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忍辱時動了嗔,不能消業反增業 分類:身心整合

修忍辱時動了嗔,不能消業反增業

道證法師

 被人辱駡詆毀污蔑能消重業惡業, 但如果自己也動了嗔,就不能消業反增業。

  別人打我一耳光,我心裡想:佛教誨我忍辱,耶穌基督教誨我給別人打另一半臉,所以我就忍了。這個忍,由於是沒有明白道理的忍(升起嗔恨心,壓住不發作),就還在這個時空程式之中,所以這樣忍下去,遲早有一天會忍不住,遲早有一天會翻業障,犯業障。當你認為自己吃虧,認為自己在忍的時候,這個業障就累積下來了。好比有個人老罵你,你忍了很多次,有一天忍不住的時候,忽然你把他以前到現在罵你的都翻出來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記性這麼好。

  菩薩怎麼忍的?他知道這一耳光,是自性所化現,所以他沒有嗔,也就沒有忍。這個忍,就是沒有什麼要忍,也就是金剛經上所說忍辱波羅蜜,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

  如果有什麼要忍,就一定不是忍辱,是著相。你不給別人定罪,你就不需要忍。

  菩薩所明白的這個自性化現的法理——在這個忍的境界上,再去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如何處理這個別人打我一耳光,是不理睬他,還是怎樣教訓他,還是什麼,演一場幻法度幻眾的戲。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