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巴(Marpa)

(西元1012-1097)
馬爾巴出生在南藏的屈伽鎮,跟隨那洛巴學習了多年,他白天聽聞佛法,晚上精進修習,逐漸精通大小顯密的理論和修法。結果,那洛巴封賜馬爾巴為其傳承的繼承人,並預言馬爾巴將把傳承帶到雪域西藏發揚光大。
馬爾巴再三冒險地到印度和尼泊爾取經,把無數的重要傳承經典和法教帶回西藏,從梵文譯成藏文,使西藏人獲益無窮。並把取得的大手印及其他密續法教譯成藏文,將之廣傳。馬爾巴眾多的上師中,以那洛巴及麥提巴最為重要。



密勒日巴(Milarepa)
(西元1052年~1135年)
密勒日巴尊者是噶舉派祖師中最富傳奇的一位人物。他也是西藏宗教和文化史上,最著名的瑜伽士和大詩人。
三十八歲時遇到馬爾巴,馬爾巴向密勒日巴傳法、灌頂,密勒日巴並得到所有的教諭之後,至喀拉斯山及喜馬拉雅地區的其它山中修行,以便實證馬爾巴傳給他的所有教法。密勒日巴歷盡艱辛實修教法而當生成佛,成就金剛持雙運的果位。
密勒日巴經常以唱歌來教授弟子,後來輯成《金剛道歌集》,在民間廣為流傳,在西藏文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舍利來源︰由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吳文淵供養。



第一世噶瑪巴 大寶法王(His Holiness the First Karmapa)
杜松虔巴(遍知三世)(西元1110-1193)
噶瑪巴是噶舉派的領袖,攝持該傳承的一切加持,在1139年卅歲時禮岡波巴為上師,他是岡波巴主要的弟子,創始了噶瑪噶舉。至今每一世大寶法王都會留下信箋,記載其轉世誕生的相關細節。第一世噶瑪在西康類烏齊附近建噶瑪丹薩寺(又名︰噶瑪拉頂寺),噶瑪派因此得名。晚年在拉薩附近建祖普寺,八百多年來一直是歷代大寶法王的主要駐錫地。第一世大寶法王八十四歲圓寂。火化後,他的心臟毫無損壞,有些舍利骨化現佛的形像。
舍利來源︰由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吳文淵捐贈。



切喀瓦(Geshe Chekhawa)(西元1220-1295年)
西藏佛教四宗派公認傳心傳承的一位大成就者,所著的《修心七義》是非常殊勝的修菩提心教授,更重要的修心要門是從他開始,受到普遍的歡迎及弘傳。
當他要圓寂時,格西切喀瓦命侍者趕快做供養。他怨嘆說︰「我一向祈求能夠為地獄眾生而生到無間地獄去,看來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了,因為我已經見到淨土的景象。」
舍利來源︰由西藏一戶人家所捐贈,他們是從文革所破壞的塔中找到該舍利。



龍欽巴(Longchenpa)(西元1308-1364)
龍欽巴尊者,通常被尊稱為繼蓮花生大士之後的「第二佛」,是寧瑪派的法王,深受所有西藏佛教四大宗派的尊崇。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和龍欽巴尊者,以西藏的文殊師利應化身住世度生,而名聞遐邇。他們皆是文殊師利身語意的化身。由於他們在顯密經典方面的博學多聞和無上智慧,他們是西藏悠久宗教歷史上最傑出的大師,特別是龍欽巴尊者,實際上已是証悟了普賢王如來的法身,可是為了救度所有的眾生,而應化於世。預言說,著名的印度無垢友大師(貝瑪密扎)與寂天大師,每隔百余年就在西藏應化一次,龍欽巴尊者,即是這二位大師所應化。



宗喀巴大師(Lama Tsong Khapa)(西元1357~1419年)
宗喀巴大師是藏傳格魯派(又稱新噶當派)的創始者。
每逢藏歷新年後在拉薩市舉行的「大愿法會」,是由宗喀巴大師開始的。宗大師撰寫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地廣論》等18部著名的論著,並且創立寺院、戒律嚴謹,重振西藏衰敗的戒律,建立佛學辯經系統。首創黃教根本道場甘丹寺,開創西藏超過600年政教合一的系統。

舍利來源︰大師在世的時候,曾把他的一顆牙齒賜予一位叫克主傑的心子,其餘弟子也同時請求大師賞賜。於是大師把牙齒放於佛龕上,並供養與祈請。這顆牙因此化現為九顆舍利,並由大師分發諸弟子。此牙舍利即是九顆之一。由南印度色拉寺的韋色仁波切於1987年贈予的梭巴仁波切。



賈哇.溫薩巴(Gyalwa Ensapa)(西元1505-1566年)
賈哇‧溫薩巴是噶當派著名的大師,1505年生於靠近藏河赫拉古的溫薩地區。相傳大師一生下來,即能誦出大悲觀音的六字大明咒。大師與密勒日巴一樣都是一生成佛。

西元1566年4月大師示寂時,出現許多不可思議的希有瑞相。為使文殊宗喀巴大師耳傳教法永不衰滅,日益增長的緣起起見,保留了溫薩巴大師的肉身,奉安在溫薩寺中,讓大眾供養,使加持的光輝常在不滅。
舍利來源︰由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弟子吳文淵捐贈。


確嶺伏藏師(Choling Tertom)



帕繃喀仁波切(Pabongka Rinpoche)(西元1878~1941年)
仁波切譽為振興格魯派教法的一代巨擘,相傳大師是嘿嚕嘎勝樂金剛的化身。大師的的根本上師是洛卡的達波喇嘛仁波切他是金洲大師的化身。

在近代西藏大德中,最受四眾弟子敬仰的就是帕繃喀大師與康薩仁波切,被譽為西藏的「日月二輪」。目前在海內外傳法的格魯派格西、仁波切,多半是大師的弟子和再傳弟子,實為格魯派宏傳史上劃時代的一代大師。

舍利來源︰大師的遺體被供奉在西藏的某個塔內。瑞布仁波切尋獲該舍利,並贈予喇嘛梭巴仁波切。



廣欽老和尚(Gwang Chin Master)(西元1892年~1986年)

廣欽老和尚於清光緒十八年(1892年)出生於福建省惠安縣,1927年,他在承天寺剃度出家。
大師95歲時,正值農歷大年初一,他召集各分院負重任之弟子及承天寺大眾,一一囑咐,並說自己將要往生了。往生後所遺留下的舍利應分發於承天寺、廣岩寺和妙通寺三處。在初五日,大師吩咐弟子在他身旁念阿彌陀佛之名號。大師接著教誨︰「無來亦無去,沒有事」,就安詳閉目,在念佛聲中圓寂了。

舍利來源︰這兩顆舍利由台灣高雄妙通寺住持傳聞法師所捐贈。



第十五世噶瑪巴 大寶法王
(His Holiness the 15th Karmapa) (1871~1922)
法王誕生在中藏宗省謝可村,一出生就念六字大明咒。他從多位上師處受到完整的教育和灌頂,並從蔣貢康楚仁波切處不僅接受了全部噶舉傳承的法教,並且包括西藏各教派的傳承法教以及醫學、藝術、語言學。他也追隨過偉大的導師堪千札西歐哲(Khenchen Tashi Ozer)學習。





主持人
馬爾巴、密勒日巴、宗喀巴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