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渡一切眾生痛苦之大事業教言之一   一切顯密教法之攝要
 
     頂禮遍知釋迦牟尼佛!
    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無等釋迦牟尼佛為解除一切有情輪回諸苦,而宣說八萬四千法門。如身行三善,即斷三惡;語行四善,即斷四惡;意行三善,即斷三惡等。有情諸苦均由惡業所致,故應當如理辨別善惡是非。

  諸佛行持事業與所具之功德均有一定準則,此乃真實不虛,故勿庸質疑。眾生暫時快樂與究竟安樂之源泉,除正法外別無是處,這便是佛之事業及功德所現,對此當生定解。
  
  一切顯密教法之攝要

  一切顯密教法攝要為:即令一切有情獲得暫時與究竟之妙樂。故須行持善法,然身語意三門中,心為主導,因此以心為主之所做善法,其果報于任何時處皆真實無欺。以此為基礎,行者尚不可獨善其身,而應當發願令遍虛空際一切有情獲得安樂而修持,此願心即是一切諸佛獲證佛果之因。同時,為將一切眾生置於安樂之境地,故應盡己所能精勤行持善法,此乃獲得一切諸佛菩薩慈無量心之福德因。由此可知,於自身積累福德及利樂他人,其因便是行持善法,對此當心生定解。反之,諸苦之因即是種種惡業,一切淒苦眾生之所以為痛苦所迫,皆是由於積累惡業所致,故諸行者當時刻發願為救渡彼等眾生而精進修法。由此當知,除自身三門外,無有他法積累善惡。業與業果二者之理趣,唯當依循如來教授而信受奉行,因究竟如實徹見因果甚深緣起者乃唯世尊。

  見於他人具安樂者,即應發願其恒具安樂,且不分別自他、冤親、尊卑、賢劣等等,普願一切有情均獲證佛果。若僅願悅意之有情得享安樂,置惱害之眾生於不顧,如是豈能證悟諸佛菩薩之境界!

  如今,吾處(喇嘛阿秋仁波切)之諸活佛,若與爾等無宿緣,則今生難以值遇,即使相遇亦難生信。故爾等樂於弘揚佛法,利樂有情,此即為宿世因緣與願力所現,亦是具清淨宿願之標誌。 

 

 





主持人
阿秋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