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袋鼓鼓,福袋空空 分類:身心整合

錢袋鼓鼓,福袋空空

  樓下住著一家做豆腐的,是租住戶。一對夫妻男過六十,女的五十五。一個老婆婆。是男人的媽媽,八十三歲。他們有兩個加工門面,一間住房。每天晚上,夫妻倆住在房裡的床上,老媽媽住在白天送貨的車上。用一塊膠布墊著,上面是幾床舊棉被。據說他們有兩個孩子,女孩考上了公務員,不過還從家裡拿錢,男孩上過很好的一類大學,有過很好的工作,不過總不滿意。夫妻兩做了幾十年的豆腐生意,從農村到城市,從省級市回到縣城再到老家的鎮上,賺了很多錢,把兩個孩子培養到大學畢業,還存了很多錢。就是兒子總嫌不夠,買房因為看不好地方一直拖延,直到房價上升,錢不值錢,兒子還是看不上農村和縣城的房子。女朋友也沒有定。然後年前拿走了夫妻倆四十萬的存款,說是跟人合夥做生意。男孩畢業十多年,現在已經三十歲,一直都靠父母,一直都嫌父母錢不夠多。

  其實,這對夫妻覺得自己賺的錢已經很多了,很不容易了。他們是山區的農民,能夠養兩個大學生,還給四十萬給孩子做生意的本錢,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在我看來,他們的錢袋一直都是鼓鼓的,沒有空過。

  可是,那一天,女的對我說,這一生這麼辛苦全都是為了孩子。現在歲數大了,男人身體也不好,不能做了。以後孩子如果對自己不怎麼的,那這一生可真的是不值得。一句話講出來,聽的我心裡酸酸的。那男的今年初六做了手術,到現在還沒有恢復。豆腐坊也還沒有經營。女人一個人是做不了的。

  我真的很同情這一家人。不過,我知道女人的擔心一定會變成現實。她這一生一定會苦到底。因為我看見她福袋空空,沒有福啊,怎麼不苦到底。

  福袋空空舉例

  第一:八十三歲老媽做義工

  豆腐坊平時都很忙。生意非常的好。夫妻倆根本做不過來,於是八十多歲老婆婆就是義務工。每一天都把千張從紗布裡一張張的拿出來,還要洗紗布。從早到晚都要做的。有時是弄豆腐乾。做的不好還會受氣。兒子媳婦一起來,老婆婆就不吱聲。

  第二:老人吃不了什麼,肚子不餓。

  豆腐坊平時活計很忙。常常是吃兩餐,還不定點。有時我問吃晚飯沒?女人說,還沒。不想吃。我說,那婆婆呢?她回答說:老人肚子不餓,本來就吃不了什麼。我說,買點零食在家也好。女人說:習慣了,也不怎麼愛吃零食。今天是正月十八。九點我看見老人一個人在那裡。問她吃過早飯沒有?答沒有。叫她煮一點什麼吃,說媳婦早上外出沒回,家裡什麼菜都沒有。我趕緊給做了一碗麵條送去,心裡真的很為他們這家人難過。

  第三:老人睡三輪車,用幾十年的舊棉被。

  老婆婆每天都睡三輪車。很早就要起來,因為三輪車很早就要送貨。晚上當然很冷。拖車是鐵的,你知道有多冰冷。然後老人墊的,蓋的都是非常舊的棉被,完全破舊的那種,沒有一床新的。老人常常會拿出來曬。那天,我看見老人在那裡把被子放在太陽下曬,不時的去翻面。我就好像聽到她在那裡說:怎麼不暖和,怎麼這麼冷。我心裡就特別難受。

  第四:老人的心事,做死拉倒,餓死正好。

  老人有幾個兒子,也有女兒,都是做豆腐生意的。都要老人幫忙。老人說,給他們幫忙就可以不用花錢請人。活著就給做,做死拉倒。隨便他們怎麼樣。早上九點老人還沒過早。我問老人餓不?老人說餓死正好,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你看,老人存了這樣的心,我們做兒女的要捫心自問,這樣做兒女有何好?這樣做人有什麼意思?如果我們的孩子很悲觀,不滿意,要記得是自己做人沒做好,沒有在家裡演一個孝順老人,天倫之樂的家庭。老人的狀況就是我們的未來,也是兒女的元氣。太傷過度,沒有元氣,老人難過,自己心酸,兒女不能成就,都是從我們只顧兒女,不孝老人,倫常顛倒開始的。我們要醒悟啊!

  我想已經夠了。從吃到住,到做,這個都是最基本的。一對能給兒子四十萬的夫妻,已經到退休的年齡還不能停,還為兒子做牛馬。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婆婆,男人的親媽,女人的婆婆,給他們做義工,吃不好,吃不飽,睡不好,還受氣看臉的。你說,他們的福在哪裡?

  劉友生善人講家庭倫常道,常常告訴我們,兒女就是父母的隱私。父母怎麼樣,兒女就怎麼樣。這對夫妻對老人這樣,你看他們的兒子將來能怎樣對他們?我覺得不用等將來,看現在就已經知道了,不是四十萬也砸不出個知足嗎?哪裡能好呢?劉善人說,對老人不好,養的兒女就是陰氣包,夠你受的。你看這對夫妻,上不能孝父母,下不能領兒子學道盡孝,自己一生苦不堪言,不是白來嗎?不是來時歡喜去時憂嗎?怎麼能對自己交代?

  我們人啊,就是忙著錢袋,完全忘記了給自己福袋裝滿。有句話:和尚無福托空缽。我們人如果只有錢,福袋空空,我們一生都受不完的罪苦,享不到福,死不瞑目。你看多淒慘!

  願天下人都記得自己的父母,都做孝順的兒孫。就是父母沒有你就會難過難活,要孝順父母,不可以忘記爹娘!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