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重複負面的回憶,是自己傷害自己 分類:生命關懷

一再重複負面的回憶,是自己傷害自己

嘎瑪仁波切

導語:很多人認為自己受到傷害都是別人造成的。如果別人給我們一個爛蘋果,我們肯定馬上丟掉,可是我們卻喜歡緊抓不放負面的情緒。找到痛苦的根源,明白是五毒讓人覺得傷害無所不在,轉變心念,讓生活不再困難重重。

 

 

  如果我們願意面對問題,願意尋找痛苦的根源,就會明白為什麼把貪、嗔、癡、慢、疑稱為“五毒”,它們真的和毒品一樣,慢慢吞噬著我們的心,但我們卻絲毫沒有覺察。

 

  大多數人都很喜歡訴苦,恨不得能把自己經歷的所有痛苦以及如何苦,一遍遍重複給別人聽,生怕別人不認同自己的苦難,似乎世界上最苦的就只有自己。其實,能說得出口的苦,還不是真的苦,要是苦到無從說起時,才是真正的苦。

 

  所以,當我們還能發牢騷時,就找個人說說,這樣也有助於排遣一些不良情緒,倒不是真有多苦,只是一種發洩,也是一種自愈方式。但是發完牢騷以後,要記得思考一下,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負面情緒?

 

  很多人認為,是別人的錯誤造成自己受苦,可是靜下來好好想想,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自己沒有任何缺失,別人不可能給自己帶來痛苦;偶爾一兩次或許有可能,但不可能每次都是別人的過錯,而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

 

  知道苦是不良思想引發的,也就是負面的起心動念與情緒所引起,照理說應該要盡力避開,可是事實卻非如此。

 

  “負面”聽起來是個貶義詞,沒人會喜歡,但很多時候負面情緒卻是我們緊抓不放的,一次次地反復攬在心裡把玩著,沉溺其中,愛著並享受那種被傷害的感覺。

 

  這樣的愛,稱為愛欲取,是一種處於無明狀態的貪執,念念不忘,跟我們平常所講的愛不一樣。不只是愛著,還取過來傷害自己,受了苦卻不承認是自己的問題,人就是可以賴皮到這種程度而不自知。

 

  我這裡有很多來告狀的人,後來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回憶受傷害時的情景。這就好像兩個人吵架,對方用刀刺了你一下就走了,發生那件事、那個當下其實早已結束,但被刺的你,又到自己的意識裡把它翻出來,把剛才刺你的那把刀撿起來,一遍遍詳細地重播剛才那一幕,想著剛才那個人是如何拿著刀,用怎樣的嘴臉、語言傷害我,最後狠狠地刺了我一下。

 

  想到這裡,自己就用同樣的方式在身上又刺了一刀,然後告訴其他人,那個人當時就是這樣傷害我的。等到傷口已經慢慢癒合時,又把當時的過程重演一遍,再拿起刀刺自己,之後還向別人抱怨那個人怎麼可以把我傷害成這樣。

 

  用這個角度去檢視受傷害的過程,聽起來好像非常誇張而且可笑,但悲哀愚癡的我們,就是如此重複地傷害自己,而且絲毫沒有意識到,別人傷害你的那個當下早就過去了,是你自己一直念念不忘,一次又一次讓自己沉浸在被傷害的時空裡。

 

  對方只傷害了你一次,你卻把自己不斷傷害自己的賬,一併算在別人身上,這樣是不是很賴皮?很多人就是這樣被傷害到不能自拔、鑽牛角尖的地步,苦不堪言。可憐的是,還不知道是自己把自己一步步逼到這種處境的。

 

  身處社會之中,如果沒有正確良好的心態,那麼被傷害的機會實在太多了。當自己的想法不被認同、看法得不到理解、意願得不到滿足,或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別人偏要在你面前做,或你不喜歡的人,卻被別人讚美了。如此一來,就會覺得傷害似乎無所不在,生活也會變得困難重重。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