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回 分類:身心整合

2018/06/25 NPO 

輪回

法增比丘(Bhikkhu Dhammavaro)

「諸比丘!由於不能徹知四聖諦,你我長久以來,皆迷失於生死輪回!」(見《相應部》56.21)

在《彌蘭王問經Milindapañhā》第六品九經:「大王,比如有人食熟芒果後種植其核,從此生出一大芒果樹而結果。其人再食彼熟芒果後又種植其核,從彼又生出一大芒果樹而結實,似此則其樹之終盡不可知。大王,生於此者即死於此,死於此者即生於他處,生於他處者即死於他處,死於他處者又生另一處亦複如是。大王,如此即是輪回。」

在《雜阿含938經》中佛指出,我們從無始以來,生死流轉受苦所流的血淚,比四大海洋的海水還要多。「佛告諸比丘:于意雲何?恒河流水,乃至四大海,其水為多,為汝等長夜輪轉生死,流淚為多?諸比丘白佛:如我解世尊所說義,我等長夜輪轉生死,流淚甚多,過於恒水及四大海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等長夜輪轉生死,流淚甚多,非彼恒水及四大海(能比)。所以者何?汝等長夜喪失父母,兄弟,姊妹,宗親,知識,喪失錢財,為之流淚,甚多無量。汝等長夜棄於塚間,膿血流出,及生地獄,畜生,餓鬼,諸比丘!汝等從無始生死,長夜輪轉,其身血淚(所流)甚多無量。」

在《雜阿含266經》佛悲痛地道出輪回的苦:「爾時,佛告諸比丘: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系,長夜輪回,不知苦之本際。……比丘!譬如狗子系柱,彼系不斷,長夜繞柱,輪回而轉。如是,比丘!愚夫眾生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長夜輪回,順色而轉。如是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長夜輪回,順識而轉。諸比丘!隨色轉,隨受轉,隨想轉,隨行轉,隨識轉。隨色轉故,不脫於色。隨受、想、行、識轉故,不脫於識。以不脫故,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這是因我們為無明所蓋,貪愛結所系,不知五蘊的生滅性質與過患,也不知出離。如此,我們隨著色相而轉,隨著感受而轉,隨著想念而轉,隨著諸行而轉,隨著意識而轉,不能超越五蘊,不能脫離生死流轉。

眾生輪回的地方是三界;即欲界(Kamabhūmi),色界(Rūpāvacarabhūmi),和無色界(Arūpāvacarabhūmi)。詳細的分有三十一界:即四惡趣地,七欲善趣地,十六色界地和四無色界地。這些有情,形態各異,壽命長短不一,而且數量無限。他們統攝於三界、四生(胎、卵、濕、化)、六道、九有情居(九眾生居)、二十五有1、二十九有(見表2.1)、三十一界2之內。這些芸芸眾生皆有生死,依四食3而住世。
我們在三界裡輪回,麻木地只是跟隨自己的欲念造作各樣的業,從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冷靜地來觀察一下或思惟一下。這無休止的輪回本質是什麼?它只有‘苦’。

在《相應部》,第五新舊品裡佛說:「凡任何由身業、語業、意業之滅盡而解脫者,諸比丘!此即稱為業之滅盡。」要脫離三界輪回就得將業滅盡,那即是苦的滅盡之道,要滅盡業就得修八正道(Ariya atthāngika magga):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是所有的修行人要走的道路,粗分是戒定慧三學,細分是三十七菩提法,兩者是密切聯繫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