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應當把這樣的人列入斷絕來往的黑名單! 分類:美滿人生
尊貴索達吉堪布

喇嘛網 日期:2017/08/26 NPO  編輯部 報導

修行人應當把這樣的人列入斷絕來往的黑名單!

索達吉堪布 七寶藏

交往惡人增三毒,失壞聞思修事業,

令成無有慈悲者,遠離惡友佛子行。

 

  平時修行過程中要遠離惡友和惡知識,這就是佛子行。為什麼要遠離惡友呢?這也有三個原因,交往惡友增長三毒,失壞聞思修行,讓人變得沒有慈悲心。

  無著菩薩的《佛子行》講得非常殊勝,文字上不多,但是把一切修行要訣都歸納了。

  這裡說依止惡友的話,貪心嗔心會越來越增上。很多道友就是這樣,遇到一些修行不好的人,那人肯定想盡辦法——“我們要不要去看電視,要不要到舞廳去啊?自己沒有定力的話,就跟他跑了,如此一來,貪嗔之心很容易增長。

  《俱舍論》中說,非理作意沒有斷時,一旦外面的對境現前,那時候因緣具足,煩惱馬上就產生了。所以如果依止惡友,貪嗔癡為主的煩惱和業障很容易現前,這是一個。

  第二個,聞思修行會毀壞無餘。這一點,也是我們多年得出的結論。

  有些道友本來非常不錯,後來遇到一個惡友,過兩天就不想聞思了,整天跟他到處跑,再過一陣子,背誦、考試都沒辦法搞上,原因是什麼呢?就是跟某某道友在一起了。

  外面有些居士也有這種情況,剛開始非常非常精進,但是遇到一個特別散亂的人後,與他同吃同住,沒過幾天就被他同化了,最後根本不想聞思修行了,這種現象非常非常多。

  更可怕的是什麼?依靠這些惡友,大乘的根本——慈悲菩提心將逐漸隱沒。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凡夫人不受環境影響是不可能的。

  以前阿底峽尊者問仲敦巴:世間上最可怕的敵人是誰?

  仲敦巴回答:是惡友。

  男眾出家人,最大的違緣是什麼?

  是女人。

  因此,大家應該看看自己有沒有被惡人轉化。

  上師如意寶講過:修行人最好是遠離惡友,擺脫一切散亂,好好地聞思修行。如果實在無法離開散亂,那也應該跟上師和善友一起散亂,這樣的話,沒過幾天,你就慢慢被轉入聞思修的行列中了。

  所以,你們想跟人聊天的話,不要找不喜歡聞思修行的人,應該去找法師、輔導員這些人,跟他們聊一聊,我太散亂了,這幾天沒辦法控制自己,中午可不可以到你家裡吃頓飯?你有沒有好吃的?

  這位道友也會不好意思,不得不答應:那好吧,你11點鐘來,我給你炒個白菜。

  這樣通過和他接觸,你一定會有所轉變的。

  我經常觀察你們跟誰接觸,跟壞人一起的話,肯定不久就變壞了。通過經常交往的朋友,也可以看出你的修行境界。

  因為惡人經常喜歡惡人,就像盜賊與盜賊為伍、商人與商人結伴一樣,喜歡聞思修行的人,不可能常常跟散亂的人在一起。

  前段時間我在昆明,依靠某些因緣,很想回來後馬上講《如意寶藏論》中依止善知識、遠離惡友這兩品,但現在回來以後,不要說《如意寶藏論》,連《現觀莊嚴論》最近也講不成了。

  無垢光尊者這方面的教言比較多,《大圓滿心性休息》中也講了一部分,但不是特別廣。

  其實,作為凡夫人,環境還是非常重要。

  《寶積經》雲:當依說法善知識,恒時切莫依惡友。

  依止惡友的話,行為一定會變壞,所以如果想救護自己、幫助自己,要看看自己交往的人會不會經常譭謗別人,或者天天說些無聊的話、搞些無意義的事?是的話,則應該漸漸遠離;

  如果那人特別喜歡聞思修行,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各方面修行非常精進,與他交往一定會有幫助的。

  《涅槃經》中有個比喻說,人們特別害怕醉象,其實醉象並不可怕,最多只是毀壞你的身體,而最可怕的就是惡知識和惡友,他們不僅能毀壞你的清淨心,還能毀壞你辛辛苦苦所造的善根及慈悲菩提心。

  因此大家交往朋友時,一定要好好看一下,有些人口口聲聲譭謗他人、說些無關緊要的話、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那儘量與他少接觸,像怨敵一樣離開。

  當然這並不是毀壞誓言,噶當派的教言中也說,不要接近這些惡人,應當像屍體一樣遠離。惡人對我們的影響很大,所以大家要注意!

  索達吉堪布《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