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西藏展品/藥師佛 解救眾生

【聯合報╱周靜芝/整理】

藥師佛,又稱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並稱三寶佛;藥師佛與阿彌陀佛,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的兩大佛陀。

藥師佛的第七大願是「消除一切眾生眾的病痛,使身心靈平安快樂」,因此信徒常祈求身體健康、消除疾病;也因為藥師佛能夠解救眾生於病痛、苦難,在大乘佛教和密教中都備受尊敬。藥師佛在日本與西藏特別盛行,成為佛教修法的主尊。在日本,有皇室與佛教領袖的倡導;在西藏,則有各派大師的弘揚,並與藏醫緊密結合。  

 
八大藥師佛像之一/十八世紀/拉薩羅布林卡藏
 

藥師佛常以七佛方式呈現,「八大藥師佛像」,其中一尊左手於膝上托藥缽,即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其他六尊─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分身佛。

多出來的一尊,為釋迦牟尼佛。由於藥師七佛與釋迦牟尼常組合成藥師佛曼荼羅,所以這一組銅像原來很可能是一組立體曼荼羅。單尊藥師佛、藥師佛曼荼羅等以藥師佛為主題的題材,在繪畫、雕塑等各種佛教藝術形式中都常見到。

「八大藥師佛像」高三十八點五公分,為銅鎏金、局部泥金彩繪,台座由須彌座和蓮台組成,須彌座上鑲嵌鑲嵌綠松石、寶石、珍珠。每尊皆著偏袒右肩的袈裟,身光與頭光由花朵和枝蔓纏繞而成,優美華麗。

【2010/09/10 聯合報】





主持人
聖地西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