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沮喪憂鬱基因的新線索 分類:國際
關於沮喪憂鬱基因的新線索

作者:WebMD Medical News(2007/08/10)

在追蹤遺傳基因對於憂鬱沮喪的熱門研究時,研究人員可能已經發現了對於一種特定基因的新線索。

這種叫做5-HTT(血清張力素轉運子基因),可能為影響是否容易心情沮喪憂鬱的多種基因中的一種;血清素,一種腦部化學物質傳導者,已經被認為可能與憂鬱沮喪有關,當它的值太低,你會變得憂鬱沮喪。


Daniel Weinberger醫學博士

然而,這種基因的變化本身似乎並不會讓任何人感到心情沮喪,如果它真的會造成這樣的影響,Daniel Weinberger醫學博士與同事的研究過程可能會更加困難;這項研究結果刊於線上版的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中。

造成心情抑鬱的明確原因目前仍不為人所知,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都可能會造成影響。

對一般大眾來說,關於抑鬱最需要知道的是,憂鬱是可以治療的;根據國家心理健康協會表示(NIMH),它也是一種嚴重,又廣泛的與其他健康風險有關的疾病;每年將近有一千九百萬個美國成人患有憂鬱。

【嚇人表情的研究】

Weinberger的研究只包括了不是有心理問題的人;某些人的5-HTT基因的版本不同,這與對於生活壓力的反應會較容易產生憂鬱有關。

共有114個人接受磁共振造影的腦部掃描,然後,有94個人在看令人生氣或害怕的臉部表情影像的同時,給他們做腦部掃描,這項掃描的目的是要顯示出腦部有關害怕部分的活動情形。

研究顯示,5-HTT基因版本較短的人對於負面情緒減少的腦部區域較少,他們在這區域的連結也較微弱,腦部線路的轉變可能會增加他們對於憂鬱的易感性。

【有關憂鬱的關鍵腦部區域】

腦部區域的差異在腦部的兩個部分中可以看出,一個是大腦顳葉前端的杏仁核,在腦部深處處理恐懼的中心;另一個是cingulate,它是位於靠近腦部前方抑制情緒的中心。

Weinberger在一篇新聞稿中表示,腦部處理資訊就好像是一個管弦樂隊,因此我們會問相似的問題,小提琴和豎笛是否演奏相同的曲調,而這種基因到底佔了多大的影響?

參加者對於傷害避免的變化反應幾乎有30%,NIHM的一篇新聞稿指出,與憂鬱以及焦慮有關的一種遺傳氣質,是受到與管理心情的線路有多麼緊密結合的影響。

【憂鬱的徵兆】

如果你懷疑自己有憂鬱傾向,要趕緊尋求專業的協助;改變生活方式、接受藥物治療,並且接受諮詢,都可以讓你的感受有很大的改變;NIMH表示每個人的情形都不大一樣,不過憂鬱的症狀可能包括:

‧持續的憂愁、焦慮或感到心情空虛

‧感到沒有希望或是悲觀

‧感到有罪惡感、沒有價值以及無助的感覺

‧缺乏對於嗜好以及活動的興趣或是歡樂感,這些嗜好或是活動是過去很喜歡很享受的,包括性。

‧感到疲勞,變得緩慢,或是缺乏精力 。

‧很難集中精神,很難記住事情以及做決定。

‧失眠、很容易過早起床或是睡過頭。

‧食慾、體重減少、過食以及體重增加。

‧有死亡或自殺的想法;嘗試自殺。

‧無法安靜、休息,易怒。

‧不是因為治療所產生的持續身體症狀,像是頭痛、消化不良和慢性病痛。


Daniel R. Weinberger, M.D., Senior Investigator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