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如何一步步墮成蚊蟲的 分類:美滿人生

喇嘛網 日期:2017/07/08 NPO  編輯部 報導

宣化上人:人是如何一步步墮成蚊蟲的

諸佛菩薩不見眾生過,眾生有過當沒有過,佛是不管的。可是自己所造的罪業,當時間成熟了,你自己便要受果報。眾生覺悟的少,迷眛的多;明白的少,愚癡的多。所以規矩的、明白的眾生,他不會做顛倒事。真正覺悟的眾生,他也不會有邪知邪見。

 

  在這茫茫苦海裡頭,也找不到一個邊際,就在這兒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總在輪回裡轉,這一轉就墮到六道裡去輪回。也就等於我們現在講的化學工廠一樣:由大的靈性可以化成小的,小的靈性又可以變成大的。

 

  所以一個人投生去做畜生,不是一個人做一種畜生。他會分開:一個人做馬、牛、羊、雞、犬、豕,這是身體比較大的,有靈性聰明一點的畜生。這一個人又可以變成七種的畜生,因為經過分開了,這叫“分靈”,便性化靈殘。

 

  他的靈性既然分開了,又往更小的再分。譬如馬變雞鴨,又變成很多了。一隻馬,又可以變成七隻鴨、七隻雞等等。既然又分開了,那點靈性又少一點,又愚癡一點。

 

  因為這種關係,所以佛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若把人身失掉了,百千萬劫再也不能恢復。為什麼呢?因為他已被分開了,經過化學工廠的化驗,分開一部份一部份的。假如人會變成蚊蟲這就是因為人的心很毒,專門貪而無厭,總想吸食人的血。這種思想長久了,就會變成蚊蟲,而遂心滿願的到處去吸人的血。它雖然是性化了,可是它還是有個靈性,還有點知覺性,於是它也只知道吸人的血,旁的什麼也不知道了。它之有生命,也就是以貪心來為它的工作,這是蚊蟲的因緣。

 

  螞蟻呢?它們都很好吃的。一個人要變螞蟻,可以變成八萬四千那麼多。所以你看蚊子,一班一班總有好多在一起。螞蟻一窩一窩,也是很多很多聚再一起。它們因為性化靈殘,所以其力量也小了,沒有那麼大的力量。

 

  還有蜜蜂,它好偷東西,盜戒犯了很多,乃是往昔不持盜戒。蚊子也不持盜戒,螞蟻也不持盜戒。蜜蜂更厲害,所以蜜蜂很會偷蜜。旁人有蜜,如果不看著,沒有那工蜂,和站崗的蜜蜂在看守著,便有一班又一班的蜜蜂,把蜜都偷去了。它喜歡吃甜的,所以偷回去做土墟,放在它們的銀行裡頭。它們的蜂窩那裡,就是它們的銀行。

 

  它們因為只知道是蜜蜂吃蜜糖,所以造蜜蜂的窩,就好像人存錢一樣。但是存來存去存得很多了,最後被人拿走了。為什麼被人拿走了?這是因為性犯盜戒,來之不善,去之亦矣。得來的時候,不是光明磊落,所以最後弄丟了。以這個小的蚊蟲、蜜蜂、螞蟻──這三種小動物來研究,便應該明白我們人不可以犯殺戒、盜戒、邪淫戒、妄語戒,也不可以犯飲酒戒。因為飲酒就會做糊塗的事,做什麼糊塗事呢?

 

  以前有位受五戒的人,他的五戒本來守的很好,可是有一天忽然想起喝酒來。他就自恃:“受五戒殺、盜、淫、妄,這都很重要的。但是酒戒是很平常的,守它做什麼?這是多餘的,現在開始不守酒戒了。我要去喝點酒。”於是就去買一瓶酒回來,自斟自飲。複覺得無味,沒菜下酒,很想找些什麼來下酒。正在這時候,鄰居的一隻雞跑過來,他一看就想:“這大概是菩薩給我送菜肴來了!”你看他是多麼邪知邪見,於是就把雞捉來殺了,因此就犯了盜戒和殺戒。後來鄰居過來找雞,他已喝醉酒了,就胡說八道答:“沒有看見!”因此又打了妄語。他又見這女人生得好漂亮,索性把她強姦了。

 

  各位要注意!只因喝了這一點酒,就把五戒統統都犯了。所以只要看那些白癡兒童,他們都是剛從畜生道裡來投生的,所以他們沒有智慧。雖然是從小的靈性又變成大的,又恢復人的本體,可是他們做畜生的時間太久了,故把真正的智慧都蒙蔽了。所以今生不但不會講話,也不會聽話了,更不要說會守規矩。

 

  所以大家要知道,這五戒是很要緊的。若人能受五戒,每一戒就有五個護法善神來保護他。你若不守戒,那五位護法神就跑了,接著就來了五個惡魔。好像人招魔,就因為犯了戒;如果不犯戒,就不會招魔的。為什麼不會招魔呢?是因為有護法善神來保護著他。因此我們要特別小心守戒律。

 

  不守戒就是不修行,能守戒律就是能依教奉行,就會令我們生出真正的智慧,什麼時候也不會顛倒,不會做出開齋破戒的事情。所以修道人要時時刻刻能克己復禮,好好控制自己,不在六根門頭用功夫。

 

  就是眼見色被色塵轉,耳聽聲被聲塵轉,舌嘗味被味塵轉,鼻嗅香被香塵所轉,身體被觸塵所轉,意緣法被法塵所轉──這就被六賊在門頭牽動,把內裡的靈氣都偷去了。你若不被所轉,靈性就不會丟,這就是所謂智慧。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