意,就會使生命體有了聽覺.味覺.觸覺.思維活動。

    也就是說:心識的力量作用在不同的器官,不同的器官就會反映出不同的心識力。作用在眼睛上的就是眼識,作用在耳朵上的就是耳識,作用在鼻子上的就是鼻識.作用在舌頭上的就是舌識.作用在四肢上的就是身識.作用在大腦的就是意識。

    一定要把根與識區別開,不要混為一談。

根:是物質現象,由四大物質假合而成。

識:是一種能力,分辨.了別.認知內外事物的能力。是有情生命對內外事物所起的,一種錯誤的認知與見解。

    我們的四大假合的色身不能離開心識。有情生命的色身離開了心識,就不能在世間了別認知內外事物,就不能動身發語.做種種的思維與活動。離開了心識,那有情生命就與枯木朽石沒有什麼區別了,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

    而心識卻不需世間的色身,也可以發揮他的力量!因為心識是純粹的精神境界的現象,他不屬於物質世界。

    可心識也不是隨意就可以放棄世間的色身,而任意獨存的。

否則我們也就沒有煩惱與痛苦的束縛了,也就沒有修行的必要了。心識需不需要色身,完全取決於心識以往的業力與修行境界。如果是業力牽引他與色身而結合,那麼心識就很難離色身而獨存了。無論生命體以何種色身出現於世間,心識都會被強大的業力牽引而不能舍離色身獨存。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這五識的共同功能是:對他們現前的外部事物,無需思量考慮當下就可以了別認知,並生起善.惡.非善非惡(無記)的反應。這五識本身沒有思量考慮的功能,為什麼還能當下生起善.惡等的反應那?這是因為心識在曆世的生命輪回中,所積累的大量的經驗,轉變成了他們的本能反應(條件反射)。

    五識可以讓生命體在物欲的世間裡,通過根身追逐世間色.聲.香.味.觸的物欲享樂。這五識各自負責各自的功能,與其他四識功能互不干涉。這五識的五種功能,可以在欲界的一切時空裡,隨緣起用。他們對外部事物的了別認知,都是片面的.不完全的認知。只有將他們五識對外部事物的認知結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個整體的外部印象。能起到收集前五識,對外部事物的印象與整合功能的,就是第六識,“意識”。

第六識:意識(思維中樞)

    意識才是真正的了別認知之識。意識好比一個情報部,而五識就好比分散各地,執行各種情報收集任務的特工。五識把各自收集的情報彙報給總部--意識。意識在把五識收集的情報進行分析.整理成一個完整的判斷,並可以協調前五識,迅速地做出善的.惡的.非善非惡的(無記)三種反應。

    (意識在生命體中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那?)

 

          意識的作用

    意識在生命體中能起現量.比量.非量的作用三種作用。

一.現量的作用:

    意識在對具有實質存在的事物,根據以往的經驗,不加思考地做出判斷的能力。                

二.比量的作用:

    意識對沒有實質存在的事物,根據以往的經驗,迅速做出比較.測度.推論,也能正確判斷事物的能力。(猜謎語)狗. 孩.  花生

三.非量的作用:

   意識對根本沒有存在的事物,無中生有,並做出錯誤虛妄的認知。這就是意識的三種作用。

    意識作用的局限

    六識不是對所有的外部事物都能了別認知的。六識的作用是有局限的,他只能對性境.獨影境.帶質境三種外境進行了別認知。

性境:

     就是實實在在的外境。

獨影境:

       能為意識了別認知的,沒有實質存在的幻境。(海市蜃樓.夢境等等)

帶質境:

       意識對實質存在的外境,不能做出恰如其分的了別認知,把他誤認他物而不自覺。意識

       錯誤的了別認知的這類外境,就叫帶質境。

       (比如:魚 以前人類認為是水裡的就是魚————)

意識的功能:

    意識具備全部的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就是五十一個心理狀態。這五十一個心理狀態,就是意識的功能。

