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派大威德金剛傳承 分類:大師經典

格魯派大威德金剛傳承

大威德(怖畏金剛法系,最初是由印度大成就者拉裡達在念誦《文殊真實名經》的時候,看到經中有“怖畏金剛施怖畏”、“金剛王者六面怖”及“雅曼德迦障中王”等句,便思考這些含義,而猜測到一定有一種稱為大威德的密法。於是他前往印度各大師及班智達處訪求這一法門。

由於當時大威德法並未在印度流傳,故而沒有求到。此時拉裡達大師猛然省悟:此大威德法是存在于烏仗那聖地,他就向與本尊無二的上師尊前猛勵祈禱。然後心懷利益眾生、光揚聖教的念頭,完全不顧自己生命危險,經歷了千辛萬苦,來到了烏仗那聖地。

 

在一心求得此法,猛勵祈禱的時候,得到了智慧空行母的攝受,將大威德灌頂,以及紅大威德、黑敵、六面等雅曼德迦法類的所有灌頂、傳承傳授給他。智慧空行母當即開啟秘密法庫,並告訴拉裡達大師,此《大威德廣大根本續》共有十萬頌,三百分別法類,並只給大師七天時間,能背誦多少算多少。拉裡達大師心想,無論如何是不可能在七天內全部背誦出來的,還是發願和祈禱吧。於是他在七天的時間中,在這些密續面前,不斷地作供養、禮拜、繞行等,並殷切祈禱。到最後一天的時候,《怖畏金剛大密續第七分別法類》(《七觀察續》)便清晰得顯現於心中。繼而又想,心中顯現得這些密續是否正確,是否沒有絲毫錯誤呢?於是馬上查看經卷,得知沒有絲毫錯謬,完全符合。此時,所有密續經卷,刹那收入諸空行母的秘密法庫中去了。

 

此後,拉裡達大師就在印度,對具緣眾生,廣大傳授大威德以及黑敵、紅大威德等法類,特別是大威德怖畏金剛法的灌頂以及生起、圓滿二種次第、密續教典等,因為只有大威德金剛才具有文武合修等殊勝修法,由此出現了很多大威德金剛成就密法師。繼承弘揚此法事業的大師則是大小敦約多吉(義為不空金剛)兩位密法師。

 

由小敦約多吉傳給大成就者白瑪班遮(義為蓮花金剛),次傳大成就者瑪莫哲松(義為護燈。應該是尼泊爾的巴若大師。編者注),由瑪莫哲松傳給西藏弘揚大威德法系的偉大譯師——熱羅?多吉紮。熱譯師在西藏廣傳此法後,徹底打消了一些人對大威德法非真正佛法的疑慮,使大威德法在西藏聲名大振。據說當時求傳一遍《七觀察續》,也必須供養很多黃金,已有“金法”的美譽。

 

當時,通過修習大威德法門,而成就四種悉地(息增懷伏四種事業成就),成就生圓次第者為數甚多。繼熱譯師後承擔弘法大任的是熱曲熱,次傳熱?益西僧格(義為慧獅子),次傳熱繃僧,次傳迦譯師,次傳絨巴?喜饒僧格,次傳喇嘛益西伯哇(義為慧吉祥)。以上這些都是證得二次第成就的大師。

繼由喇嘛益西伯哇傳給法王敦珠仁欽,這位大師被普遍傳稱是證得大威德密法成就的一位大師。在《宗喀巴大師傳》中記載,有一次他在做內、外、密、真如等供養,猛勵祈禱本尊的時候,大威德金剛現身對他說:“明年我會來到這裡的溝頭,屆時應準備妥當。”法王敦珠仁欽就觀察此事,得知宗喀地區將有一位元本尊大威德的真實化身會出生,此即被稱為第二法王、雪域賢哲之首的宗喀巴大師。

 

在宗喀巴大師出生後,敦珠仁欽大師給予了大師父母很多供養以及甘露丸等,同時再三囑咐他們夫婦二人,一定要妥善照顧宗喀巴靈童。稍長後即依止敦珠仁欽大師學習佛法。

 

宗喀巴大師後來傳與克主傑大師等,然後輾轉傳至雍增·耶喜堅贊大師,至今講傳不衰,使得大威德法在格魯派內廣大弘揚。赤江仁波切曾說,如果不念誦宗喀巴祈禱文和大威德本尊的人,應該不算是格魯派,由此可見對大威德法重視之一斑。概因大威德法獨具五種特性,文武合修,去障力大,事業廣大,所以得到各大師的青睞。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