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菩提 分類:身心整合

慈悲菩提

◎《維摩經》說:「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法喜以為妻,慈悲心為女,善心誠實男,畢竟空寂舍。」

 

◎《怖魔經》說:「一切佛法如果離開慈悲,則為魔法。」

 

◎經上說:「慈眼視眾生。」慈悲的雙眼也是理解的雙眼,慈悲是從理解的源頭湧流出來的甘甜的水。

 

◎當別人灰心的時候,你鼓勵他一句話,對方就有絕處逢生的感覺;當別人失望的時候,你讚美他一句話,他就會覺得人生可愛多了,這就是最好的奉獻與關懷。

 

◎沒有條件和限制的愛心所產生的福德才是無量無邊,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

 

◎慈悲不只是對受苦者表達同理心或關懷,也不只是向他表達你心中的溫情,或清楚地認知到他們的需要和痛苦;它也是一種持續不斷的決心,願意付出一切,實際行動幫助他們減輕痛苦。

 

◎隨處散播你的愛心,就從對你的家人開始。 多一份關愛給你的孩子、你的另一半、你的鄰居,讓每個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給別人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燦爛的笑容,一個溫暖的擁抱,為上帝的仁慈做見證。

 

◎慈愛與關懷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

 

◎時常關懷眾生,處處為別人著想就是慈悲心。

 

◎人們往往為了私心,和為自己打算而失去信心。 真正的信心是要我們付出愛。另一方面,有了信心,我們才能付出愛;信心與愛是分不開的。(德蕾莎修女)

 

◎仁慈,是一種聾子聽得見,傻瓜也能瞭解的語言。

 

◎慈悲心的具體表現就是愛惜物命。

 

◎我們經常認為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而視對方為壓迫自己的人。 當我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痛苦與憤怒,其實與對方的痛苦、暴力並無分別時,你就會變得比較慈悲。

 

◎真正慈悲不只是一種情緒反應,而是一種基於理性的奉獻。

 

◎慈悲的心像萬靈丹,它能把不好的狀況轉變成好的狀況。

 

◎慈悲的本質溫和,但也很有力。

 

◎一個人若想獲得最大的安樂,便一定要培養慈悲心。慈悲是指放下自我,完全地消除自我。

 

◎不管信教或不信教,每個人都需要人的感情與慈悲,因為慈悲給我們內在力量,希望與心靈和平。

 

◎慈悲驅使我們接近所有眾生,包括我們所謂的敵人,雖然這些人困擾傷害我們。

 

◎無論屬於哪一種宗教,只要我們願意身體力行,願意真正地修行,所學習到的教導都具有轉化內心的能力。

 

◎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環境或悲劇,我都修持慈悲,這給我內心力量與喜悅,讓我感覺我的人生是有用的。

 

◎不管他們欺負你什麼,如果你想到所有人都跟你一樣只要快樂,你就發現很容易對他們生起慈悲心。

 

◎德蕾莎修女之死亡是人類的一大損失,她是人類發揮無邊愛心、慈悲心與利他心的活榜樣。

 

◎當我們表現真摯的人情,當我們尊重他人並關懷他們的權利,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朋友。

 

◎單純與誠實的動機,在每個人類活動中都很重要。

 

◎借著培養尊敬他人與關懷他人幸福之情,我們減少本身的自私心,它是所有問題的根源。並且加強慈愛之情,那是快樂的自然來源。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佛性,都具有能開悟、長養慈悲與智慧的能力。

 

◎依據基本人性或自然律,感情與慈悲是快樂的關鍵。

 

◎依據醫學的理論,積極心態或內心平和慈愛,也有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

 

◎我們須培養一種相互關懷的心,歸屬于人群的心,相互尊重的心,你愈是慈悲,你的心理愈是健康。

 

◎既得人身,我們必須善護內心判斷的力量。對智慧及內心力量最有收穫的時刻,常常是最艱困的時期。

 

◎愛憐、慈悲、耐心、寬容與寬恕,是尋找快樂的唯一途徑,生氣、驕傲、縱欲與貪婪,只會帶給我們不快樂。

 

◎慈悲就是讓我們生命有意義的東西,它是讓人快樂與愉悅的泉源。

 

◎我們可以放棄每件事:宗教、意識及所有習得的智慧,但我們無法避免掉關愛與慈悲的需要。

 

◎所有世上的任何歡欣,無不來自於希望他人快樂;而所有世上的痛苦,全都來自於希望自己快樂。真正快樂的基礎,是不受環境擾亂的內心平和,這種平和只有在我們的行為,都基於關懷他人時,才可達到。

 

◎當你害怕碰到別人的痛苦時,就成了憐憫;當你勇於面對別人的痛苦時,就成了慈悲。慈悲遠比憐憫還要偉大和高貴。

 

◎如果你持續觀想慈悲,當你看到別人受苦時,你的第一個反應將不只是憐憫,而是深刻的慈悲。

 

