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惜緣,要珍惜緣分 分類:美滿人生

我們要惜緣,要珍惜緣分

淨空法師法語

1 我學佛五十七年,講經五十年,五十年當中,你們大家都曉得,我走了許許多多國家地區,我沒有被污染,我沒有被境緣所動搖,這是什麼原因?心行在道、在經論上。我沒有一天不讀經,沒有一天不契入,世味沒有法味濃,我嘗到了。

 

  2 我說的十六個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你能不能放下?如果你不能放下,你自己要反省;如果還常常受這個影響,還常常被它鉤牽,你自己要覺悟!

 

  3 趕緊回頭,你還有救;你要不回頭,你沒救了!就算你一生在佛門裡面,充其量只是修一點有漏福報而已!這一點有漏福報,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說得很好:“生死大事,福不能救。”

 

  4 “了生死,證菩提”這個事情,你修福報沒有用,你要修戒定慧才有用。戒定慧是功德,我們讀經、念佛,真的念到心清淨,那就屬於功德。

 

  5 功德跟福德要分清楚,福德解決不了生死問題,有福的人沒有辦法出三界,一定要有功德,才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這是一定要曉得的。

 

  6 今天這個大時代,眾生福薄!不要看到物質文明突飛猛進,眾生的福報是真薄。修學的環境糟透了,處處都在誘惑你,都在幫助你增長自私自利、增長貪嗔癡慢,誘惑你爭名奪利、誘惑你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這樣的環境怎麼能修行?

 

  7 你在這種環境裡頭,你要有相當功夫,你才能夠克服得了。一般人確實沒有能力抗拒,所以修學環境不能不選擇;但是,你要有大福報,你才能有所選擇;沒有福報,你想選,哪有這麼簡單?老師、道場、同參伴侶,能隨你選擇的嗎?

 

  8 要曉得,緣分遇到不容易,那是多生多劫修成的。每個人一生的成就,也都在遇緣不同。遇的緣殊勝,你就會很有成就;遇的緣不殊勝,你隨業流轉,造作無量無邊罪業,那就可惜了!所以我們要惜緣,要珍惜緣分。

 

  南無阿彌陀佛!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