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感謝狀》父親為我修紗窗 分類:美滿人生

自由十時報 愛的感謝狀》父親為我修紗窗  

◎林燕珠

夏日夜晚,下過雨。和姊姊一起睡覺的房間卻不怎麼涼爽,反而顯得特別悶熱。房間的窗戶早已關閉許多天,寡言的父親這天卻問起怎麼不開窗戶?我用台語說:「紗窗破洞啊,打開會有蚊子!」父親沉默了一會,望了一眼兩個口字左右合併的窗戶,隨後逕自走到我們房間內,扶著床邊的桌子,踏上我的床,將窗戶打開,左右兩邊用雙手整個扶住,窗戶變成一個口字,手一使勁,父親把紗窗拆下來了。

由於經過大雨沖刷,將紗窗拿至客廳的父親渾然不覺地板髒了。紗窗上流下污水的泥漬,從房間蔓延到客廳。父親叫我趕緊拿拖把拖一拖,紗窗他來處理。接下來我邊拖地,邊看著他修理紗窗。

父親做過水電工、水泥工以及作業員,壯年時一次受傷和大環境的影響,他開始萎靡不振,工作變零工,零工變成零。在家裡他話很少,卻會主動幫忙收衣服、掃地、倒垃圾,我也常用這點來安慰每天早出晚歸工作的母親。

拖完地,我坐在地板上學父親用鑽子將新的紗網壓進該有的位置,抬頭看到他挺著一個啤酒肚,吃力地彎腰將紗網仔細壓進去,邊壓邊用台語說,「以後紗窗壞了要趕快補。」「用手拿窗戶要注意不要掉到樓下砸壞人家厝。」「這個要壓進去裡面才會牢。」「妳去掃地,我來用啦!」父親持續碎唸,沒一會便停頓一下喘幾口氣,再繼續使勁地壓。這一瞬間,我看到父親是如此驕傲而自信,一如往年他有工作的樣子。最後父親將紗窗裝回時,右手卻因為吃力而顫抖,我趕緊伸出左手扶住,框一聲,紗窗裝好了。

 

 後來父親直接回房間睡覺了。我知道房間會開始涼爽。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