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社會焦慮 與人多互動 分類:生命關懷

克服社會焦慮 與人多互動

文/楊順興

小美(化名)是一名社會焦慮疾患(Social anxiety disorder)的患者,只要跟人相處,她就會相當緊張。對她來說,即使是跟一個只有3、4歲的小朋友講話,她也會覺得不自在。

她最害怕的人,當然就是「權威人士」,像是老師或老闆之類的人。只要他們在場,她就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她也很怕上台,擔心自己會太過緊張,結巴、臉紅,甚至暈倒,讓人看笑話。當然這些狀況從來沒有發生過,她只是很擔心而已。

她在跟心理師會談時提到,她的父親本身就是一個嚴厲的人,成就高,但是很愛批評。每次她跟父親相處,就開始擔心父親會批評這個、批評那個。到最後,她就盡量避開跟父親相處的機會。

我聽她說完後,跟她說:「妳會這麼怕人,跟妳父親是很有關係的。」她點頭表示同意。

我說:「一個孩子對『人』的看法,常常是來自於身旁最親近的照顧者。如果妳的父母是很能關懷、接納別人的人,妳就會覺得人都很好相處;但如果妳的父母是挑剔嚴苛的人,妳就會覺得與別人很難相處。」

問題是,往往一個人對別人的看法一旦成形,就很難改變,並且會更怕跟人接觸,一旦越逃避,人際問題就越嚴重。

要克服社會焦慮,「改變想法」是相當關鍵的。但要改變想法,真的非常困難。許多社會焦慮疾患患者堅信別人都在注意他的缺點。

我一直告訴小美:「每個人都是自我中心的。別人才不管妳講話會不會結巴,也不會管妳是不是表現笨拙,這些他們根本不在意。相反地,有些人會因為妳的缺點而喜歡妳,因為妳襯托出他們比較好,其實人性就是這樣。」但她並不相信我的話。

我鼓勵她:「妳可以多做實驗,當妳覺得別人討厭妳的時候,妳可以刻意製造機會跟對方講話,有些互動。妳會發現,妳的看法常常偏離了事實。人們根本沒有在討厭妳。」

我跟她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說:「我以前也是這樣子,人家不跟我打招呼、做個舉動,我就要想半天,擔心是不是做錯什麼事情。後來才知道,這些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我知道小美很難接受我的觀點,我只能鼓勵她,去實驗、多跟人互動,這是破除錯誤觀念的唯一途徑。

(作者為高雄市為人診所心理師)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