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11/10 NPO  編輯部

 山西 五臺山  宗喀巴大師 Tsongkhapa 法像  陳俊吉居士  2010-10-23 早 攝 

    

   陳俊吉居士


 

五臺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忻州市五台縣東北隅,位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稱為「金五台」,為文殊菩薩道場。五臺山並非一座山,它是座落於「華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區總面積達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五座山峰(東台望海峰、南台錦繡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掛月峰、北台葉斗峰)環抱整片區域,頂無林木而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而得名。五臺山是中國唯一一個青廟(漢傳佛教)黃廟(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因此民族在此和諧共處。五臺山據傳擁有寺廟128座,現存寺院共47處,台內39處,台外8處,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來參拜。著名的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南山寺黛螺頂廣濟寺萬佛閣等。2009626在西班牙塞維亞舉行的第3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主持人
陳俊吉


五臺山-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