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好生活與出離心的關係? 分類:身心整合

如何擺好生活與出離心的關係?

 傳喜法師·信眾問答 

信眾:想請師父開示,學佛的時候,要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於乾枯的溝壑。像我們這些剛剛學佛的弟子,有了出離心,但是由於自己業力的牽引,還沒法出離,想請師父開示一下,如何擺好世俗的生活與出離心之間的關係?

 

    師父:這個就像撿垃圾的人,在垃圾堆裡去撿、撿、撿,撿垃圾的人並不是在撿垃圾,撿垃圾的人是在垃圾堆裡撿到他有價值的東西,可以賣錢的東西,並不是撿了一攤沒有價值的垃圾回去。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在這個生活當中要找,給自己找有價值的空間。所以剛才講,我們不可能做到依於貧,依於死,依於屍體,屍體躺在幹幹的溝裡面一樣,你不可能去做到,甚至我們想看到這樣的機會都很少。現在人一死了就丟到太平間,就放到殯儀館去了。但是我們可以這樣觀想,這樣觀想的時候,人的攀緣心,人的這個傲慢心,人的虛榮心就蕩然無存了。這時候無量光無量壽的境界就會現前,就會得這樣一點功德,我們本自佛性的功德,是這樣而已。

    信眾:師父,這個出離心怎麼擺?  

    師父:出離心就是知道這個社會是假的,知道這個世界是假的,不執著它。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