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人對談 蔡英文:希望18歲以後 不要唯一志願就是考大學 分類:身心整合

與年輕人對談 蔡英文:希望18歲以後 不要唯一志願就是考大學

風傳媒作者顏振凱 | 風傳媒 2016416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6 日下午出席由《今周刊》舉辦的「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與高中女生進行對談。針對教改問題,蔡英文表示, 她希望年輕人在18歲以後,不要唯一的志願就是考大學,也呼籲家長要學習放手,讓小朋友學習決定自己要什麼。

蔡英文今天出席論壇活動,中山女高學妹還特別準備了一件蔡英文當年班號的制服,以及中山熊玩偶送給「總統學姊」,對在場眾多女學生大聲歡呼高喊「小英姐姐」,蔡英文也說,高中對她有什麼影響?中山女中的制服是白襯衫,所以她穿白襯衫的習慣,這是在潛意識的影響。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出席今周刊1000期「妳的世代 我們的未來 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現場與高中生進行問答。(葉信菉攝)

唸中山女高時 每天只想怎麼樣能畢業

不過,蔡英文也自嘲,初進中山女高時,曾在58人班上考到50名,父親擔心她無法畢業,還問她要不要改念高職?因此她唸高中時在想什麼事,「第一件事就是想怎麼畢業,是我最大的挑戰」,第二件事則是想去學校門口吃大碗麵,以前她胃口很好、可以吃很多。

蔡英文暢談從小到大求學過程,不過,對在現場唯一位來自台中一中的陳姓男學生在提問時直言,教育體制令人失望,教改20年沒結果,學生上課時數過多、考試升學主義,課程僵硬。蔡英文當場反問這位男同學,可否接受她的建議,18歲先去做事,一段時間再回來念書。

這位同學答覆時說他可以,但談到父親的態度則坦言,「目前有點困難」,倒是祖母可以,「感覺是阿嬤開明、尊重年輕人想法。」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