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4/26 NPO  編輯部

  

利養是纏縛修行人的惡法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81)   作者:索達吉堪布講

 

利養是斷送解脫苗芽的冰雹,偷竊一切善法的盜賊。——龍樹菩薩(《大智度論》)

  利養是纏縛修行人的最惡毒之法,能從利養中解脫出來者,是人中蓮花。阿底峽尊者


謂利能活命,淨罪並修福,
然為利養嗔,福盡惡當生。

 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


  有人認為:“利養並非毫無可取之處,它能成就修行的順緣,具足利養後可以長久存活,並能懺除罪障、積累資糧。比如依靠財富,可以解救貧困、上供下施,建寺院、造佛塔,為今生來世帶來諸多利益。經論中也說,行持佛法的人若長期住世,善法的相續會不斷增長(頌雲:行法乃至長生存,期間極增善相續。)。因此,別人如果阻礙我,我就對他生嗔恨心。”

  這種說法若詳細觀察也不合理,怎麼不合理呢?如果你追求利養時,有人在中間造違緣,你就對他生嗔恨心,這樣不僅沒辦法淨除罪障、積累福德,反而依此斷送福德而產生罪業。前面也講過,對菩薩生一刹那的嗔恨心,能夠摧毀千劫的福德,過患非常非常可怕。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第五卷中也說:“利養是斷送解脫苗芽的冰雹,偷竊一切善法的盜賊。”假如為了利養而嗔恨造障礙者,自己的罪業會增長、福德會滅盡,不但沒有任何利益,且對修行有極大障礙。

  有些人總想到外面去化緣,跟很多人搞好關係,然後得一些財產上供下施,做很多功德。但在這個過程中,倘若你產生煩惱,對別人生嗔恨心、嫉妒心,那你所得的財產還沒有做功德之前,善根已經被摧毀了。所以,阿底峽尊者說:“利養是纏縛修行人的最惡毒之法,能從利養中解脫出來者,是人中蓮花。”

  尤其對初學者來講,獲得利養不一定是修行的順緣。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依靠財富積累了一些資糧,但人的貪欲在不斷膨脹,逐漸逐漸,知足少欲的心就會消失殆盡,最後所得到的,也許只有滿身的罪業。所以,初入佛門的人,應儘量住在寂靜處,依止上師聞思修行,不要到處求利養。以前唐代的有些高僧,開悟後還跟著上師十幾年;藏傳佛教中的大圓滿祖師,如西日桑哈、加納思紮,本來就是利根者,依止上師開悟後,很長時間也與上師形影不離。可是,現在有些人剃完頭後,馬上跑到城市裏去,還有些居士為了獲得利養,搞各種各樣的非法行。假如你要做非法之事,最好不要以三寶的名義來欺騙眾生,這樣的過失確實相當大。當然,一個人剛出家、剛當居士時,這方面還是比較注意,但時間長了,個別人的道心就退失了,行持非法也習以為常了。所以,修行人不要被名利所誘惑,應該過著清淨的生活。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