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上師後必須淨觀導師 分類:生命關懷
擇師知見

依止上師後必須淨觀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我曾講過誹謗導師有何過失,因此現前在依止導師之上應該要明智一點,再不能如往昔一般糊裡糊塗地依止導師。

 

  這裡還要銘記一點的是:往昔我們依止導師之時,由於我們當時業力沉重之故而對導師生起疑問和誹謗。如今因為你和導師之間已形成師徒關係,同樣面對這些令我們生起疑問和誹謗的對境時,應時時淨觀為妙。知道這個理趣以後,不但要懺悔往昔的這些過失,還要補上這個缺口,時時淨觀。

 

  導師即為佛,當你和導師形成師徒關係以後,即便你眼睜睜地看著導師已墮入金剛地獄,你也必須得淨觀為“導師到金剛地獄度化一切正在遭受痛苦的眾生,而不是墮入金剛地獄”。我們必須如此淨觀,因為這就是密宗的誓言。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今我們信仰佛教,並且修行教法,不就是為了達到平等嗎?所以與平等相違的一切行為,我們都要以淨觀來樹立平等,這就是修法真正的要點。從修行佛法的立場之中,我們也必須要做到這一點。當然為了能夠做到這一點,可以運用不同的方便來補上這個缺口。

 

  相信現前很多信眾都已經知道我們首先應如何觀察導師;當導師一切條件具有的前提之下,又如何依止導師;並且在依止導師過程中,不能再去分別觀察這個導師的好與壞,而是必須要生起淨觀觀待一切。相信大家現在都已經清楚這些理趣。

 

  尤其作為密宗修行者,無論是面對自己的導師還是面對自己的道友以及自己的家人,由於時時觀待內心過失的緣故,相信時時都能具備這種平等之心,我們說修行人能時時調伏內心而達到平等,原因也就在此上。因此我相信所有的信眾能如是行持,以後也會做得非常好,應該這樣。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