◎培養對眾生的慈悲心,不管別人怎麼對你,都要時時保持愛和慈悲。

 

◎培養慈悲心就是要瞭解眾生都是相同的,擁有相同的苦痛,尊敬受苦的人,並瞭解你與眾生不可分割,也不優於一切眾生。

 

◎以慈悲滋潤內心,怒火便會立即熄滅。

 

◎所謂對人慈悲,並非允許別人對你或其他人使用暴力,而是要你做出有智慧的決定。

 

◎把心完全打開,去感受無常強大的威力,就能生起無所不包和不懼的慈悲心。

 

◎激起慈悲心的有效方法,就是把別人想成完全跟你一樣。

 

◎慈悲的力量沒有邊界。慈悲是最好的護衛,它也是一切治療的源頭。

 

◎如果你的動機是慈悲,那麼所有的行動都是為他人的利益。

 

◎看看世界上無窮的苦難,不要浪費它所引起的愛與悲傷。

 

◎當慈悲心湧現的那一剎那,要保持敏感,運用那一閃而過的慈悲,集中注意力,進入內心深處,觀想它、發展它、強化它、深化它。

 

◎當有人正在受苦,而你卻不知如何幫助他時,你要勇敢地把自己放在他的位置去想,想像你正遭受同樣的痛苦,而你要怎麼渡過。這是解決我愛和我執,以及啟發慈悲心最好的法門。

 

◎一旦戒行清淨,對他人就會有一種誠實和慈悲的感覺。

 

◎懷抱著大慈悲祈求開悟,以利益一切眾生,即是菩提心。菩提心是整個修行之路的泉源和根。

 

◎眾生,無論身在何處,都在受苦,把你的慈悲心,自然而無量地投注在他們身上。

 

◎想要快樂,你需要心靈訓練,你需要找回關心別人的慈悲心性。

 

◎當我們想要傷害他人時,其實是在傷害自己;當我們帶給別人快樂時,就是儲備了自己未來的快樂。

 

◎幸福之道,即是要培養慈悲心,以及所謂「菩提心」的利他德行。

 

◎莎士比亞說:「我們祈禱上帝慈悲的事,自己也應該做些慈悲的事。」

 

◎菩提心是覺悟者的慈悲心。

 

◎慈悲就是慷慨的本質,這都是我們心靈清淨的基礎。

 

◎慈悲心能夠激勵我們精進修行、追求佛性。

 

◎透過真誠的觀照和慈悲,體會他們的苦境,我們的同理態度至少在心理。

 

◎德蕾莎修女說過一句話:「我們都不是偉大的人,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來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

 

◎融合智慧和慈悲是參與保育地球最有效的方法。

 

◎「瞭解」與「慈悲」,是我們心靈力量的重要泉源,這兩種能量與愚昧和悲觀正好相反。

 

◎有煩惱一定沒有慈悲,有煩惱的慈悲不是究竟的慈悲,是有污染的慈悲。

 

◎只要肯助人,人人皆可成為偉人,助人不必有高深的學問或過人的本領,你只需要有一顆慈悲的心,和一個充滿愛的靈魂。

 

◎慈悲心不僅是我自己的安樂之源,也是一切有情的安樂之源。 它是一切安樂之源,包括成佛。為了供養這一切安樂給其他有情,我自己必須生起慈悲心。

 

◎慈愛能治癒人類的心靈,施與受者皆然。

 

◎慈悲就是捨棄自己,全面為自己以外的眾生而奉獻。

 

◎慈悲是佛教的根本。佛由於慈悲心,而投身喂施餓獸。

 

◎慈悲與愛,有什麼不同?慈悲可以說是純粹的愛。

 

◎佛陀說的無我,實際上就是大我。

 

◎慈悲是及於一切人的愛,不限於自己、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宗派,或自己的國家。

 

◎真正的慈悲心是無條件的。猶如慈愛的母親照顧受苦孩子時,所自然流露的關切與真情。

 

◎當慈悲心發展到一定程度,我們內心會湧現對眾生的責任感,這時我們生起願力,希望自己愈加精進以服務眾生。 佛教稱此為獲得菩提心的願力,能夠達到此境界者,即是菩薩。

 

◎度眾生心即是攝取眾生令生安樂淨土之心,是心即是大菩提心,是心即是大慈悲心。決心把所有的眾生從輪回的苦難中解脫出來,並使他們成佛,這就是發菩提心!

 

◎除卻了慈悲,佛教就不可能存在。

 

◎修行者最大的財富就是慈悲,這是富於財寶的修行。

 

◎行慈悲有非常大的功德,如果連敵人也不忍加害,則是慈悲心的具現。

 

◎菩薩行是大乘佛教的本質,他們並且界定那是慈悲精神之具現。

 

◎有慈悲心者長命,有忍辱心者形善,好殺生者短命多病。

 

◎有慈悲善根的人,受神佛守護,天魔外道不近,何須祈禱!