    1.作意 2.觸 3.受 4.想 5.思 6.欲 7.勝解 8.念 9.定 10.慧 11.信 12.精進 13.慚 14.愧 15.無貪 16.無嗔 17.無癡 18.輕安 19.不放逸 20.行舍 21.不害 22.貪 23.嗔 24.癡 25.無明 26.慢 27.不正見 28.忿 29.恨 30.惱 31.覆 32.誑 33.諂 34.驕 35.害 36.嫉 37.慳(qian ) 38.無慚 39.無愧 40.不信  41.懈怠 42.放逸 43.昏沉 44.掉舉 45.失念 46. 不正知 47.散亂 48.睡眠 49.惡作 50.尋求 51.伺(審視.伺察)。

    第六識--意識,具備所有的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因此,有情生命的起心.動念.身.口.意的活動,全是由意識引發的。

    雖然意識具備所有的五十一個心所有法,但是他有他的局限性。第六識,它是依經驗慣性地,使生命做機械的反應,不需要太多的思量。(比如:餓了吃飯.渴了喝水.冷了穿衣等)它只是起到對外部事物了別認知的作用。它對內外事物的了別認知一結束,它也就停止了活動。

    它不需要對外部事物做比較複雜地思考.度量與推理,因為第六識在曆世的生死輪回中,積累了大量的,對內外事物的了別認知的經驗。它只需要將現前的內外事物,與往昔的經驗進行簡單地對比.度量與推理,並機械.本能地做出反應就可以了。反應結束之後,它也就停止了活動。

    最重要的一點是,六識在對內外事物的了別認知的過程中,便產生了對內外事物的“妄想分別之心”,可以說:六識就是妄想分別之識。我們的妄想分別心,就是由它的活動而生起的。這就是第六識---意識。

第七識:末那識

    第六識是依經驗.本能做機械的活動,而第七識是較為自覺.主動.著意的心理活動。他才是生命體真正掌管思量活動的部分。

他具有:貪.癡.不正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慢四個根本煩惱心所有法。

具有: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舉(恐懼.激動.失去內心的安寧)

     失念(忘記).不正知(愚昧無知).散亂八個隨煩惱心所有

     法。

具有:觸.作意(尋找.取境).受.想.思(思量.比度)五個遍行心所有法。

具有一個:慧.別境心所有法。(十八)

    末那識一但遇到外緣,便生起相對外部事物,恒起差別的您我之想(我執),他無時無刻不在把持著這個我執。無論前六識那一法.那一作用的生起,這個我執都會同時並起。無論六根做什麼樣的活動,他都認為是他所做.是他的行為。(--)

    他能不斷地主動.自覺地審察.思量內外事物,而生起善.惡等念頭。這些念頭.想法直接影響第六識,令六識指揮前五識做出種種反應與行為。所以末那識一但活動,他就可以指揮我們的色身,發語.動身做種種的身.口.意的行為。

    可由於末那識具有很少的一部分心所有法,所以他的力量很是有限,本來他才是真正掌管思量的。可由於六識強大的慣性.機械的活動力,使七識多數時間是被前六識而左右。所以我們的生命活動,多數都是在依慣性,機械的生活,很少動腦。

    而六識在無數次地生死輪回中積累的大量經驗,原本是由七識的自覺.主動.著意的思量而來。現在由於六識積累了大量的經驗,使的生命主要依靠經驗,來慣性機械地生活,反使六識成為了生命活動的主導。而當下.今生末那識對內外事物的思維.思量的活動,又會成為今後六識的經驗。六識今後在依現在末那識的思量經驗而慣性.機械的活動。就這樣,七識與六識彼此相互薰習,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這也是生命,生死輪回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八識:--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是七識--末那識的本體,為七識所依。他有很多的叫名字,我們從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阿賴耶識的本質與功能。

阿賴耶:

    在生死輪回之中,長處而不敗壞.失散。

藏識:

    因為他具有能藏.所藏和執藏的三種功能,所以叫他“藏識”。

    能藏:他能把前七識的所有生活經驗儲藏起來,而且不會忘記或丟失。他不但能儲藏今生的生活經歷,而且能儲藏前生與未來生的生活經歷。八識他能把我們所有的果報種子(還沒得到果報前)儲藏起來,在今後的生命活動中隨緣引發現行。

    所藏:我們眾生的業報種子與生活經歷,都是以他為儲藏之“所”,在沒有其他的地方可藏。這就是所藏的功能。(業報種子的唯一倉庫)

