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度母

談“快樂之人生” 二十一度母贊傳承

 

2010年8月29日索達吉上師仁波切開示

 

快樂的人生

 

今天,我和大家談的是“快樂的人生”。

 

五十年代的藏地著名大德根登群佩說:小至螞蟻、蚯蚓、大至人類,每天都為了快樂而奔波。這句話引起藏地的智者、學者和一些修行人的重視。

 

的確如此,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眾生,日日夜夜都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奮鬥。大多數人都沒有想過:我們身邊的眾生也同樣希求快樂。

 

學佛的人要有一個快樂的心態,沒有快樂的心態,做任何一件事都不會圓滿。要擁有快樂,就要用佛法的真理調心。人類中,有一種人對痛苦不太執著,經常處於快樂之中;還有一種人情緒不穩定,始終遭受痛苦的折磨。後者也有兩種:一種即使遇到甚深的教誡也不會出離;另一種,如果未值遇深奧的教言,他的一生都會在痛苦中;如果值遇上師的竅決,用這些修法調整心態,他就會趨入快樂之道。

 

生活中常常遭遇痛苦、障礙的人應該想到,一切都是因緣所成。即生中,許多事不是憑我們自己的想像就能解決的,快樂和痛苦與自己的前世密切相聯。我們講因果不虛時,會講感受等流果和同行等流果,今生的感受和行為都與前世密不可分。在座的佛友應該明白,快樂和痛苦不是無緣無故、自然而然遇到某些違緣而產生的。對今生感受的苦厄,我們要依照佛陀的教言,懺悔以前所造的一切罪業,發願改邪歸正,從根本上斷除不如法的行為。這樣,你前世的罪業會減輕、耗盡,有這樣的緣起。當然,除了過去所造的惡業外,今生暫時、偶然的因緣也會起一定的作用。

 

無上大圓滿中經常講到,修行達到一定的境界時,不會有希求和擔憂。痛苦源於內心的希望沒有如願以償。你想做到什麼,結果沒有成功,您心裏一直為之暗暗傷心;痛苦還源于擔憂未來會值遇不如意的事。作為大乘修行人,尤其是已經學習佛法的人,對當下的事,不要刻意執著。就像無垢光尊者所說,你的執著愈強,你的痛苦愈烈。痛苦和執著成正比。

 

任何一件事,無論是錢財、感情、地位、名聲,乃至區區小事:你的飲食、住處、一些簡單的行為,如果去執著,它會給你帶來巨大的痛苦。印度的一位尊者說,芝麻許的執著,帶來須彌山一般的痛苦。每個人都想得到快樂,卻得不到快樂的竅決,反而經常造作苦因。人們如對待仇敵一樣譭謗快樂,直接或間接追求痛苦,這就是我們人類的無知和愚蠢。

 

世間很多人,尤其是沒有受過佛法教育的人,根本不知道怎樣調心,因為你不會調心,你的希望和快樂完全建立在物質上,或者,將快樂建立在眾生生命的基礎上。有些人雖然沒有造作這樣的惡業,但他不會調整自己的心態,認為物質是快樂的根源,這也是西方的某些哲學思想造成的。三四百年前,西方一些學者認為人的快樂源於金錢,如果真像他們所說,有錢人就應該始終處於快樂中,實際卻並非如此,我們從東西方許多富翁身上可以發現。

 

我今天想告訴大家的是通過我自己一生的經驗得出的:快樂不一定是因為擁有財富,不一定是有吃有穿,最關鍵的是,我們要有一顆知足少欲的心。

 

什麼是知足少欲的心?無論是名聲、財富、任何你嚮往的事,要隨緣而行。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不要因為失去它而痛苦萬分。這也是我們寧瑪派、嘎當派的無數大德經過多年修行,總結人生和修行經驗得出的甚深教言。不管在城市中,還是在寂靜山,對所有人都要觀清淨心,不要把自己以外的人都看成怨敵,這是一種心理疾病,應該把所有人看成佛菩薩。這樣,他們的每一句話,甚至他們對你惡口相罵,你都會把它當做教言,當做竅訣,這樣,你的修行境界就會越來越提升。

 

不管是財產、名聲,還是你希求的任何一件事,如果毫不費力地得到,你可以隨意享用。但如果你喜歡的對境、人都離開你,你也沒有必要痛苦不堪。這是我們調心的唯一方法。剛開始時,要斷除執著有一定的困難,修一次兩次不會立竿見影,應該日積月累,通過長時間的修行才能得到快樂的成果。

 