 

◎修慈有十二功德,經上說:「眠于安樂,醒于安樂,不做惡夢,為人人所愛,也為非人所愛,眾神守護,火、毒、刀所不能傷。心即統一,顏色清淨,臨終不昏迷。縱然不達最上(阿羅漢果),必至梵天界。」《彌蘭王之問》

 

◎慈悲的精神,是一切善行的根本。

 

◎慈悲行的實踐者是苦他人之苦的人,求道者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心,懷著代替眾生堪忍苦的心。

 

◎奉獻由同情生。願意奉獻的心,也是一種慈悲的心情。所以,慈悲是任何一個俗人也可以實現的。

 

◎慈悲是修行者的本質,千萬不要遺失。

 

◎諸苦所困,貪欲為本;諸煩惱中,瞋恚為最。

 

◎「有慈悲有道心, 就不要苦於愚癡之人的誹謗。無道心而被認為有道心,就要萬萬謹慎。‧‧‧刻苦、省約一切而有慈心,叫做真的行者。」《正法眼藏隨聞記》

 

◎修行者的特色——深信因果,恭敬三寶,無限的包容,以及永不消失褪色的慈悲。

 

◎放下擁有,就擁有一切;放下對立,就超越因果;放下一切執著,是修行人一生的功課。

 

◎放下愛瞋得失的心,是最好、最快、最精進的修行方法。

 

◎慈悲心越強烈,就越能為他人而犧牲自己的生活,淨除越多的惡業,累積越多的功德。

 

◎有強烈的慈悲心,就能讓我們淨除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量惡業,並生起如虛空本身般廣大的功德。

 

◎對自己的享受要消極,對大眾的福利要積極。

 

◎我們越能以慈悲心將日常生活奉獻於他人,就能越迅速成佛,也能更迅速地引導一切有情成佛。

 

◎記住恩,忘掉恨;「恩」讓你覺得一切可貴,「恨」讓你舊疾復發。

 

◎真正的生命是內在的智慧、仁慈、愛心的能源付出而展現的。

 

◎忍辱是力量,慈悲是武器。

 

◎自私是苦,慈悲是樂。

 

◎慈心即是一切安樂之因緣,對治瞋恨心的解藥就是修慈悲法門。

 

◎德蕾莎修女說:「散播愛心是一生的事,今天不做,明天就太晚了!」

 

◎慈悲具有拯救的力量,而怨恨只會招來詛咒。

 

◎諸佛菩薩都貼心地愛惜所有眾生,一切眾生當然也包含我們的敵人在內。

 

◎就如我希求安樂、希求離苦,一切其他如虛空般無盡的眾生也是如此——他們也是希求安樂、希求離苦。

 

◎就如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獲得安樂且保護自己不受痛苦而努力,我們也應該為其他人的利益而努力,幫助他們獲得安樂,免於痛苦。

 

◎透過思惟與禪修智慧,並長期精進地持續修行悲心與利他,你將能看到內心真的有改變。

 

◎利他心,即是他人的安樂先于自身安樂的心態。

 

◎「修心」的目的,是要在我們的思想中發起一種徹底的轉化,進而幫助我們過慈悲的生活。

 

◎基本上,我們要設法以修心的方式,將對生命的平常自私觀點,轉化成更為利他的觀點,至少視他人的福利跟自己的一樣重要,而最理想的是——視他人福利為遠比自己的重要。

 

◎當我們去分析「自我」的時候,我們找不到一個獨立於構成個體的身與心之外的自我。

 

◎「自我」從因緣的和合生起,這樣的瞭解必須延伸到我們對其他有情眾生的瞭解。

 

◎瞭解一切有情眾生的珍貴,以及在這基礎上培養出來的關懷,不能以憐憫眾生作為基礎,也就是認為他們比自己卑微的心念。

 

◎關懷其他有情眾生,了知他們的珍貴,並基於尊崇與尊敬,視他們為優於自己。

 

◎刻意培養一種視他人為優於自己、並值得尊敬的心念,就可以為自己提供一種自製的基礎。

 

◎要反制瞋心,就應該培養慈悲心。 要反制對某一個物件的強烈執著,就要針對這個物件培養不淨觀,思惟它不可取的本質等等。要反制傲慢,就要思惟自己的缺點,以產生謙虛感。

 

◎要耕耘自心,讓自己能夠同情邪惡眾生,並跟他們和睦相處。

 

◎真正修心的行者,被鼓勵去接受挫敗,拱手讓出勝利給他人,並避免爆發怒氣。

 

◎我們內在的心境、心念與情緒,需要徹底轉化及修正,但我們的外表應該維持不變。

 

◎所有眾生在某一個過去世裡,都曾是自己的母親,將我們生下、扶養,保護我們不要受傷害,即使現在有人顯得對我們有傷害,我們也應該憶念這樣的恩情。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