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深圳弘法寺隆重舉行華嚴共修大會 分類:身心整合
兩岸佛教
慈悲智慧

廣東深圳弘法寺隆重舉行華嚴共修大會

南海佛教

華嚴法會上,眾人同誦《大方廣佛華嚴經》

  2015年7月6日,弘法寺隆重舉行為期21天的年度華嚴法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領眾主法,殿內外上千四眾弟子虔誠誦讀大乘經典《大方廣佛華嚴經》,梵音齊唱“華嚴字母”,稽首禮佛。共修、共學、同參同悟華嚴大經。研討義理,增長智慧,積聚福慧資糧,發大乘心,如入因陀羅網境界。

 

  上午八點,華嚴法會正式開始。在印順大和尚,弘法寺首座一如長老、印定長老、監院智空法師及常住法師的帶領下,僧俗兩眾至誠齊唱《字母贊》,“華嚴字母眾義親宣,善財童子得真傳。秘密意幽玄,功德無邊,唱誦利人天。”隨後誦讀《大方廣佛華嚴經》,現場莊嚴祥和、梵唄陣陣。佛門儀軌,清淨莊嚴。

 

 

 

  印順大和尚在法會上慈悲開示:弘法開山三十年,梧桐山下誦華嚴。蓉城鵬城近甲子,仙湖可曾憶舊顏。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眾生之病無量,如來之法妙無量。然總聚大綱起爾緣,三聚淨戒四弘誓願。第一律儀戒,即第二弘願,煩惱無盡誓願斷也; 第二善法戒,即第三、第四弘願,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也;第三眾生戒,即第一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也。三聚四弘,十方三世諸佛之妙法,是為佛法之綱總,入道之規範。

 

 

 

  以此華嚴法會功德祈願國家富強,世界和平;正法昌明,道場清淨;檀越眾等三障蠲除,現前大眾智慧圓明;大地眾生,現在者增福延壽,過去者超生淨土;三有齊資,同證法界藏身;四恩總報,共入彌陀願海。更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健康平安、喜樂富庶,眾生離苦得樂。奉設上堂大齋,供養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寶。

 

 

 

  華藏世界誠無盡,無盡妙理盡此書。

 

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攝影:鄧銀生

 

  發心前來參加誦經法會的信眾人數眾多,大雄寶殿內座無虛席。殿內四周坐滿了手捧經文,埋首誦經的信眾。殿外更有被恢弘誦經聲所吸引住駐足圍觀的眾多香客,他們雙手合十,聆聽華嚴梵音。

 

  中國佛門泰斗、弘法寺開山祖師本煥長老住世期間,大力宣導持誦《普賢菩薩行願品》。據老和尚所寫的《普賢行願品》序所書,長老“萌生精進供養之心,刺指、舌之血,不慚形穢書寫了《楞嚴經》十卷、《地藏經》三卷、《金剛經》、《普賢行願品》和《文殊師利法王子經》等共二十卷幾十萬字,以報佛恩、眾生恩,及無始劫以來過去現在一切父母撫養之恩,消除無始以來五逆十惡的罪孽。”《普賢菩薩行願品》即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為繼承本老一生修行的大願,弘法寺每年如期舉辦一年一度的華嚴法會,以此緬懷本老恩德,也為大眾積聚福慧資糧,增長智慧,發大乘心;並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法會期間,誦持佛教大乘經典《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卷。每天上午8點,弘法寺常住法師帶領四眾弟子誠心誦經,至上供後供齋。下午13點55分開始誦經至4點30分,回向後進行藥石。上下午各誦經兩卷,千人恭誦一整部《華嚴經》,隆重無比,殊勝莊嚴,再現佛陀廣大圓滿的因行果德,共創人間一片佛陀淨土。

 

  華嚴共修大法會總計二十一天,前五天在大雄寶殿舉行,後十六天在經堂內舉行。為報信施護持之恩于萬一,歡迎各界人士、十方善信、護法檀越,具誠隨喜,共赴華嚴勝會,同登華藏玄門,共入毗盧性海。以此功德回向法界,同證菩提。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正法久住,法輪常轉,疾疫不臨,人民安樂,先亡超生,地獄苦滅。

 

  相關資料:

 

  《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素有“經中之王,”之譽,是釋迦牟尼佛悟道後的第一部經。佛悟道後即可證入涅槃,時有天人請法,佛不離坐即入定中,於二十一日寂定說此大法,名曰《大方廣佛華嚴經》。

 

  古德雲:“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大方廣佛華嚴經》系“法喻因果”並舉,“理智人法”兼備之名稱,一經要旨皆在題目中。大,即包含之義,超越所有時間和空間羈絆的世界;方,即軌範之義,法則和軌道,佛所看到的如理如法的實相世界;廣,即周遍之義。即一心法界之體用,廣大而無邊,故稱為大方廣。佛,即證入大方廣無盡法界者;華,即成就萬德圓備之果體的因行比喻;嚴,即開演因位之萬行,以嚴飾佛果之深義,此為佛華嚴。

 

  華嚴大教是佛教根本法門,如百川歸海,一切法門皆以華嚴海會為歸宿。釋迦世尊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成正等覺時,直示諸佛之性海、一真之法界而暢演圓滿的華嚴大經。如旭日東昇,漸次普照菩薩、緣覺、聲聞等一切眾生。人們最為熟知敬仰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與毗盧遮那佛合稱“華嚴三聖”。毗盧遮那佛代表清淨法身,文殊菩薩代表智慧信解,普賢菩薩代表行願力行,表示人們通過信、解、行、證而圓滿佛果。

 

  此經以因果緣起理實法界為宗,說菩薩以菩提心為因而修諸行,頓入佛地的因果,顯示心性含攝無量、緣起無盡、時空行願等相涉相入、無礙無盡的理境,及佛果地寥廓無礙、莊嚴無比的勝境。如人發願受持讀誦這部經典,可得無量無邊的福德利益;若教他作,則見聞者所作罪障悉皆消滅。(文:南海佛教 圖:頓博)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