    執藏:他能把我們的生活經驗與業報的種子,牢牢地執著而不忘失。這就是執。

    這就是八識的三種蘊藏功能。

出生識:

    因為他具有創造力,能現行生出各種法。

和合識:

    因為他能把各種真偽.染淨.善惡之法夾雜揉和在一起。

薰變識:

    因為他能被六.七識所作的業薰習,而生起變化,又能互為因果地薰習六七識,使業報出現。

本覺識:

    因為他隱藏著眾生的覺性,如果能顯現出來,眾生就會得到真實的究竟智慧,從煩惱.虛妄中解脫出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真識:

    因為他與宇宙萬法的本體真如相通,與最終極的真如,至真.至善的法同體。

家識:

    因為一切法都是由它的活動而生起,一切心物都是從他體內流出,為一切心物而依,如同我們的家一樣。

本識:

    因為他是一切法的根本,除他以為諸法在沒有其他可依。

體識:

    因為他是一切法的本體(法性)。

寂滅識:

    因為他有動而能夠創造萬物的能力,也有寂滅而不起相對的能力,能夠處在清淨無生無滅的狀態之中。

金剛智識:

    因為他儲藏了一切無上的智慧,能由眾生開拓使用。

一切種智識:

    因為眾生從他那裡,就可以得到一切種種的究竟智慧。

    這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他只具有觸.受.作意(尋找.取境).想和思(思量.比度)五個心所有法。他的本性是非善非惡.無覆(不隱瞞自己的行)的。他是七識所依的本體,他行相細微,不起我執,又不主動作業,所以他是一般的凡夫所不能覺知的。(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也就忽略了他的存在,眾生只知道一個恒思量.執著我的第七識,動身發語的第六識),和做種種行為的前五識)。而真正主宰我們的卻是這個阿賴耶識,他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在幕後主持著我們業報的引發與精神力的供應,主持著根身形象的維持。

    雖然阿賴耶識行藏甚深.細微,但他蘊藏了一切法的種子。他一但遇到適當的外緣,他就會立即以種種的形相.種種的時間與空間.種種的際遇,遍滿宇宙現行。然後由前七識去經歷.去感受.去承受業報的果實,直到所有的業,都得到果報為止。

    為什麼果報非要前七識承受那?

    因為:一切的業皆由前七識所做所為,當然就由他們來承擔業的果報。所以我們修行只能修我們自己,只有修行人本身才能享受到修行的果,他人是取代不了的。我經常遇到.聽到一些人常說:“我兒子不好.或者家人有病苦,我要好好修行,替他修一點,替他消業”。那是不可能的,不修行的人也能享受到修行人的果報,那是不勞而獲,那就讓一個人替所有的眾生修行得了!不修行的人也能享受到修行人的果報,這不就是顛倒黑白了嗎?對修行人也是不公平的。

    因此,修行的果報只能由修行者本人來享受,其他人是不能占得絲毫利益的。

    八識在生命體還沒有成立之前就已經存在,在我們的色身敗壞後卻是最後一個離去。而他把我們這一期生命所有業的果報種子.經驗儲藏起來。等待我們下一期生命時,遇到適當的外緣引發,使我們的業報現前。

    我們的一生看似出於被動與意外.身不由己,其實我們一生的所遭.所受,都是由我們以前所做的業,由業力牽引所制。我們每個人的命運,不是某個人.某個神.某個佛.某個上帝來主宰的.來主操縱的。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是我們自作自受,您不要抱怨,命運只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是要掌握宇宙生命的科學知識,以科學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自己不愚昧.不被他人愚昧。不要讓他人的思想來束縛自己,任人宰割.任人欺詐。

     真正主宰我們的就是我們自己。因此要想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就必要掌握佛法的真理。勇敢地面對自己曾經造下的業,而無怨無誨地去承擔.去接受自己的業報。當下就斷除一切有損自己.有損他人的念頭與行為,免除未來自己承受惡報,為今後塑造自己一個美好的人生。

 

八識與真如

 

   八識雖然是一切法的本體,看上去與真如相同。但是,八識與真如有很大的區別。

   八識與真如的區別在於:八識是真偽.染淨.善惡相摻揉和合在一起的。而真如相對法界是常.住.我.淨.真。八識是真如活動變異的結果。他與真如的本質是相同的,而宇宙(法界)中的一切諸法都是從真如的變異而來。