在這個社會上,如果沒有一顆知足的心,沒有滿足感,會奔波不止,永無停息。現在,我用紙杯喝茶,在五六十年代或七八十年代的時候,茶杯是用陶瓷製作的,那時的人們對土罐或者其他原料做的杯子會執著,但當人類到了二十一世紀、二十二世紀、二十三世紀的時候、現在用的這些傢俱、資具都不會再使用,那時的人們,也會執著那個時代流行的事物。每個人的執著對他的解脫,對永恆的快樂有沒有價值呢?沒有的。

 

前輩的高僧大德,比如說西元七、八世紀的大德或十九世紀的大德,他們對財物,對自己的親朋好友是什麼態度?看一看他們的傳記,我們就會知道。娑婆世界如幻如夢、如泡影、如陽焰水,就像夢中希求大象一樣的,沒有任何實在的意義。但是,眾生根本不能領悟到這一點。每個時代的人們都在執著他當下的對境。這樣的執著有沒有意義?讀書的時候,我們執著玩具、鉛筆和紙墨,如果沒有評上三好學生,你心裏是怎樣的痛苦!到了現在這個年齡,孩童時執著是合理還是不合理?同樣的道理,現在我們特別執著的房屋、錢財、朋友、父母和兒女……到了一定的時候,也是不合理的。也許即生中,你依靠佛教的理論和修行忽然證悟了心的本性,那時侯,迷亂顯現中執著的一切都是虛幻無實的。

 

現代社會中,尤其是年輕一代,沒有受過正規的修心的教育,對生活特別執著。越執著就越是得不到快樂。我遇到很多山洞裏的修行人,寂靜地方的修行人,他們的人生很快樂,臉上的皺紋很少,頭髮沒有一天比一天白,原因是什麼呢?他們不操勞。不像大城市裏的人,整天想一些虛無縹緲的事,整天都很痛苦。

 

有些人可能會問,難道我們一點都不能執著嗎?也不是。活在這個世界上需要吃飯、穿衣、工作、這是如理如法的,不能因為我今天學佛了,就把這些全部放棄,到山裏去,這是不現實的。但是,你在做的過程中,不要違背因果,做為非作歹的事,做不如法的事,同時,做的時候,你不要去執著。無論是做生意、上班還是維護你的家人,都是不得不做的,這也是你不可推卸的責任:社會的責任、家庭的責任。有些人過於極端,要麼什麼都不執著,全部放下,放下後,修行也不上去;要麼整天執迷不悟,沉迷在一種虛幻的世界裏。

 

因此,我特別希望,在家人能對自己的人生做一個較好的調整,在短暫的人生中不要放棄修行。如果你放棄修行,每天忙於瑣事,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所有的財富和所做的事都不會跟隨你,唯一跟隨你的,就是你造下的善業和惡業,它們生生世世、永遠都會跟隨你。所以,如果此生不行持善法,是非常遺憾的,也是極其愚癡的。

 

從現在起,希望你們對自己的工作、家庭等做一些適當地安排,每天或每個月,或者在一段時間中,抽出適當的時間來修行。這樣,一方面你今生的心態可以平衡,不會被很多煩惱染汙;一方面對漫長的來世也有充分的計畫和意義,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

 

我特別希望知識份子和虔誠的佛教徒從UC講堂的聞法中得到利益。我看過許多經典、論典,也聽授上師們的教言,自己也曾經思維。我希望大家的心和佛法融合,這樣才能獲利。我認識的許多人通過佛法重新認識了人生,對自己的心做了調整。學佛前造的惡業如須彌山,現在依靠上師、法本和善友,他們的行為已有所改變。但是,如果不注意,很可能會回到從前。現在的經濟浪潮非常可怕,身邊持邪見者多如牛毛,他們的誘惑力相當強大,我們的善根卻極為微薄。上師三寶的加持雖然像閃電一樣在心裏閃耀,但很快就會像秋天的花被霜毀壞,像天空中的白雲被狂風驅散,我們的善根很容易被惡友和惡劣的環境毀壞無餘。

 

所以,大家始終都要祈禱上師三寶,這是古大德們的甚深教言。經常祈禱上師三寶、祈禱觀世音菩薩、祈禱二十一度母、祈禱蓮花生大士、祈禱釋迦牟尼佛、祈禱傳承上師們:願我生生世世不要離開佛陀的妙法,不要造作十不善業為主的一切惡業,不要讓我退失菩提心,不要讓我捨棄眾生……要長期發這樣的善願。

 

各位想一想,人生是如此的短暫,遇到佛法是如此不易,如果現在沒有希求正法,認認真真地修持,什麼時候才能得到暇滿人身?看看古今中外大德們的傳記,歷史上的成就者們學習佛法的精神是什麼樣的?他們為了佛法、為了成就、為了修行,拋去一切、放下一切,孜孜不倦、日日夜夜、廢寢忘食地學習。可是我們呢?完全是表皮上的,完全是一種表演、一種外在的戲劇。這樣是不能入於三藏之海的。

