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今生的人沒有自由 分類:身心整合

貪戀今生的人沒有自由

達真堪布

很多人不考慮來世,只考慮今生。薩迦派《離四貪》裡講:若貪今生非行者貪今生的意思是只為今生今世,只為暫時的利益,只做世間的瑣事。比如,有的人只為家庭,為兒女忙碌奔波;有的人只為名聞利養,為了暫時的利益忙碌奔波。

  貪戀今生的人心量小,沒有智慧,目光短淺,只為自己,只為一生一世。作為修行人,心量就要打開,要有智慧,目光要放長遠,不為自己,只為眾生;不為今生,只為以後的生生世世。你去承辦自他生生世世的利益的同時,今生今世的利益自然就有了,不要也有。我以前講過,火點著了,灰自然就有了。而且當你去為一切眾生的時候,心量自然就打開了,智慧自然就生起來了,煩惱、習氣自然也就沒有了。

  我們為什麼總有煩惱呢?因為目光短淺、心胸狹隘、自私自利。我們只為今生,不為來世;只為自己,不為眾生。有些人根本不考慮來世,根本沒有修持正法的時間、想法和機緣。自己被今生的利益束縛了,沒有自由。

  不為今生只為來世,一般人很難做到,有的人連想都想不到;有的人雖然能想到,但是真正要靜下心來學修,卻沒有這樣的機緣與條件。這都是修持正法最大的障礙,也是成就最大的障礙。這樣的人很難修持正法,很難成就。

  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上》暇滿難得七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