    宇宙中諸法是真如變異的結果,無論諸法怎麼變異,他依然保持著真如本質不變。無論是人還是動物.植物,還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有情的.無情的,都具有同樣的本質,都具有同樣的佛性。這就是眾生平等.諸法平等.不一不異的道理。

    宇宙諸法的關係是: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支持.相互滲入.彼此融攝.彼此制約的。

    萬法合成了宇宙,宇宙是萬法合成的。以一法不可能成就萬法,以一法不可能成就宇宙。任何一法不可能先其他法而生,也不可能後其他法而滅。

    因此,在修行佛法上也是這樣的。任何一種修行方法.修行法門,都不可能獨立支撐諸法,都不可能以一種修行方法.修行法門,來成就無上的正等正覺的佛果。

    要知道,一切修行方法.修行法門,都是釋迦牟尼的方便說法,都是應機而說。都是針對不同根性的眾生,而設的善巧方便。真發心修行佛法的人,必要放棄修行方法與修行法門的偏見。各種的修行方法與修行法門,應該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扶植,不應偏執一邊。

    上面的道理很重要!很多信佛人張嘴就說去極樂,閉嘴就說要往生。那是不可能的,因為萬法之間有上述的這種關係。所以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不可能某個人最先進入極樂,不可能某個人最後才進入極樂!要進一起進,否則一個也進不去。去也是帶業往生,有業就有煩惱,有煩惱就不能稱為真正的極樂世界。總有一天還是要回來的。帶業往生是讓您去極樂世界學習佛法知識,提高自己的覺悟.提高自己的心境,好回來為眾生解惡解困!不是讓您去享福!修行雖是個人的行為,可修行的目的.目標是為無量的眾生,是要靠眾生共同的努力。

    所以這也是觀世音菩薩倒架慈航的原因,這就是不度他人怎度自己的道理。我們要想不在有煩惱與苦難的束縛,永恆地生活在平等.愉悅之中,只有靠我們眾生共同的努力。無論是信佛的還是不信佛,以各種方式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永恆的.平等的.愉悅的生存環境(極樂世界),而勇猛精進的修行!建立一個真正的娑婆極樂.人間極樂。

    修習佛法一定要建立在服務於國家.服務於社會.服務于眾生的基礎上。所以修行佛法的目的應該是:以顯現真實的我.以建立極樂為宗旨。

    我們上面講了識是:一種能力,分辨了別內外事物的能力。識,是有情生命對內外事物所起的,一種錯誤的認知與見解。我們墜入生死輪回,受種種世間煩惱與苦難逼迫的根本,就是這八識!由於八識對內外事物的錯誤的了別認知與見解,才使我們墜入生死輪回的。

    釋迦牟尼講法四十九年的最終目的,是要糾正我們眾生對內外事物錯誤的了別.認知與見解。

    怎樣才能使我們錯誤的了別.認知與見解糾正過來那?就是要將我們的識,轉化為智慧。

 

 

 

 

 

轉識成智

 

     轉識成智:就是將心識徹底地淨化。把心識從前對外境錯誤的認知與見解糾正過來,除去心識的染汙與顛倒的活動。使心識今後的一切活動,皆依究竟的真如智慧而行事,使心識得到徹底的淨化,在沒有半點的染汙與顛倒的活動。

    具體的轉識成智,就是將八識轉化為四智。把前五識轉化為成所做智!將第六識轉化為妙觀察智!將第七識轉化為平等性智!將第八識轉化為大圓鏡智!

    釋迦牟尼以種種方便.種種形式講法四十九年,全都是圍繞怎樣運用我們現有的智慧和方法,來轉化這八識。使我們的智慧一步步地提高,直至智慧究竟解脫。

    為什麼不用斷而用轉化那?

