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對靈性發展的損益 分類:身心整合
宗喀巴大師
佛法科學

生物技術對靈性發展的損益

-易普生 作者系伯克利大學世界宗教學院教授,三藩市州立大學哲學系主講教師

經常有人這樣說:我們正處於生物技術世紀的開端,生物工程將會在這個星球生活的方方面面:經濟、政治、科學——特別是醫藥學和環境上帶來全部革新。

對我們來講最重要的,是這種技術與人類的心靈到底是什麼關係?雖然講述生物技術的文章已經數量巨大,但關於生物技術,特別是基因工程與人類靈性的文字,幾乎難以尋覓。

請允許我從兩方面陳述基因工程對我們生活的深入影響。一則,目前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請醫學科學家干預人類基因組,即改變了的人類基因結構會傳遞到子孫後代。這意味著傳統意義上的人類演進即將終止。我們不僅要對人類的發展負責,也要對地球上其它有生命、無生命的物種的發展負責。

第二方面,基因工程直接觸及到我們的生活(好在還尚未實現),就是利用生物工程手段製造生化武器。就在我說話的當下,很多政府正在積極地研製生化武器,想必其中也包括恐怖主義組織。

作為一名佛教學者和佛法實踐者,我想簡單介紹一下佛法與生物工程的特殊關係。

佛法在四個方面,區別於主要形式的科學主義和基督教的許多教義。

首先第一點就是無害無害就是尊重所有有情生命的自身價值,而非僅僅對人類的尊重。尊重有情生命不僅僅因為他們對人類來講是可以利用的工具。尊重生命的教義傳達出的是指導我們行為準則的無私和悲憫。基於此,基因工程應該去除任何將人類、非人類有情作為利用工具的做法。如果有足夠時間,我會講述生物公司是如何殘忍地利用無情生命、甚至很不幸地利用人類和其他有情的生命牟取利潤。

第二點是關於解脫。解脫是指人類心智的發展和解放,它無法用科學術語來局限,因此以科學主義的視角也無法對解脫作有意義的探討。

第三點,佛法是在開放的體系下理解宇宙。相反,科學的方法是在人工假設的前提下,以封閉的系統研究可能有意義的課題,相比真實的世界來講,是不完整、不完善的。佛法認為,由於科學方法內在的限制,其無法估計基因工程改造了的生命在開放系統中可能產生的全部後果。科學模式沒有一個可靠的風險評估。

第四點即最後一點,就是非笛卡爾特性。【笛卡兒證明了真實世界的存在,他認為宇宙中共有2個不同的實體,即思考(心靈)和外在世界(物質),兩者本體都來自於上帝,而上帝是獨立存在的。他認為,只有人才有靈魂,人是一種二元的存在物,既會思考,也會占空間。】佛教認為,心靈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影響心靈。這種身心的相互作用,是建立在業力上。佛教提倡道德淨化身心。

佛法的這四個理論,與當代主流的理論完全不同。

智悲翻譯中心

譯者:圓懇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