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是透過“因”和“緣”而生起的 分類:身心整合
蓮花生大士

 日期:2018/07/02 NPO  編輯部 報導

信心是透過“因”和“緣”而生起的

蓮師說:措嘉,若要脫離輪回,你必須對解脫道有信心。這也意味著信心是透過因和緣而生起,而非自生的。當因緣和合、你也謹記無常時,信心就會生起;能憶持因果,信心就會生起。

  閱讀深奧的經典和密續時,信心就會生起;與具信忠誠的法友相處,信心就會生起;追隨一位上師和心靈導師,信心就會生起;處於痛苦的逆境中,信心就會生起。在殊勝的壇城做供養,信心就會生起;會遇甚深的行持,信心就會生起;聽聞傳承上師的生平典範,信心就會生起;聽到證悟的金剛歌,信心就會生起。

  看到其他眾生受苦,信心就會生起;思維輪回的過患,信心就會生起;閱讀到屬於你的根器的神聖教法,信心就會生起;看到聖眾的功德特質,信心就會生起;領受到上師的加持,信心就會生起;積聚殊勝不共的資糧,信心就會生起。

  這是我的建言:切莫舍離這些能讓信心生起的成因。

  蓮師又說:措嘉,如果你內心已生起了信心,一定要使之持續不退。若是沒有信心,那就必須讓信心生起!

  缺乏信心就像是試圖讓木炭變成白色,你與解脫道的善德相悖離;缺乏信心就像是潛藏于海底的寶石,你被深埋於輪回深處;缺乏信心就像是坐在無槳之船中,是無法橫越海洋的;缺乏信心就像是在雖肥沃但卻粗硬未經深耕的土壤裡播下穀種一樣,沒有任何善德能夠倖存。

  缺乏信心就像一顆被火烤焦的種子,不會長出證悟的新芽;缺乏信心就像是行經可怕之地,身邊卻沒有護衛一樣,無法戰勝煩惱之敵;缺乏信心就像流浪者入獄一般,你將無法脫離惡趣;缺乏信心就像無臂之人試圖攀岩一樣,你會落人六道的深淵。

  缺乏信心就像被獵人捕獲的鹿,你將會被死神刑處;缺乏信心就像盲人盯著壇城看一般,看不到任何智慧或所知對境;缺乏信心就像一個到了純金島的傻瓜一般,絲毫不知自己找到了什麼(寶藏)。
 
  沒有信心的人,是不可能得到解脫或證悟的!

  蓮師又說:措嘉,若要達到證悟,具備信心即是完成了佛法修行的一半。

  信心猶如一塊肥沃已耕的田地,任何種植下去的教授都會生長;信心猶如滿願寶一般,會產生加持而成就行者的任何追尋;信心猶如世間領主,守護著佛法王國;信心猶如一座堅固的城堡,能抵擋、承受自我與他人的煩惱。

  信心猶如一座橋樑或是一艘船,能讓你橫渡輪回的汪洋大海;信心猶如一條垂吊深淵的繩索,能將你從下三惡道中拉上來;信心猶如具有治療能力的醫生,能消除五毒的慢性病;信心猶如強壯的護航者,能安全地引導你通過輪回的險境。

  信心猶如有保護力的守衛,能保護你遠離狡詐不忠之四魔;信心猶如逐漸盈滿的月亮,讓善德愈來愈增長;信心猶如能巧妙回避監禁的賄賂一般,能哄騙魔力的死神;信心猶如一條上行的道路,能帶領你走向崇高的城市。

  信心猶如無窮盡的寶礦,能供應一切所需所欲;信心猶如人的雙手,能積聚善根;信心猶如一匹迅捷的駿馬,能帶你到解脫之處;信心猶如一只能負重的大象,能引領你步步高升;信心猶如活力燦然的泉源,能湧現、展現內在的本覺。

  一旦信心從內心深處湧現,一切善功德將會到達高山之巔!

  蓮師又說:措嘉,佛果的一切善根端賴于信心,因此,要讓不變的信心由衷地從內心深處生起。信心能避免無暇不自由的狀態,能使我們獲得八閒暇與十圓滿;信心能將你和惡友分開,讓你追隨純正的上師;信心能關閉通往下三惡趣的門扉,並顯示解脫道的開端。

  信心能驅散疑惑和猶豫,引領你超越魔羅之路;信心能約束自負與妒忌,使你得獲八閒暇與十圓滿;信心能使你免於惡行的缺失,讓你獲得一切有益的事物;信心能使你超越執著的對境,讓你對全然的臣服有所確信。

  信心能使你捨棄錯誤的見地與行為,對勝者教法有所確信;信心能徹底驅散煩惱,使你發現自生或本自存在的善德;信心能使你橫越存有之海,並成為一位真正的嚮導;信心能減少不善,並增加一切善;信心能排除錯謬的建言,使你成就究竟的精髓。

  密續法教中教導,比起承事十個佛土的微塵那麼多的有情眾生,對大乘教法具信心擁有更大的福澤!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