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與科學家 分類:身心整合
佛法科學

佛陀與科學家

葛引卡      

  身體(物質)的實相時時刻刻都在變化,這是佛陀由檢視自身而體驗到的。他以高度專注的心,深入自身的本質,發現整個身體(物質)的架構是由很小的次原子微粒組成的;而且這些微細的次原子微粒不斷地生滅變化。佛陀說,在一彈指或一眨眼間,每個次原子微粒已經生滅幾百萬兆次了。
   任何只看到身體表像的人對佛陀的說法會認為不可思議,因為身體看似如此堅實、恒常。我過去總認為數百萬兆次只不過是一種象徵用語,並非實際如此。但現代科學已證實的確如此。
  許多年前,一位元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美國科學家花了很長時間研究,並做了許多實驗以瞭解組成物質宇宙的次原子微粒。原先只知道這些次原子微粒以極快的速度,不斷地生滅變化。這位科學家決定要發明一種可以測出次原子微粒一秒中生滅多少次的儀器。
  他很適時地把所發明的儀器命名為氣泡室(bubble chamber),而且測量出次原子微粒一秒之內生滅了1022次方(1後面加220)
  這位科學家所發現的真相和佛陀一樣,但他們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我有一些美國學生在印度上完課程後,回到美國去拜訪這位科學家。事後他們告訴我,這個人雖然發現了這個真相,但他和一般人一樣有著一大堆的煩惱,並沒有從痛苦中解脫出來。
  是的,這位科學家並沒有成為覺悟者,沒有從煩惱中解脫,因為他沒有親身體證真理。他所獲得的只是知性上的智慧,他相信這個真相,是由於他對自己所發明的儀器有信心,但他並沒有親身體驗這個實相。
  我並不是反對這個人或現代科學,但我們每個人應該不只是外在世界的科學家,我們也應該是內在世界的科學家,就像佛陀一樣,親身體證真理。親身體證真理的人,會自然地改變心的習性模式,開始依照真理過日子,所做的每個行為都對自己和對別人有益。如果缺乏這樣的內在體驗,科學容易被誤用而造成毀滅性的後果;但如果我們成為內在實相的科學家,我們會正確地利用科學來造福全人類。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