    因為有情生命只有具有八識,生命才具有真實的意義,斷除了八識也就談不上有什麼生命的意義了。無論是錯誤的了別.認知與見解的識,還是我們究竟解脫的智慧,都是我們清淨自性的流露,不過是自性的染與淨.正與謬.分別與平等而已。染.謬.分別都是我們的自性,斷除了染.謬.分別,也就沒有了淨.正與平等,也就沒有了我們的自性。

    這就是在有為中看到無為,在世間法中看到出世間法。無為法與出世間法,不是脫離有為法與世間法之外的另一類。

    所以,不能斷除使我們顛倒妄想的“識”,而是要將識進行淨化。把他的染汙,淨化為清淨,把他錯誤的見解與認知轉化為正確.轉化為究竟的智慧。

 

    因此,達到智慧究竟解脫的佛陀們,同樣具有八識。生活在極樂世間的眾生,同樣也具有八識。只是他們的“識”已經得到了淨化,已經把“識”轉化為了“究竟的智慧”。他們在也不依慣性而機械地,顛倒妄想的生活,在也沒有對外部事物錯誤的認知與見解。覺者們的識:是清淨的識!是正確的識!是真理之識!是究竟的智慧!成所做智:

        成:是成為。

        所:是所使.驅使。

        做:是起種種的活動。

        就是將前五識進行淨化,使其轉化為依智慧驅使而做種種的活動,令其不在依經驗而慣性.機械的活動。

        這就是轉前五識為:成所做智 。

 

 

妙觀察智:

         第六識是前五識所依,由於六識具有五十一個心所有法,所以他在八識中對外部事物的觀察力是最強的,但也是錯誤的認知與見解最多的。

         通過對六識的淨化,使其錯誤的見解與認知,轉化為依智慧而起對內外部事物的,微妙的種種比較.測度.推論,得出無有謬誤的觀察結論,而不在生起妄想分別之心。

         這就是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

 

平等性智:

         七識具有相對外部事物而恒起我執,整日裡執著在虛妄不實的,你我分別的境遇裡。而他能夠自覺.主動.著意的做種種的心理活動。他才是我們色身真正的主宰者,前六識的種種活動皆依他而起。

    將末那識以往恒起我執,分別你我的錯誤認知與見解進行淨化,徹透宇宙諸法都具有相同的真如法性,原本就是平等無二的宇宙實相。令其捨棄我執,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並且不記任何回報,無私地去為眾生解脫苦難的束縛,給眾生帶來最大的快樂,而行使種種的功德。

        這就是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               大圓鏡智:

         第八識染淨具收!第八識蘊藏著眾生以往所有善業.惡業的種子。通過佛法的修行,通過前七識的淨化,不在有新的惡業種子的產生。並且無怨無悔地去承受以往諸業的果報,並且除掉了我.法二執,使得阿賴耶識純淨無染。由於他的清淨染汙相攙雜.糅合的特性,得到了徹底的淨化,所以達到了至善的智慧究竟圓滿。

        這就是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

    八識轉識成智的過程,就是使修行者逐漸地從依經驗而慣性.機械的生活中解脫出來,恒以智慧而行事,趣向解脫的過程。

    恒以智慧而行事,就會使我們六道眾生,不在對宇宙生命有錯誤的見解與認知。就不會使我們窮力地去追逐世間虛妄不實的物資欲望,而帶來種種的煩惱與痛苦的逼迫。

    對宇宙生命沒有錯誤的見解與認知,就會使我們避免做一些不善的業。沒有不善的業,就不會使我們受業力的牽引而墜入生死輪回。沒有生死輪回,我們就不會受種種的煩惱與痛苦的逼迫。我們也就會生活在永恆.常住的大涅槃的愉悅之中。

    要想轉識成智必要知道心.意.識三者的關係。

 

 

 

 

 

心意識的關係與功能

 

    要想使自己轉識成智,解脫生死輪回的束縛,成為智慧與智力究竟的覺者(佛),必要知道心.意.識三者的關係與功能。

    心:就是蘊藏著真如本性的“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與萬法具有相同的真如法性,他與萬法之間沒有相對的你我分別。“意與識”所起的種種業種都儲藏在阿賴耶識之中,所以他可以受到“意與識”的熏習。

    由於阿賴耶識可受“意與識”的熏習。所以,阿賴耶識攙雜著“清淨與染汙”的一切法。但是,阿賴耶識從不起主動的業,所以常常不為一般的凡夫所察覺。只有在因緣適當的時候,他才能作出相應的世間活動。