 

我今天呼籲的是:我們要過一個快樂的人生。在人生中遇到這樣那樣的坎坷時,不要當做真實,過一段時間,它們就會像虛空中的白雲銷聲匿跡,無影無蹤。如果你得到三寶的加持、感應,生起信心和菩提心,應該歡喜,將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要過一個快樂的人生,首先要從根本上調整自己的心,不要太執著,這樣才能獲得快樂。

 

 

 

傳統文化

 

藏地自古以來重視佛教教育,佛教文化和藏民族的文化融為一體,就像水和水的濕性不可分離。如果割裂佛教文化而研究藏文化,是根本不可能的。同樣,漢地的文化是儒教、佛教和道教這三種宗教思想的匯合,尤其是儒教,自春秋戰國以來,融匯在整個漢民族的血液中。如今,大多數知識份子歧視本民族的文化,根本不願去瞭解。我希望一些學者能研究自己的民族文化,因為現在漢地已經被西化了。

 

美國文化有將近400年的歷史,我們可以借鑒他們文化中一些比較好的理念。但人們把自己的民族傳統文化完全丟棄,希求其他的法,我覺得是捨近求遠,這種做法是不合理的。因此,我們應該通過各種方式,讓大家接受自己固有的傳統文化。

 

如今,漢地、西方和歐美的一些知識份子,紛紛來到雪域高原,吃苦耐勞,希求藏文化和藏傳佛教。可是,藏地本民族的很多知識份子、包括一些出家人,對固有的文化不重視,希求外來的垃圾文化,或者一些相似的經濟財富……當我通過各種方式來瞭解、研究我們的藏文化時,覺得特別的可惜。

 

針對這種現狀,我個人雖然起不到什麼作用,但也希望和大家在網路上交流。9月4日左右,我會在網上開一個藏文化的博客。為了繼承和發揚藏地固有的文化,我希望和漢地、藏地的一些知識份子,用漢語或藏語來溝通交流,發揚藏地固有的文化、不讓它毀滅、讓它一直生存在自己的地方。

 

同時,我也希望漢地的佛友在學習佛法的同時,看一看你們民族的文化是什麼樣的,民族文化究竟有沒有價值?有價值的話,應該學習。前一段時間,我們開了一些德育課,主要學習《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德育啟蒙》等等。極個別不明事理的領導歪曲事實,說我們不讓孩子學習文化知識。我們從來沒有說過這樣的話,我們對自己所說所做的事是有自知之明的。我們不敢違法,既不敢違背佛法、也不敢違背世間的國法。在這樣的基礎上,我想,各民族應該繼承自己固有的文化傳統,這和任何政策及法律法規是不相違的。

 

我們希望漢地的孩子不要捨棄自己固有的儒教和佛教思想,也把現代科學技術和現代教育當作主要的來抓,來學習。今年,我要求各地學《弟子規》的兒童在參加《弟子規》的考試,各地德育課的負責人要通知安排。考完試後,我們將通過各種方式給大家發獎。

 

加行組、淨土組的考試

 

再過一兩個月,加行組和淨土組就會舉行考試。考試的通知和復習範圍將在最近公佈。公佈後,希望大家認真學習並執行。各地負責人要及時通知大家,因為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復習時間,要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做一個新的安排。

 

我們給大家提供這樣一個平臺:學習課程、出考題、安排考試等,要花費很大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包括我個人,也要忙碌很多天。如果你們把它當做一件小事來抓,我心裏是很想不開的。為什麼呢?一個農民辛苦了一年,到了秋天豐收的季節,農民心裏會渴望豐收。你們學習了這麼長時間,如果考試時不遵守考場紀律,負責人擅自改變考試時間……出現種種作弊和不如法的行為,這些都是非常不合理的!

 

我們沒有辦法要求你們離開學會,但是我們在通知中說得很明確,屆時,負責法師要把不如法的人的名單交給我,我會一個一個保存下來。過去,聞思組考試時,有些報名的人到了考試時間,人找不到了,退下去了。這種人不要說發菩提心,連一個考試的發心都不長久,非常可笑;有的人最初不報,臨時才報,這樣,我們很難管理。所以,今年我要求比較嚴格,考和不考則是你的事。不過,未來,你的證書、獎品、是否能聽密法,這些都和你平時的出勤率、你的考試成績密切相關。

 

道友們如果真想學習,該報名的還是要報名。報名時間大概一個月左右,報名截止後,就開始復習,我們也會做一些準備。再過一段時間,考試就正式開始。我要求不高,只要好好考,哪怕只有五、六個人參加也行。其中三個人得前三名,另外三個人沒得獎,我就給這三個人發獎。

 

