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學佛法的四大步驟

    但凡學經,都離不開這四個步驟。
    它們是:消文、釋義、入理、談玄。
    “消文,意思就是消化文字,首先要弄懂字面的含義,這個階段佛教把它叫做消文。
    “釋義,意思是在消文的基礎上,舉一反三,廣征博引,解釋經義,這就是釋義。
    “入理,意思是在理解經文經義的前提下,必須攬教照心,如同一鏡在手,也就是把經文搬到心地上去觀照,這就是入理。正所謂達摩祖師雲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諸佛之法,都從此理而流出,若不見此理,便不能解佛之所雲了。
    “談玄,意思是以入理為基礎,強調佛法的妙用,從體生用,妙化無方。者,不可思議也。從心性之理,生出無量智慧,其智慧非常人常智所能理解,所以是。談玄者,從體生用也,用中得渡生之功,用中得成佛之常、成佛之樂、成佛之我、成佛之淨。
    這講與聽的四個步驟,如同扁鵲為蔡桓公治病一樣,病在腠理、病在肌膚、病在腸胃、病在膏肓,四個階段大不相同。未學佛時,眾生是眾生,佛法是佛法。消文時佛法如在腠理,釋義時佛法如在肌膚,入理時佛法如在腸胃,談玄時佛法已入膏肓,以眾生之身心全彰佛法之妙理。
    因此,學佛者,生搬硬套、依文解義固然未必是實;同樣,心外無法、處處入心、無著無著的,也並非真實。只有把佛法從心性處還原到用上來,才是實報莊嚴。
    可見,不能談玄,便不能通玄;不能通玄,便不能談玄。談玄是立教,通玄是觀行。教觀雙運,教觀相長,不離不棄。
    通過這四個步驟,智者便可識破佛道修學之堂奧。但凡聽人說法,誰在消文、誰在釋義、誰在入理、誰又在談玄;赫然明瞭於胸。若不能談玄者,自顧尚且不暇,曷能度人?所以,古之弘法者,必能辯才無礙,如此便是談玄通玄之明師矣。

 

 





主持人
妙心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