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口授妙法生最勝子行學處善忍許 分類:大師經典

彌勒口授妙法生,最勝子行學處善忍許

菩提宗道-菩薩戒集頌講記

能海上師 -智敏上師

多寶講寺

那麼下邊是“親承彌勒口授妙法生,最勝子行學處善忍許”,這個“最勝子”注解了,就是菩薩,最勝的子。因為佛的子很多,有聲聞有菩薩,最殊勝的就是菩薩。“行學處善忍許,如理宣說次第巧修行,諸樂大乘教者肅恭聽”。這是讚歎菩薩戒這個法。這個菩薩戒就是《瑜伽師地論》的《菩薩地》。《瑜伽師地論菩薩地》這個法是無著菩薩親自承事彌勒菩薩口授的這個殊勝的妙法所傳下來的。“最勝子行學處善忍許”,最勝子是菩薩,菩薩行學處,就是菩薩的學處,就是戒了,菩薩的戒“善忍許”,好好地受持,要學那個戒。“如理宣說次第巧修行”,他在講的時候講得很善巧,如理的就是合于佛的原意的,又是次第善巧的,按照次第來,有善巧的安排。這樣子的法,“諸樂大乘”,那些意樂希求大乘的教的人應當要恭敬地聽。這跟《菩提道次第》一樣,聽法就要具恭敬心。沒有恭敬心,得不到好處。那麼前面講那些傳承師的功德,傳承師的功德這麼大,他說的法就殊勝。這裡講所說法的殊勝。

 

“若其於此大乘承許已,口說佛子大行作返趣,自具慧目而自作刺蔽”,這些就是說有些人要避免這些毛病。假使有些人自己承許大乘,已經承諾準備要行大乘行的人,自己發了這個心或者自己稱自己是大乘的人,“口說佛子大行”,他自己也說自己是菩薩,但是對菩薩的戒,大行的菩薩該學的那些學處,“作返趣”,該這麼做的,沒有照它做,就是菩薩該取該舍的地方沒有好好地照它做。“返趣”就是反過來了,沒有去按照這個做。“自具慧目而自作刺蔽”,這裡的意思,自己本來的慧目把它損傷了,用刺刺傷了,把它覆蔽起來了,就是沒有慧目了。那麼,在另外的這個《菩薩戒論》裡邊翻得更清楚一些,就是“盲無慧目失分別”,這個智慧的眼睛瞎了一樣,失去了這個如理的分別了。那就是說口說大乘,但是對菩薩戒不能夠按照它去止、作——止持、作持不能按照它去做,那麼你這樣的人就是根本沒有慧目。失去了如理的分別,你再口裡說大乘,你做不到的。沒有好好做,沒有把那個裡邊開、遮、持、犯搞清楚的話,那真正菩薩行你行不來的。

 

菩提宗道-菩薩戒集頌講記

能海上師 -智敏上師

多寶講寺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