我希望各地真正想學習佛法的人要認真參加考試,希望各地負責人對考試的事情認真負責。對我個人而言,一直以來都是很辛苦的,我們這裏許多發心人員也很辛苦。你們的學習應該有一個結果才對。今天主要講報名、復習的一些問題。到考試時,再給大家講一下考場紀律等事項。

 

希望大家根據指定的復習範圍認真地學習。不在指定範圍裏的內容,凡是你學過,也希望你好好復習。這樣,你才能獲得較好的成績。我非常重視和關注這次考試,希望各地有緊迫感,不要敷衍了事,不要拖延下發通知,不要耽誤很多人的學習,否則,你會有很大的過失。你再忙再累,我想,做這麼一點事,對一個大乘佛子來說,是應該的。大家一定要認真執行。

 

 

UC講堂輔導

 

大家知道,菩提講堂週一至週五有法師輔導,輔導的內容可以從佛網上了知。星期六有法師研討,周日有法師答疑。每晚討論課以後,法師會和大家交流,你們可以參與。

 

有些人上網確實有很大利益,雖然不能到藏地求法,但通過網路,這幾年也學得特別好。最近,我瞭解到,有些人通過網路學習,跟我們學院的一些人比起來,還是學得很不錯的。雖然身處複雜的城市,但經常通過網路認認真真地學習,我認為這些人非常了不起,是真正的火中蓮花。

 

你們不要把網路和電腦變成自己解脫的障礙、變成散亂的因、貪嗔癡增長的因,要通過網路、通過UC講堂充實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戒定慧三學,真正發起世俗、勝義的菩提心,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這時,你們個人的自利自然而然會成辦。

 

 

修度母法遣除違緣

 

下面我給大家念二十一度母的傳承。末法時代,遣除違緣很重要。如果會念二十一度母,你可以念度母贊;如果不會念,可以僅念度母心咒:嗡達瑞度達瑞度瑞所哈。二十一度母的祈禱文概括起來可以用這個咒語代替。

 

我大概五、六歲時,就能背誦度母頌。放牛的時候,天天念度母心咒。上學後,無論是小學、中學,每天都不間斷。出家以後,背誦較多,曾經間斷過。我在家的時候很精進,出家以後反而懈怠。尤其是最近,我管理一些學院的建築:漢僧綜合樓、覺姆大經堂、老年經堂等,還在外面建學校,最近資助很多大學生……這樣,晚上快12點時才能念功課。

 

現在,我念度母是時而念、時而不念,很慚愧。但我對度母特別有信心,覺得自己上半生的修行沒有遇到什麼違緣,是依靠度母、蓮花生大士這些本尊的加持。但願今晚聽課的人的能生起無偽的菩提心,願大家的修行不要有違緣。要遣除違緣,就要依靠自己的祈禱和度母、蓮花生大士等本尊的加持。有的障礙是無形的,有的障礙是有形的。無形的障礙需要依靠無形的力量,依靠本尊、護法神和上師三寶加持的力量來遣除。所以,我以極大的恭敬心給大家傳授二十一度母頌。

 

 

學佛要堅持不懈

 

有些道友學習前行、有些學淨土,有些學其他上師的課程,不管隨學哪一個上師、哪一門課程,我們都非常讚歎。只要是合理的、如法的課程,我們都非常隨喜。每一個眾生的緣分和根機是不同,不一定要在一個上師那裏聚集。不管學什麼法,希望大家不要中途就奄奄一息

 

《大圓滿前行》和《藏傳淨土法》對我們來說特別重要,我特意花了那麼長的時間給大家講授。大家今天學《前行》、明天學《藏傳淨土法》,不一定有新鮮感,但是,再過幾十年,當你回顧自己的一生,你現在打下的前行的基礎、佛法的基礎,對你而言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希望大家不要對舊法生厭倦心。以前,藏地很多高僧大德傳講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一部論典要講六、七年。這次講《前行》,是歷史上講得最廣的一次,能善始善終的人也許不一定多。不管怎麼樣,只要我的生命沒有遇到大的違緣,我發願一定要完成。希望今晚聽法的人也要發願圓滿所學的課程。以前沒有聽課的,希望你們通過網路、光碟學習佛法。如果沒有系統地、有針對性地學習,只是偶爾聽一兩堂課,恐怕你不能真正進入佛教的行列。

 

學習佛法對人的一生來講,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它涉及到我們未來生生世世的苦樂。不管是為了個人,還是為了眾生。我們不要把學佛當成一種形式,一種口頭禪,要根據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情況,妥當地安排聞思的時間,同時,我們應該修行。這樣,不僅可以遣除暫時的痛苦和煩惱,最終還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們不快樂,修行人和世間人完全不同,心情非常快樂。但願大家都能心情快樂。

 

最後,把我們今天共同所造的一切善根回向給天邊無邊無際的老母有情。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