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佛的各種示相

 

法鼓妙音   作者:根松仁波切

 

佛為了利益眾生可以隨緣應化,正如大乘經典所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佛可以示莊嚴妙相,也可以現忿怒相、赤裸相和雙身相等破除眾生的執著,直指原本佛心。對此有疑問,說明你還不瞭解佛的真正含義。印度八十四瑜珈大成就者中,有鞋匠、裁縫匠、乞丐、賣酒者,甚至還有獵人、屠夫、妓女等等,所以不能單從外相評判諸佛上師利益眾生的無量方便。

  相對的清淨心是修學密乘必須具備的條件,若沒有清淨心修學密乘,最終會墮入金剛地獄。“皈依佛”是我們受皈依時發下的誓願,不管什麼示相的佛,只要具足佛的圓滿智慧,都應至誠皈依和恭敬頂禮,不可心生邪見。

  忿怒相:密乘中有獅子頭、豹頭、豬頭、馬頭、牛頭、鳥頭等諸種示相的佛,以致有人認為它是多神教。其實這是因為藏地原始的宗教——黑苯教是神教,信徒常以宰殺活生生的眾生來供神,因此佛就示現更威猛、忿怒的相來降伏這些兇殘的外道。但忿怒只是外相,是諸佛對治眾生的剛強習氣所現的調伏相,相雖忿怒,心極慈悲。就像父母教育子女,如果子女習氣特別深重,屢教不改,父母當現怒相來調教他們,否則一味縱容溺愛,只會害了子女。許多人以為修忿怒本尊可以降伏他人,其實,沒有堅固的菩提心修忿怒本尊是會墮金剛地獄的!

  更深層地講,忿怒佛昭示眾生“五毒的本質就是五智”、“煩惱即是菩提”!當五毒生起時,要觀照它究竟因何而起、住於何處、又如何消失?如實了悟五毒的本性就是空性。真正的密乘行者對於五毒,不像小乘行者用壓制的方法平息,而是不取不舍,所以佛的忿怒相是有甚深義的。

  赤裸相:空行母、金剛亥母、無我母等均現赤裸相,這是法身的表法。眾生的心有貪、嗔、癡等種種執著和掛礙,就像在赤裸的身上穿了一件件衣服,如果沒有妄想和執著,那就是原本的佛心,因此密乘用女性的赤裸相――空行母來表法。在《空行母簡易修法引導文》中有這樣的描述:“金剛瑜伽母右手執五股金剛彎刀,刀刃向下表砍斷輪回之道。左手托盛滿鮮血的顱器,充滿生命活力的鮮血象徵諸佛身口意功德的攝受力,飲此甘露可令眾生獲得解脫。金剛瑜伽母法體赤裸如妙齡少女般豐滿圓潤,明空無著,此乃原本自性最直接的表法。金剛瑜伽母如是充滿殊勝空樂覺受之法相,乃諸佛身口意事業功德圓滿之體相。”女性象徵智慧,一絲不掛表般若智慧無掛礙,無掛礙的佛心本來就是極樂,所以用十六歲少女妙鬘的裸體相表達“真空妙有”,很大膽、也很直接!

  一些人對佛的赤裸相持有邪見,其實認為法身有形像是一種執著,堅持法身無形象也是一種執著。空行母的“母”乃般若本來的功德,般若是諸佛之母,空行母的體相象徵原本佛心空樂雙運、空妙雙運。

  也有人不敢看佛的赤裸相,說:“哎呀!佛怎麼不穿衣服?多羞呀!”其實應當感到羞愧的是自己的分別心,內心不清淨,就盡往不淨處想。當年一些信眾拜見那隆桑傑松保祖師,有幾位女信眾想領受祖師的加持,可是看到祖師光著身子坐在那兒,又不好意思上前。桑傑松保祖師就說:“上前來嘛!有什麼不好意思的?這不過是你們的分別心在作怪罷了。”

  雙身相:即佛與佛母的交合相,世人難以理解,因為在他們眼裏男女交合是造業的事。其實雙身佛所表達的正是顯密教法中最深妙的部分,也即“雙運”的真理,因為實在太深奧,無法用語言表達,所以佛就示現雙身相為眾生說法:男相表方便,女相表智慧,方便與智慧雙運即是佛。密乘中有很多佛手持金剛鈴和金剛杵,鈴、杵表金剛不壞的佛心與方便妙法之雙運,所以對雙身佛不可持有邪見。否則,在法性中陰出現雙身佛、忿怒佛等形像,你就會因自己的不淨見而恐懼、排斥,無法領受佛的接引,得不到解脫。

  所謂“雙運”,從字面上解釋,就是佛經裏所說的“不一不異”。它不是說把兩個事物結合在一起,而是一切法在凡夫看來都有差別、甚至是對立的,但它們的本質卻是平等無二、無分別的。那為什麼不直接說“無二”而用“雙運”呢?這正是佛的慈悲,以免眾生墮入執有執空的邊見。

  佛法說“緣起性空”,其實從究竟上講緣起就是性空,性空就是緣起,緣起與性空是雙運的。六波羅蜜在“有”的方面強調以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為方便,“空”就是般若智慧,方便與智慧雙運也稱悲智雙運。密乘則更強調本自雙運,就像薩迦道歌所唱的“顯空明空諸佛壇城現,聲聲空妙深密梵咒音,自性原本明空之法體,輪回涅槃無二證菩提。”一切法本自圓滿,輪回與涅槃本自雙運,這才是雙運的究竟義。

 





主持人
根松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