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天淨化身心.感恩祈福和諧社會 分類:生命關懷
全球顯密佛教供佛齋僧

供佛齋天淨化身心.感恩祈福和諧社會

寬運法師應邀出席惠州普陀蓮花禪院建院十五周年慶典

   暨第一屆大供天勝會

  2012年7月21日至22日,由香港旭日集團楊勳先生發起之「惠州普陀蓮花禪院建院十五周年慶典暨第一屆大供天勝會」假惠州市江北會展中心1 號館舉行。香港西方寺方丈寬運法師應邀出席盛會,並與普陀蓮花禪院住持常斌法師及多位大法師共同主持大供天勝會。是次法會於寺廟以外之公眾場地舉行乃屬國內首次,尤顯得意義殊勝。

  21日晚上9時45分至10時45分為歡迎晚宴,款待惠州市政府、省及市佛協眾領導、惠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代表,及眾主法大和尚。晚宴開始,首先由司儀開場白,然後是唱佛寶歌;接著由司儀介紹出席嘉賓,並由普陀蓮花禪院住持常斌法師及楊勳先生分別致辭及講話;隨後是普陀山佛協領導、省佛協領導、市佛協領導、市民宗局代表講話;接著是剪綵儀式。晚宴於和諧融洽的氣氛中進行。之後是眾領導、嘉賓法師與功德主合影留念。

 

  為表誠心與敬意,法會現場佈置得莊嚴隆重,寶燈明亮,花放幽香;法會內設有三寶、諸天和侍從的席位,並以香花、素果、茶水、餅乾、糖果等一一設席供養。

 

  稍事休息後。大供天法會于晚上11時30分正式開始;首先是請師。22日淩晨零時,進行熏壇灑淨儀式,數百名善信,在常斌法師、寬運法師及眾大法師的帶領下,一心清淨。隨後是請聖,啟請三寶及諸天蒞臨壇場並安座。法師與善信們虔誠誦經,祈禱發願,祈願國家昌盛、佛法興隆、社會繁榮、風雨順時、人民安樂。法會儀式中,虔誠的信眾,依次排班,遂一獻上美味可口的齋菜,在莊嚴殊勝的梵唄誦經聲中恭請三寶及諸天用齋,並祈福回向法界有情。最後是送聖。

 

  清晨5時30分至7時上供。法會至此圓滿結束。

 

  相信很多人都曉得「大供天法會」的意義殊勝,但卻不一定知道「供天」的真正意義;今將寬運大和尚有關「供天意義」的開示刊錄如下,希望能對此法會欲作深一層瞭解或感興趣的網友讀者們有所幫助:

 

  一、「供天的意義」

 

  供天,全稱「供佛齋天」,略稱「齋天」、「供天」。民間俗稱「拜天公」。「供天」可分為「小供天」及「大供天」兩種。然而,何謂「供天」?覆者為「天」,載者為「地」,往昔帝王被稱為「天子」,顯示「天」具有無比福德威力,是以「供佛齋天」能賜福降祥。齋天佛事,除生者求得福慧外,亡者亦可仗佛威神,求生極樂。

 

密宗更以「火供養」作為一般修法中之重要行事,即於火中投入供物作為供養的祭法,供物投於祭壇的爐火中,待火焰上升,便能直達諸神口中,諸神依之得力而降伏諸魔,並予人福祉。

 

  修設祈福法會,壇場宜潔淨,身心應該至誠恭敬,供具務必莊嚴,幢、旛、燈、燭盡須華麗,香花應羅列時鮮,茶選嫩香,水當潔淨,果擇時新,飯肴宜豐盛鮮美,忌用生冷乾枯殘敗壞味,如心不誠敬,只求敷衍了事,非但三寶不悅,而且更恐諸天生瞋,招引禍殃,所以不可不慎。

 

  據清代弘贊所集《供諸天科儀》所說:「供天一法本出《金光明經》,修懺時,設供三寶、諸天。」由於諸天歸命佛,且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作惡業,所以,佛教徒雖然不歸依諸天,但是應該禮敬諸天。據《金光明經》載,諸天于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敕,時常佑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因為諸天秉持法王囑咐,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於是世人便營建此供佛齋天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為求表示最高的誠心與敬意,壇場應設三寶、諸天及其侍從的座席,設施當極盡莊嚴、清淨,法會的禮贊唱誦當力求如儀;茶水、果物、菜蔬亦當淨潔新鮮。

 

  另外,宋代慈雲遵式所集《金光明懺法補助儀》,將儀式開合為十科:「一者嚴治淨室,二者清淨三業,三者香華供養,四者召請持咒,五者讚歎述意,六者稱名奉供,七者禮敬三寶,八者修行五悔,九者旋繞自歸,十者唱誦經典。」

 

二、齋天所供養之二十四諸天

 

  「二十四諸天」是佛教的護法諸神,又可稱為「諸天鬼神」。各有所主,以其有護持佛法之功。自古天臺宗之伽藍列「十六天」像,後增日神、月神、娑竭龍王及閻摩羅王;日可破暗,月可照夜,龍則秘藏法寶,閻摩掌管幽冥。加此四天成為「二十天」。

 

 現代一般寺院按前此二十天,再增訶利帝南天、星宮月府天、緊那羅王天及雷神大將天等,遂成為「二十四天」。

 

「二十四天」之順序為:

 

1.大功德尊天、2.大辯才尊天、3.大梵王尊天、4.大帝釋尊天、5東方持國尊天、6.南方增長尊天、7.西方廣目尊天、8.北方多聞尊天、9.大摩尼支尊天、10.摩醯首羅尊天、11.金剛密跡尊天、12.散脂大將尊天、13.大德韋陀尊天、14.菩提樹王尊天、15.堅牢地神尊天、16.訶利帝喃尊天、17.日宮太陽尊天、18.月宮太陰尊天、19.鬼子聖母尊天、20.娑竭羅王尊天、21.星宮月府尊天、22.閰摩羅王尊天、23.緊那羅王尊天、24.雷神大將尊天。

 

  除上前述二十四天外,尚有寄位諸天、金剛力士、八部天龍等諸天的使者,叫侍從天。此外更有無數眾神未作列舉。雖雲天福堪羨,惟終不究竟,天道眾生亦要受無常變壞五衰相現苦。五衰相現者乃天人于壽將盡時,身體所現之五種衰亡相:(一)頭上之花或冠萎靡;(二)腋下出汗;(三)衣裳污穢;(四)身失威光,或常瞬目;(五)不樂本座,或違逆玉女。當天人曉知天福已盡,快要轉入輪回受業報時,自然彷徨苦惱,難免心生瞋恨,更萌生譭謗佛法念頭,如此便造無間地獄之因。

 

  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佛。」行五戒十善往生天道不失為好事,但決非佛陀本懷,若體悟佛心慈悲,當發大願,精勤互淨,專心念佛,求生極樂,乘願再來娑婆,廣度眾生,完未了之緣,方為上上乘矣。

 

(如欲對二十四諸天有更詳細的瞭解及認識,請參閱寬運法師《供佛齋天--廿四天初探》一書。)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