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囊派與時輪金剛 分類:大師經典

覺囊派與時輪金剛

 

不變大樂大手印,

 

不變之中誕生身,

 

敬頂時輪金剛尊,

 

遍知一切智慧身。

 

佛於耆奢崛山中,

 

宣講般若顯經時,

 

莊嚴聚米佛塔中,

 

宣講了義密乘法。

 

——《時輪根本續》

 

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覺囊派曾與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格魯派並稱為藏地最有影響的五大教派之一。在更欽?篤布巴(1292-1361)等一代宗師主持覺囊寺期間,就如我們藏地一部十分重要的史籍《青史》記載的那樣:“守持三年三月為期、誓約專修覺囊派六支瑜伽的修士遍佈于前後藏一切地區山谷”,“以六支瑜伽導修的舞姿遍行于拉薩諸寺廟莊園”。元朝的皇帝曾專門派出使者,攜帶詔書禮品,萬里迢迢入藏力邀更欽?篤布巴進京;更欽?篤布巴建造的十萬大佛塔被公認為是雪域最殊勝的寶塔之一。中興覺囊的“解脫怙主”多羅那他(1574-1635),曾被四世達賴喇嘛贈予“邁達理”(彌勒菩薩)稱號。

 

通常認為,寧瑪派最殊勝的教法是“大圓滿”,噶舉派最出名的是“大手印”,薩迦派以“道果”聞名於世,格魯派以“大威德”廣受讚歎,而覺囊派最完整的傳承則是“時輪金剛”。“時輪金剛”的淵藪,源自釋迦牟尼佛應香巴拉國月賢王之請,在印度南部吉祥山聚米塔里的親授。在一部很有份量的《印藏漢蒙佛教史如意寶樹》中,有如下記載:

 

關於母續《時輪經》,時在佛祖正覺後的第二年,即時輪曆的元年三月,地在伐折羅波那南部吉祥聚米塔內大樂地,化現大壇城,佛祖入定于吉祥時輪三摩地,向入壇眷屬佛菩薩、請問者眷屬香巴拉國日光王之子即金剛手化身月賢王、以及其它九十六王等眾有緣所化,說《時輪根本續》一萬二千頌。

 

香巴拉國並不在地球的層面上,它是一座天國,類似于漢地佛教徒推崇的西方極樂世界,但香巴拉比西土離娑婆世界更近,所以藏人多希望死後能往生香巴拉極樂淨土。月賢王將《時輪經》帶回天國後,將它整理成《時輪根本續》,其精華就是“時輪金剛”。“時輪金剛”在香巴拉國代代相續,西元九世紀時,印度有個大瑜伽士堆夏欽波以神通親往香巴拉國,求得《時輪根本續》等密宗續部傳承,帶回後在流派紛繁的佛教古國得到一定的傳播。阿底峽尊者跟諸多班智達辯論時,一度相持不下,最終,他以時輪金剛要義駁倒了對方,結果,原先對時輪不甚了了的班智達紛紛拜倒在尊者面前請傳時輪金剛。印度史書上尚有“不知時輪則不知佛法,尤其不知密咒”的評價。

 

約在一千年前,“時輪金剛”由印度傳至西藏,《時輪經》中有關天文曆法的內容且成為藏地創立藏曆的主要依據,至今不少寺院仍把《時輪經》作為學習天文曆法的基本教材。當“時輪金剛”傳至一位後藏大修行者更蚌?圖傑宗哲(1243-1313)手裡時,他在今西藏日喀則拉孜一山溝裡,創建了對保持時輪脈系永不中斷具有特殊意義的覺囊寺,覺囊派之名亦由此而來。

 

五世達賴喇嘛主政西藏後,覺囊派被迫改宗格魯,一些史書在寫到這一段歷史時,多斷言:“從此,覺囊派在西藏基本絕傳”、“到十七世紀後半期,覺囊派就不復存在了”。

 

而實際上,覺囊派只是再也沒有公開露面而已,“時輪金剛”的傳承由多羅那他的得意弟子羅主南甲(1618-1683)帶到遠離拉薩的今四川阿壩州壤塘縣一帶,此後幾個世紀裡代代相傳,並無任何中斷,哪怕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極端歲月裡,精神與信仰的心中之火也從沒熄滅。今日壤塘的曲爾基寺、澤布基寺、藏瓦寺、紅土寺、夏炎寺、亞爾堂寺、貢巴拉崗寺等寺,以及分佈于阿壩、瑪律康和青海南部的孜朗寺、曲寧寺、賽貢巴寺、雅貢寺、紮西日崗寺、黑爾椏寺、讓古寺、顏木底寺、巴朗寺、康山寺、紮西曲林寺、隆什加寺、紮西曲朗寺、嘉木達寺等數十所寺院,成為數百年來保存覺囊派有生力量的大本營。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一代大德藏瓦寺金剛上師雲登桑布(1928-2002)不失時機地站了出來,為覺囊派的複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以其長期不懈的苦修苦行、博大精深的佛學造詣、虛懷若谷的寬廣胸襟、平朴節儉的生活方式,不僅在覺囊派內眾望所歸,而且贏得了藏漢許多有識之士的尊崇與景仰。第十世班禪大師(1938-1989)曾把雲登桑布上師請到家中,很動情地說:“過去很多人都以為藏地最具精華的時輪金剛只是說說而已,它的最殊勝的大型灌頂及法脈的傳承已經消失了,或不健全了,我的心裡時感欠憾,沒想到在你們那個地方,有那樣的大德把時輪金剛完整地、一字不差地延續下來,我心裡非常高興、非常激動。我為藏地沒有失去這樣的大法而高興,為今日能見到你這樣的大德而高興。”從這時起,才有更多的人逐漸知道了,原來,幾百年來覺囊派並沒滅絕,其中堅力量主要就隱沒在今日壤塘等地,它的法脈非常清淨純潔,一直綿綿不斷地傳承到今天。一九九六年初夏,西藏拉薩哲蚌寺大堪布嘎欒侖巴活佛在向成千上萬聽眾講解格魯派經典《菩提道次第廣論》時,高度讚揚雲登桑布說:“在所有的續部中,時輪金剛是最高的大法,是一切本尊之王。當今時代,據我目前的瞭解,在康多地區一個叫壤塘的地方,還保留著時輪金剛的傳承,那裡有個覺囊派的上師,精通顯密,持戒清淨,是時輪金剛最好的繼承者,是當今一個很了不起的大德……”

 

2002415日,雲登桑布上師在北京病逝,一代大德圓寂,人天同悲,北京天空異兆頻呈。上師法體運回壤塘後,空中亦時現異相。在很長時間裡,當地全體僧眾沉浸在一片悲泣哀痛之中。不過,我們尚可告慰上師的是,上師最大的遺願,即以時輪金剛的光輝惠澤當今世界的無量眾生,我們定會努力去做;我們定當堅持精進修行、廣宏正法、自利利他,讓更多有緣有情有朝一日能邁進香巴拉的大門。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