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9/06 NPO  編輯部 報導

千手觀音 無聲也能舞動人生 台北   報導 
 


 
【利美】 日期:2009/09/06 07:10:12 喇嘛網 編輯部 報導-千手觀音-中國殘疾人藝術團,2006年7月到台灣表演,獲得熱烈迴響,大愛電視台轉播。 ...[more]

 


千手觀音舞動 全場掌聲雷動
 

 


記者周永受/攝影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千手觀音」精彩的舞蹈表演,昨天在聽奧開幕式中獲得滿堂熱烈掌聲。當三組千手觀音緩緩舞動,每組二十一人個個彷彿觀音分身,又有如觀音連續慢動作,讓全場觀眾睜大眼睛,驚嘆連連,而這些舞者全是聽障者。

藝術團總監邰麗華表示,「千手觀音」最早是獨舞,後來慢慢變成三人、十二人,二○○四年雅典奧運閉幕時,因場地極大,又加了九人,變成二十一人舞出一位觀音,演出轟動全球。

最有趣的是,雖然二十一人組全是巧合,但後來有佛學人士問他們,是否刻意安排二十一組,因為千手觀音共四十二隻手,讓邰麗華很驚訝,也傳為美談。

為何選擇舞出千手觀音?也是聽障者的邰麗華以手語表示,觀音心地善良,不用語言傳法,而是以行為普渡眾生,正能代表聽障者。

藝術團表示,此次演出,每一組觀音由兩人以手勢提點大家何時改換動作,由邰麗華領舞。

「千手觀音」在二○○四年的雅典殘奧會閉幕式演出,首度技驚世界。隔年年二月,大陸央視春晚節目上,「千手觀音」再度炫麗演出,讓十三億大陸民眾體驗到「視覺系」的饗宴震撼。當時,在「我最喜愛的春晚節目」中,「千手觀音」獲得特別大獎和一等獎,並得到網路票選第一名。

 

 

TVBS  報導 -大陸聽奧代表隊,雖然缺席聽奧開幕式,不過大陸知名的殘疾人藝術團,演出「千手觀音」,精彩的表演讓觀眾看得驚嘆連連,完美演出讓人感受到「無聲的力量」。

沒有語言,這支千手觀音舞蹈準確的演出,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們都聽不見!肢體動作和音樂相輔相成,21個人一組,63個人總共3組,面對會場四周。 

千手觀音怎麼施展法力,雨露均霑,動靜之間舞者表現的淋漓盡致,他們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員都是聽障人士,聽不見音樂、不知道節奏,怎麼跳舞?仔細看,旁邊穿著白色衣服的指導者,明確俐落地讓舞者知道節奏。 

克服肢體感官的殘疾,一支舞碼幾千個節拍,就靠驚人的記憶力,還有不間斷地練習,儘管沒有聲音,但是不用說話,就能貼近人心。 

快節奏讓人驚艷,這隻舞碼是專門為聽障人士貼身設計的舞蹈,透過他們賣力地演出,傳達出來的認真態度,打破了所有的語言隔閡,無聲沒有阻礙溝通,反而更能貼近直達人心。 

 





主持人
TVB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