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10/06 NPO  編輯部  

管理新思維個案三:「問」出「當責」文化,打造高績效組織

個案引據:經理人月刊  2010/10/05  

產品市占率下滑、毛利偏低、部門間合作意願低落、主管無法承諾業績目標⋯⋯2008 年台灣惠普(HP)董事長施志國來台履新時,「迎接」他的,正是這一連串績效問 題。2年後,台灣分公司的毛利回升至亞太區水平,3項主要產品的市占率也同步提升,分居市場冠亞軍。

【撰文/陳芳毓】

 

打造高績效團隊Step1:建立「說到做到」的當責文化來

 

歷經半年每周一次、共計24次的檢討後,績效會議的時間終於縮短到1小時內,績效文化 終告成型。 惠普企業公關劉露霞形容,施志國始終面帶微笑,沒見他罵過人。「都是資深主管了,我 讓他們心裡不好受,他們回去也不會做好工作,」施志國說。不過,不罵人並不表示績效會 議的氣氛很輕鬆,因為他的每一個提問,都有可能問得對方答不出話來。

施志國強調,要在組織裡形塑重視績效的文化,24次的檢討流程都要非常一致,他每次 都會提出相同的問題,像是「下個月、下一季怎麼樣?」「有沒有困難?」「達不到業績要怎麼 補?」「需要哪個團隊幫忙?」當同仁回答「我需要別部門全力協助」時,施志國還會繼續追問,「要幫哪些忙?」「什麼時候幫?」直到取得具體資訊為止。「問問題,不代表我真的想知道,而是提醒主管要注意,」施志國解釋,他提出的每個問題都有原因和目的,可以涵蓋80%績效問題。如果問到了重點,點醒了員工,他們就會主動改變行為,同樣的錯誤就不會再發生。

 

打造高績效團隊Step2:資訊透明,精準掌控業績數字

 

「做績效管理很花時間,但也很關鍵,」施志國估計,自己有80%的時間都花在尋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在對的時間、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萬一員工始終無法達成目標,他會先弄清楚原因:究竟是沒搞懂「hand-shaking」的概念?還是能力不足?如果是前者,就協助對方順一次程序,找出思考漏洞;如果是後者,便考慮將對方調到更適合的職位上

 

打造高績效團隊Step3:培養「解決問題」「coaching」能力

 

「大家都覺得績效會議很難過,但不檢討更難過,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怎麼想,」施志國笑說,許多人常將績效低落歸咎於組織系統的問題,比如「目標設定太高」;事實上,6成的績效問題都跟領導人有關。」施志國觀察到,有些主管邏輯混亂,發現結果不如預期時,便亂做決定,要員工先衝了再說,白白浪費資源;另一種主管缺乏自省能力,無論對待哪種年齡、背景的員工,只要無法達到目標,一律破口大罵,打擊士氣。

對此,施志國建議,要做好績效管理,主管必須具備兩種關鍵能力:「解決問題」和「coaching」。因此他喜歡以「問問題」取代「給答案」,刺激員工提出想法。他認為,經過「員工提出做法,主管幫忙判斷」這個來回思辯的過程,非但能解決問題,同時讓員工學到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更可以讓每個團隊都成為能自我思考與修正的學習型組織。

如果組織裡只有一個腦袋在做決策,不但很慢,也容易出錯,」他解釋,好員工都懂得自我管理,不喜歡主管拿著鞭子在背後追趕,所以主管必須認清自己的功能與角色,不要獨攬決策權,愛在員工背後下指導棋,這樣反而容易造就「講一步、做一步」的懶惰員工。  

 

 

******************************************************************************

 

   

慈悲定義假設:

 慈:慈愛眾生並給與快樂(與樂),稱為慈;同感其苦,憐憫眾生,並拔除其苦(拔苦),稱為悲;二者合稱為慈悲。佛陀之悲乃是以眾生苦為己苦之同心同感狀態,故稱同體大悲。引據《 佛學大詞典

智慧假設有:

       

 一、企業於動態環境中其管理者及員工採較佳或最適競爭生存條件價值選擇方法。

 

 二、心靈上:心智不斷成長達成熟之層次,以奉獻服務為目的,達樂解脫境界。

 

 

情境領導理論中管理者融合生命科學慈悲』與『智慧核心概念是極重要,領導風範價值與任務效能可充分顯現 

                                              

                         國際學士院  陳俊吉 2010-10-05 

 

******************************************************************************

 

情境領導理論 --肯尼斯·布蘭查德Kenneth Blanchard

 情境領導II Situational Leadership II

貢獻管理寓言的鼻祖,情景領導理論的創始人之一,提出領導生命週期理論,著有《情境領導》

    

 

肯尼斯·布蘭查德簡介

  肯·布蘭查德博士,美國著名的商業領袖,管理寓言的鼻祖, 當代管理大師,情景領導理論的創始人之一,最富有洞察力和同情心的學者。1979年創立肯·布蘭查德公司(KEN BLANCHARD)。曾幫助國際間許多公司進入全球500;一位傑出的演說家,成功的企業顧問,一位舉世聞名的國際暢銷書作家,曾榮獲國際管理顧問麥克·菲利獎。他與斯賓賽 ·詹森合著的《一分鐘經理人》高居《紐約時報》和《商業週刊》暢銷書排行榜。他的書銷售了上百萬冊,並且被譯為超過25種語言在世界範圍發行。他被譽為 是當今商界最具洞察力、最有權威的人之一。

肯尼斯·布蘭查德的思想貢獻

  肯尼斯·布蘭查德是美國與薩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學的領導學和組織行為學教授。他主要的研究領域和學術專長是領導藝術問題。布蘭查德對管理理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在與諾曼·皮爾合著的《道德管理的力量》一書中,提出了理反思(Ethics check)是研究道德兩難選擇問題的一種基本方法。
  理反思包括三個問題:行為合法嗎?; 行為公正嗎?及行為如何影響我認識?,他認為這也是管理人員可能遇到的三個理難題。





主持人
施志國、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