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是我們修行的根本

根據慈成加參仁波切2011年6月9日開示錄音整理

我們修行人如果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能用菩提心和空性來攝持的話,那當然是最完整最圓滿的。但你們要依自己的根器來修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修空性和大智慧,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麼高的境界。

如果你有出離心,有大悲心,看到眾生都很可憐,有考慮眾生痛苦的這種大悲心的話,那麼你皈依也好、發心也好、打坐也好、念經也好,聽上師的課、參加法會、聽法、聽傳承,一切的功德統統回向給六道的眾生,願他們早日脫離饑餓的苦、生老病死的苦,這樣的話你的功德力就不一樣啊。你要是心裏觀想成千上萬個眾生來聽法的話,你就有成千上萬的功德力,加持力!這種願力就一直在你的生命裏形成基因的力量。這種力量來世可以讓你獲得做人的福報,可以轉生到大菩薩、證悟者的身邊投胎,可以學習佛法,可以即生證悟空性大智慧。

想想眾生多麼可憐啊!多麼苦啊!現在我們是做人,渴了可以喝水,但是在屠宰場裏的眾生,像犛牛啊,豬啊,雞啊的,它們的痛苦饑餓,我們現在無法瞭解!沒有人給它們送一杯水,它們心裏苦,身體苦,一直在那裏苦啊苦啊,感受無數的痛苦。所以我們要發願,願這些眾生早日離開痛苦。如果你口很渴,七天都喝不到水,旁邊是水,你就是沒有精神和力量去喝,你想想要是有個人送給你一杯水,你該是多麼的感恩,多麼的快樂啊!同樣的,今天沒有脫離輪回痛苦的眾生,有人給他回向功德,他們馬上感覺到,這種痛苦饑餓和口渴的狀態一下子就得到了一種力量和加持,他們一下子逃離了這種饑餓口渴的痛苦,那是你今天學法、參加法會、修法回向的功德利益唉!眾生遠離了各種痛苦,這是你發心的利益呀!

你們往往是前面菩提心發的很好,後面的卻發不出來,為什麼?這就是你關心眾生的心不夠。你每天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都想得那麼詳細,可是為別人做事、為眾生做事的時候就隨便做做,應付一下,像完成任務一樣的。我告訴你們:你不可以這麼做!我們一定要從內心發出大悲心來為眾生做事,為眾生做每一件事都要覺得比自己的還重要才行!

你每天晚上鋪床都考慮舒服不舒服,你有沒有考慮外面這些小狗挨餓受凍的痛苦?你有沒有思維過別人的痛苦?如果有的話,那你就是個好修行人!你要是從來不管別人死活,每天都想著自己的話,這不叫修行人啊!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一定要放下這種自我心!二十四個小時當中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詳細考慮到眾生。你的走路,你的說話,你的眼光,你眨一下眼睛,甚至你穿什麼衣服,都要讓別人感到歡喜,感到快樂,感到幸福。要讓別人看到你特別歡喜,特別清淨,那你的身口意就都要清淨,你說話要清淨,又是溫暖又是利益她人。你要是說話粗粗的,別人一聽就不舒服;你眼睛一瞪,別人看見你的眼神就嚇跑;你走路時一副嘲笑別人的樣子,別人看了就不舒服,這非常有過失!這些眾生過去是我們的父母,未來是諸佛,所以我們對每一個眾生都要恭敬頂禮、問訊。

喇嘛仁波切說:我們看到犛牛啊狗啊的,都要帶著慈悲的溫暖的笑容來看,即使是旁生它們也會感受到這種溫暖,感受到這種歡喜。我們的任何行為要感動眾生,要利益眾生。早上一出門就要想:今天我接觸每一個眾生都要讚歎,要說好話,要讓他們得到溫暖快樂,不要讓他們傷心、生氣、難過,要讓他們高興!要用這樣的大悲心來攝持。

