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所必需的藥師法門

 

我們從佛說的末法狀況的種種經典裏知道,這個時代災難、病苦、煩惱、邪師會特別多。

 

如佛說法滅盡經說:『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法將殄沒,登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計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劫欲盡故,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淫劮,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啖。』

 

我們現在常常可見到海嘯、暴雨洪水,就如經中講的:『大水忽起,卒至無期』。而之前流行的SARS與新流感都是:『疫氣流行,死亡者眾。』的一種真實寫照。對於如此慘烈的惡業席捲的末法,我們若沒有覺悟發心修行,往往只能隨著業報來臨而束手無策!

 

釋迦牟尼佛以他的大智慧、慈悲、神通之力,早已經預知末法的種種痛苦的情況。也知道末法眾生修行的艱難。所以他因應末法眾生的根機而介紹了:在我們這個世界的東方,清淨圓滿的佛土教化眾生的一尊佛,他的名字就叫「藥師琉璃光佛」,他住的世界就是:『東方淨琉璃世界』。

 

在藥師經(義淨法師翻譯)提到:『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于末法之時。誓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男子女人得聞七佛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令其覺悟。』

 

這裏說的是文殊菩薩向佛發誓,他必定在末法時期,以種種的方法,讓眾生聽到藥師佛的本願名號功德。『乃至睡中亦以佛名令其覺悟』,這個意思就是說,文殊菩薩的慈悲不放棄任何能夠宣揚藥師佛本願名號的機會,甚至連睡夢中若有因緣都會去啟發眾生的善根。

 

另外一段經文(義淨法師翻譯)為:『爾時七佛。告諸菩薩釋梵四天王曰。我今以此神咒付屬汝等。並此經卷于未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汝等皆應護持是經。此經威力利益甚多。能除眾罪善願皆遂。』

 

不僅僅是末法,這部藥師經的法門,甚至到佛法要消失的時候,都是藥師七佛囑咐當時與會的菩薩、帝釋天主、梵天、四大天王等天神,必定要守護這部經的流傳。因為這部經的威力、利益非常多,能除眾多的罪業,滿足一切正面的願望。

 

不僅是因為佛菩薩在經中這樣的囑咐,也是因為藥師佛有發了十二大願,其每個願都是能對治末法薄福惡業眾生的痛苦與煩惱。這部藥師經的特性也是剛好能對治末法時期種種慘烈的業報狀況。

 

如:第九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為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這一願就對治了末法的『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啖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此願能使眾生遠離這種魔道沙門。正因為藥師法門如此的殊勝,也有一些邪魔外道會想要覬覦破壞這個法門,所以不管修任何法門都要謹慎的觀察。

 

以下的實例更加的證明藥師佛的降伏魔外的威神力:

 

◎有某居士參加一個氣功團體,但因為該主持要他們購買一些法器之類的。他不想購買而得罪了該位氣功師,結果被下咒,身體感到非常痛苦。

 

後來有一次朋友送他一本藥師經,封面是有佛像的。他就把藥師經擺在床邊,結果當晚就不像往常一樣那麼痛苦,他無意間發現了藥師經像有解除邪咒的功能,之後便有了信心開始受持藥師佛號,就感覺有好了許多。

 

◎台南某居士修XX宗,友人介紹請回七尊法相供養,從此靜坐中都會見到青面獠牙邪怪的恐怖境界。

 

他便請教該宗老師傳授咒術改制法,更帶來麻煩,怪像越來越多,一年多時間從80多公斤瘦到50公斤不到。

 

友人贈「藥師佛本願功德經」給他,他讀誦後深受「藥師佛12大願」感動。因此得到安心與依靠。每當靜坐時若有邪怪境界出現。便見從「藥師經」放出琉璃光,將他全身罩住,邪魔鬼怪不能近身。

 

所以藥師法門其重要性更在此可以突顯,因為修藥師法門其主要的藥師佛本願在於希望眾生念藥師佛的名號。若目前並沒有善知識的情況下,完全可以自己按照經典修持念佛,把藥師佛當作導師。這樣文殊菩薩、諸大菩薩、諸位天神、藥叉大將也都會守護著您。

 

很多喜歡追求密法的世間利益的人,往往因此去接觸密法,但卻沒有正確的觀念,導致種種的問題浮現。而若如法修持藥師法門則完全可以滿足這一類悕求現世福報的眾生,以任何人都可以念的藥師佛名號如此易行的方式,令眾生得到藥師佛本願的名號的加持。

 

所以在這個時代,我們更加必須的努力宣揚藥師佛的本願名號功德,以讓更多人有機會聽到藥師佛的名號,薄福惡業眾生有解脫的機會。

 

 

祝福您 平安 健康 安樂吉祥!南無藥師琉璃光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