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性人格…為錢不安! 分類:生命關懷

強迫性人格…為錢不安!男友受不了喊分

【聯合報╱楊順興/屏東縣財團法人迦樂醫院臨床心理師】

「強迫性人格疾患」的特徵就是過度執著小細節,而忽略全體。要求完全的掌控,以致失去彈性。之所以會要求「完全掌控」,主因是「極度缺乏安全感」。

麗盈(化名)對金錢相當缺乏安全感。她父母有錢,她本身積蓄也不少。她學歷很高,月薪十幾萬。但即使如此,還是常常擔心自己會失業沒錢,窮途潦倒。因缺乏安全感,她對金錢非常吝嗇,總覺得別人占她便宜。

這樣個性嚴重影響她的人際關係,尤其是跟男友的相處。她跟男友已經交往一年多,快要訂婚時卻出現嚴重的衝突,主因也在於「錢」。男友學歷高,經濟條件好,偶爾會拿錢給家人,已經讓麗盈不滿很久。現在論及婚嫁,她堅持男友婚後絕對不能再拿錢給家人,連車子、房子的使用也都要劃清界限。男友認為這太誇張。即使吵過無數次,麗盈還是相當堅持,男友覺得無法溝通,就想要分手。

以簡單的邏輯來看,被人占些便宜,可以換來一個幸福的婚姻,這實在很值得。為了爭取那些小利益,導致關係破裂,這不是因小失大嗎?但這類患者是很難「理性思考」的,他們執著在某些固有的觀念,堅持這些是「不能改變的原則」。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沒錯的。如果沒有意識到自我問題,痛下決心去努力,性格真的很難改變。


強迫性人格…為錢不安!詳細內容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