    無論眾生在業力的牽引下,輪轉生死的過程中。“意與識”有什麼樣的變異,“心”的真如法性的本質都是恒古不變的。

    眾生如果能夠依法修行,清除阿賴耶識蘊藏的染汙不淨的法。就可以使自己達到智慧究竟,使自己的真如法性(佛性)圓滿的顯現出來。成為一位常住永恆愉悅的,了脫生死煩惱的佛陀。(這就是心)

    意:就是恒起思量.執我的“末那識”。末那識可以驅使前六識動身發語,做種種的行為(業),他是色身真正的主宰者。

    末那識不但可以驅使前六識動身發語,做種種的業。而且可以調動“心”,也就是阿賴耶識蘊藏的無窮的.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創造自己的命運,來創造一切。

    只可惜的是,一般的凡夫未能善用“意”的這種力量。不但沒有善用,反而“意力”薄弱者,反會被慣性與機械力強大的前六識而主導,失去自主的能力。(煙癮.酒癮.打麻將上癮等等的隱君子)

    識:就是八識中的第六識,他依“意”而起。所以,他受到末那識“意”的驅使。

        六識,具有驅使有情生命前五識對外部事物的了別.認知的能力。有情生命有了這六個精神力,才能在世間做有效的色身活動,做種種善的與不善的業。

        前六識對外部事物的了別.認知的結果,往往是錯誤的。因為,“識”在世間所起的種種活動,都是依曆世生死輪回的經驗,而主觀所起的慣性的.機械的活動。

        這個主觀所起的慣性的.機械的活動,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本能”。這個“本能”,他對外部事物不佳思辯,全憑自己的一己經驗就做出判斷。它的種種活動,皆是妄想分別。

        所以,識對外部事物的了別.認知的結果,往往是錯誤的,是不正確的。

 (我可以舉五戒的例子:

    如一提到“殺戒”人們就會本能地做出;剝奪他人生命權利的結論。

    ........“盜戒”....................;竊取他人財務的結論。

............“淫戒”....................;不正當的男女關係的結論。

    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佛所說的五戒具有很深的含義,而做出上述判斷結果的原因是:我們全憑自己的一己經驗.主觀的.慣性的.機械的.不正確的了別認知的結果。)

         總結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心.意.識”三者的關係與功能。

  心:就是八識中的第八識阿賴耶識,是前七識所依。她的本質與諸法不起相對,沒有你我的分別,她是真如的一部分。她是一切有情生命智慧與力量的源泉,無論是一般的凡夫.菩薩還是佛陀的“心”,都是彼此相通.彼此相融,都是平等無二的。她的活動可以起無窮的力量與神變,她可以創造一切。

    她的功能是:她可以把“意與識”所做的一切業種儲藏起來,等待以後因緣成熟後,使“意與識

”依業受報。

    由於她可以儲藏“意與識”種種業的種子,她又具有真如的清淨法性。所以,她可以被“意與識”熏習,她是清淨.染汙相攙雜的。無論“意與識”做多少業,起什麼樣的變異,她的真如本性,都是恒古不變的。這就是“心”。

    意:就是八識的第七識末那識,是前六識所依。他可以驅使前六識動身發語,起種種的行為(業),他是色身真正的主宰者,他可以調動“心識”蘊藏的無窮的.不可思議的力量。                         

       他有主觀的自覺.主動.著意地,恒起思量.執我的特性。所以,他認為前六識所起的一切行為,都是他所做。而前六識對外部事物錯誤的了別.認知,又熏習著他。使他對外部事物的思量出現謬誤,而迷失自我。

    前六識對外界事物錯誤的了別與認知,又是依他錯誤的思量與執我所起。

    當他的“意力”微弱時,又會被前六識強大的慣性與機械力而左右,失去對色身的主宰。這就是“意”。

    識:就是八識中的第六識,他依末那識而起。他具有依經驗而對外部事物主動地.不佳思辯地,起種種錯誤的了別認知與妄想分別的能力。他的這種能力,都是來源於曆世的生死輪回中的經驗,而起的慣性與機械的反應。當“意力”微弱時,他可以剝奪“意”對色身的主宰權,使色身全憑他的慣性而機械的活動。這就是“識”。

