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人生40狗來富 分類:美滿人生

人間異語:人生40狗來富

 

2010年09月02日蘋果日報 Q:為什麼從高雄搬到都蘭養流浪狗?
A:以前住市區,看到流浪狗,我就習慣餵牠們,只是市區食物多,流浪狗不太會餓肚子。我第一次到台東都蘭,看到這裡的流浪狗全都骨瘦如柴,這邊又很多低收入戶,沒有賺錢機會,連自己都養不活,更別說養狗。我從那時開始,收了第一隻流浪狗,幫牠取名「都蘭」。

 

隨後我跟我太太到都蘭定居,看到狗被遺棄的情況非常嚴重,常有民眾把整群剛出生的幼狗,丟在山上或是海邊,我覺得可憐,開始餵食。這些流浪狗很沒自信,心裡面也有創傷,對人產生驚恐,不會攻擊人,但要捉牠們並不容易。通常有立即危險或生病的,我就會收容,若是狀況不錯就野放,讓牠們在大自然裡快樂生活。社會就是這樣,有人自私,有人承受。累積到現在,我家養了30幾隻流浪狗。
Q:照顧這麼多流浪狗,會不會很麻煩?
A:狗都是為了人而活著的。除非跟人建立起關係,否則牠活10年和活1年的生命意義,是沒差的。我們夫妻就是不捨狗沒飯吃,看到有皮膚病的,就帶回家照顧,生活起居都與狗相伴,也因為勞動,讓我們的生活很健康。我碰過有些鄰居不喜歡狗,阻止我們餵狗,還有雞農跑來說,我們的狗咬死他家的雞,向我們勒索錢。後來,為安置牠們,我直接買了一小塊地,圍起來給狗住,現在地價漲,這也許就是狗來富。
Q:萬一過度繁殖,怎麼辦?
A:大家都誤以為流浪狗會越生越多,那是錯誤觀念。我這每年總會發生1次狗瘟,這是大自然反撲,加上流浪狗每天遭受的威脅太多,病死、餓死、農藥毒死、被車撞死統統有,根本不可能無限繁殖,甚至有狗一吃到除草劑就掛掉,怎麼跟人爭?

 

把狗當人生伴侶

Q:每天和一群狗生活,如何產生有趣的生活模式?
A:多數人把狗當做畜牲,我把狗當伴侶。以前,我會開轎車載狗去兜風,數量增加後,改買貨車載,現在是開著一台二手露營車,每逢春秋兩季,就跟我太太把牠們分成3班,全家輪流出遊。
狗是天使,飼養牠們讓我很快樂,尤其現在人文明病多,養隻狗陪伴,只要給牠食物,無須支付薪水,也不用擔心牠沒有未來,多好。我想生活裡少了狗,是人的損失。
我一直覺得,幫助這樣一個弱勢的生命,比滿足自我需求還快樂。活到40幾歲,我對人性已經不再保持樂觀。街頭許多流浪漢是自我放棄,流浪狗不會放棄自己,牠們只是找不到主人。像我這邊每個月,平均就有一隻狗因為意外或疾病死亡,看著狗命的無常,讓我對生命不再有制約,我就是好好活在當下,難過會有,更懂得自我安慰。老實說,我為這群流浪狗做的不多,但牠們帶給我和我太太的快樂倒是蠻多的。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