為什麼你們藏族的也好,漢族的也好,來到亞青,到了上師身邊,都願意跟上師接觸,都不願離開上師,都想呆在上師身邊呢?並不是說我身上有個什麼味道,大家聞到了什麼東西,也不是說我身上有個法&輪啊、壇城什麼的東西。我的心裏就只有慈悲,就只有愛,沒有恨,所以大家都喜歡和我在一起。上師的每一個笑容,走路,說話,做事,對待每個人都用大悲心來攝持,那誰能不喜歡啊?誰能不愛啊?你們也可以變成上師啊!你們修上師瑜伽,不是在那空蕩蕩的打坐,要身口意和上師真正相應才行。你想變成上師的話,你就要好好學習上師的修行和行為啊。你們行為上一定要謹慎,走路不要大喊大叫,不要亂跑。一切行動中都要覺知,都要清清楚楚。要是你們這些人都變成上師的話,那能給多少眾生帶來吉祥和快樂啊!我們的生命和眾生,和佛菩薩都是息息相關的,整個世界,有形的、無形的生命都是有聯繫的。所以你不要認為我自己生煩惱和別人有什麼關係?你不能這麼認為!你如果不開心,和你接近的有緣份的這些眾生都會不開心、不快樂。所以我們做每一件事情時候一定要注意啊!你走路要輕輕慢慢的,做每件事情,都要清淨,都要溫暖,都要包涵一切眾生,那麼眾生和佛菩薩就都能得到利益。我們是出家人,代表佛法,代表釋迦牟尼佛,行為、見解、修行對佛教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如果我們嗔恨、嫉妒、分別、沒有大悲心的話,就是辜負自己的宗教,就是辜負釋迦牟尼佛,辜負上師。所以我們的見解、行為、修行上一定要注意,不然的話我們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得不到加持力。

慈悲是快樂的源泉,智慧是生命中的航標。內心溫暖的人,走路也跟一般人不一樣,他的腳踩到地上,腳下的眾生都會得到慈悲和溫暖。內心充滿嗔恨的人,走路時腳踩到地上會傷害很多眾生,給眾生種下嗔恨的因。所以我們接觸任何人、動物、花草樹木,要用一顆溫暖的利益心的去對待。我們要這樣發願:我的心要像水一樣,每一個眾生都能喝到;我的心要像太陽一樣,能照到每一個人;每一個接觸到我的眾生都要能得到智慧。如果我們在佛菩薩和上師面前發這麼大的願的話,以後你生生世世都會得到這種強大的力量。

其實佛法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生命裏,反復思維,反復觀察這些相當重要!修行如果不注意日常生活中這些言行的話,大圓滿法對我們就不會有多大的利益。如果我們思考每一件事、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用慈悲心、菩提心來攝持的話,我們的所作所為就變成了大乘佛法。菩薩不是來自于虛空,菩薩不是來自寺廟和彩虹,菩薩來自于我們對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言行的淨化。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為眾生考慮,都要讓眾生歡喜,讓眾生快樂,每一個動機都是善的動機,這個動機的基因在你生命裏,讓你未來的生生世世都是大富大貴,都能得到大智慧大福報,生生世世都能為眾生做大的利益。

我們現在的能力是有限的,原因是什麼?原因是你現在的發心太小了,自私心太強大了!你們有時候覺得自己什麼力量都沒有,生命跟動物一樣脆弱,都是因為你們內心沒有用到佛法!如果你用到了佛法的話就不同了。如果你有慈悲,你就是觀世音菩薩;如果你有智慧,你就是文殊菩薩;如果你有空性智慧,你就是蓮花生大士。眾生都有佛性、如來藏,你自己認可、瞭解、通達了這些道理後,你就是一尊佛。你不要分別我是女的、他是男的、那是法師、那是眾生、那是佛……你不要分別這些假相,你要瞭解真相!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如來藏,每一個眾生都是一尊佛。過去是我們的父母,未來都是佛菩薩!所以我們不能傷害任何眾生,我們要利益眾生,要慈悲眾生,要淨化自己,這就是修行唉!

在家人學佛後不能就離婚啊,不想家了啊,你不是出家人呢,你學佛了更要擴大慈悲心,要利益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同事,和你有緣的眾生都要利益,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你要是每天就知道培養感情,那感情培養起來貪心和嗔心就增長,貪心剛開始來的時候你感到很溫暖,貪心過分的時候你就會痛苦。今生痛苦,來世還要下地獄。所以貪心一出來你就要念上師的名字、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馬上念菩提心的儀軌、念上師的祈禱文。要想:“我就要下地獄了,我不能下地獄啊!”馬上祈禱上師,念阿彌陀佛,這個貪心就消失了。你們的心要溫暖、要調柔,就像我唱觀音菩薩心咒時那樣,用慈悲溫暖的心來唱。你們聽的時候,每個人心裏就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受,我們的身口意馬上得到了加持,這就是佛法證悟的力量和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啊!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