    識依意而起,意依心而生。識熏習意,意熏習心。

    因此,修行解脫,最終得無上的正等正覺,處於永恆愉悅與解脫的聖果,最重要的是將意與識的,智慧轉化。

    也就是將識,妄想分別的第六識,轉化為妙觀察智。這樣,就可以使前五識與第七識同樣得到智的熏習。因為,妄想分別的第六識是依第七識而生,又可以熏習第七識,而第六識可以驅使前五識做種種的業。因此,妄想分別的第六識的,智的轉化,直接可以使七識與前五識同轉。

    同樣的道理,恒起我執的第七識的平等性智的轉化,直接可以使第八識與前六識的,智的轉化。因為,恒起我執的第七識意,是依第八識而生,又可以調動第八識,心的無窮智慧與力量。而前六識又是依恒起我執的第七識意,而起的。因此,恒起我執的第七識的,平等性智的轉化,直接可以使第八識與前六識同轉。當七識與六識徹底地轉化為妙觀察智與平等性智的同時,第八識也就同樣轉化為大圓鏡智了,也就得到了最終的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

    所以,修行解脫得到最終的佛果,最重要的是將妄想分別心(六識)與我執(七識),智的轉化。七識與六識轉,其他識同轉,一轉眾轉,一迷眾迷。宇宙諸法就是這樣相互融攝.相互輔助.相互制約.彼此影響.彼此共存的關係。

    因此,任何一法不可能先其它法生而生,後其它法滅而滅。實際上宇宙諸法本無生無滅的,諸法之間是不一不異.平等無二的。所謂宇宙諸法的生滅現象,只是在相對的時間與空間裡的,假和與破散的現象,他們的本質是不生不滅的。

    就上述宇宙諸法之間的關係。修行方法也是這樣,光靠一種方法修行是不可能得到無上解脫之果的。所以,修行解脫一門深入的方法,是在其它的修行方法的輔助的基礎上,依個人的秉性乘性而選擇一種方法而修,不是抱住一種修行法不放。發心修行的眾生切記這點,以免誤己誤他。(這就是心意識的關係與功能)。

    順便說一下,當意力薄弱者直接轉六識.七識成智是有一定的困難的,就需要持戒來規範自己的前五識的種種行為。以持外在的戒,先轉前五識為成所做智,然後在轉六識.七識逐步地循序漸修。

    持戒要避免持邪戒!要知道什麼才是有益修行解脫的戒。戒與戒律是不同的,要知道戒的意義與戒律產生的過程與緣起,這樣才能避免持邪戒與戒魔的生起。我後面在講關於戒與戒律。             

 

 

用什麼方法來轉識成智?

                  

一.是依佛的修行方法。二.是可以依佛法的原理,乘性自主開發。

    修行方法不要局限在釋迦牟尼所說的修行法中,釋迦牟尼說法四十九年,只是依眾生的不同根性而略說的。您認為釋迦牟尼所說的修行法不適合您,您可以依釋迦牟尼說的宇宙生命的原理,自主開發自己的轉識成智,趣向解脫的方法。

    也可以用釋迦牟尼所說的宇宙生命的原理,來指導外道的修行方法。

    您也可以在信仰其它宗教的基礎上,在其它宗教修行方式的基礎上,運用佛說的宇宙生命的原理,來指導自己的修行方法。

    只要您修行的態度與目的純正,只要您以利己利他.度己度他的態度,與最終令自己.令他人.令眾生都離苦得樂,趣向解脫為目的。無論您有什麼樣的宗教信仰,以什麼樣的種種形式,都可以運用佛法的原理,沒有什麼“盜法”不“盜法”的。

    佛法是宇宙的科學真理,是宇宙生命的真諦。是全體眾生所共有的,不是某一人.某一集團或某一宗教的。

    只要您端正修行的態度與目的,無論您有什麼樣的宗教信仰與思想學說,無論您是什麼樣的種族,無論您是處在什麼樣的社會階級,十方諸佛.菩薩都會欣喜地,主動自覺地來幫助您。在佛.菩薩的心中,沒有什麼宗教信仰與種族的區分,眾生都是平等無二的。

    釋迦牟尼說法四十九年,都是說的轉識成智的方法,在這裡我就不說啦,把它放在修行篇裡在講。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